外媒:中国反腐震动官场 有官员谋求提前退休

2014年07月10日11:1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路透社7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官员因担心腐败调查而减少曝光率并谋求退休》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行动引起了极大的恐慌,许多中国官员正想方设法不让自己惹上麻烦,审批大额项目时变得犹犹豫豫,甚至谋求提前退休。一些正在接受腐败调查的国企高管甚至选择了自杀。

  报道说,这场运动在通常对反腐持怀疑态度的老百姓当中大受欢迎。习近平主席发起的这场已持续18个月的反腐运动没有平息的迹象:近日,政府表示将把一名涉嫌收受贿赂的前军队高级将领送交军事法庭审判,这是迄今为止因腐败调查落马的级别最高的军官。

  报道称,由于中国的腐败问题非常普遍——尤其在政府采购、能源和建筑领域以及土地使用权和采矿权的发放方面,这使得许多官员知道,接下来就该调查他们了。

  一些消息人士说,目前,大项目哪怕没有腐败的迹象,也在互联网上引起中国公众越来越大的关注,这使得官员们在这类项目上变得非常谨慎。比如,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老百姓提出环保方面的担忧,许多项目被束之高阁。

  报道说,无可否认,反腐运动并非是一些官员不作为的唯一原因。政策的实施在中国经常都面临问题。任何有可能削弱地方政府影响力并降低收入的政策都有可能遭到抵制。

  报道还称,官方的反腐监管机构2014年3月说,与2012年相比,在会议和官员出国考察方面的支出分别下降了约53%和39%。这场运动让销售高端白酒、名牌手表和豪华汽车的公司以及高档连锁酒店感到担忧。

  由于反腐的敏感性,路透社记者采访的十多名政府官员和国企负责人无一例外都要求匿名。不过他们给出的说法是类似的,从中可以看出这场运动对中国官场的震动之大。北京的一名公务员说,她所在办公室的领导最近被要求填写表格,不仅要详细列出资产数额,还要说明子女及其他近亲属目前的居住地。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反腐运动将矛头对准所谓的“裸官”,也就是配偶和子女生活在国外的官员。这些官员有时涉嫌利用这样的关系非法转移资产。

  这名公务员说:“当前的气氛是人人自危的,充满了不确定性。”

  据报道,习近平在2012年11月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后,开始了反腐行动,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改善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因一些官员大规模敛财而受损的形象。

  新华社6月30日报道说,自2012年12月到2014年6月,约3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接受组织调查。

(原标题:外媒:反腐震动中国官场 有官员谋求提前退休)

(编辑:SN12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社科院将意识形态列入干部考察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