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纵火案少数伤员能吃流食 家属可探视

2014年07月11日03:39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我现在恨不得把进入病区的空气都消毒一遍!”这是昨天中午浙医二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见到钱江晚报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距离7月5日事发,已经过去了5天,现在对于19名重伤员来说,防感染已经变成了头等大事。烧伤科主任韩春茂表情严肃地对钱江晚报记者说,“毫不夸张,如果发生院内感染,将会出现交叉感染,并加重病情。”

  至昨天,不少伤员已经有了意识,并且想见家人。综合考虑,昨天开始,浙医二院烧伤病区开始有条件地允许家属探访。

  鲜花水果都不能带入

  感染专家当起门卫

  昨天上午,浙医二院烧伤科病区外依旧挤满了焦急等待的家属,任何人(包括医务人员)进出都得凭证、穿工作服或隔离服,除了医院的保安外,出入口还增加了不少特勤人员。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身穿白大褂的陆群也守在门口,正在和家属交流着什么:“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现在实在不行,请相信我们”;“再等一等,下午会安排时间的”;“现在是防感染的关键,少一点人进入也是为了伤者好”。

  边上的保安人员说,从前天开始,陆群就经常出现在病区门口了,和他们一起站岗,劝导家属。陆群说,这个阶段,对于伤者来说,防止感染已经成为头等大事。“正常人体表有皮肤等保护,一般的细菌也无所谓,但是烧伤病人的创面不管有没有做过手术,都是可能发生感染的。在伤后2周内,患者自身的抵抗力会下降,特别容易发生创面或其他脏器如肺部、导管血行感染等,这时候,哪怕是空气里面的带着细菌的灰尘,都可能造成病人的感染,出现病情恶化。”

  根据国内外的案例,群体性的烧伤科病人,在救治过程中,出现院内感染,导致病人死亡的并不在少数。“如果说其他抢救的科室是对伤情进行正面进攻,我们科室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后方防御,不能让伤者因为院内感染而出现意外。”

  目前医院每天都会对病房进行消毒、包括空调进出口、地面墙面,每一名工作人员也都明确要做好防护措施,除此之外,包括鲜花、水果等其它病房常见的东西,也都被拒之门外。“里面忙得差不多了,我就会到门口站一会,跟家属说一下,请他们配合。”

  不少伤员有了意识想见家人

  浙二允许限人限时有条件探访

  截至昨晚钱江晚报记者发稿,19位病人都做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还算令人满意,呼吸道重度损伤的只有8位,比预想的要少一点。其中16人已经完成了焦痂切除手术(昨天做了5例),手术过程都比较顺利,病人的生命体征也算平稳。

  到了第五天,19名伤员中,很多人已经开始有了强烈与家属交流的意识,尽管医生护士会通过纸板、手机与其进行交流,但是他们内心更希望能够见到自己的亲人。“这是一个心理治疗,有家人的鼓励肯定会增加病人的自信,有利于我们的抢救。”韩春茂说。

  与此同时,病区外的家属,也非常想进去看一眼,为此也曾和安保人员发生争论。陆群坦言,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从她专业的角度,最好是不要安排探视。“可能因为我是女性,沟通起来,很多脾气大的家属也都能听得进去。”

  探视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不探视则不利于病人的治疗,怎么办?昨天,浙医二院最终决定,允许探访,但定时定人。“原则上,1个病人只允许1名家属进入,每天下午3点半至4点,是探视时间,有专人陪同。”医院党政办赵嵩介绍说,已经为每户家属办理了联系卡,确保可以第一时间告知伤员的病情。

  正聊着,韩春茂的手机响了,他拿起看了一眼,转身就到外面接电话了。“韩主任的老婆也生病了,在我们滨江院区,而且马上要动手术,他本来说今天抽空去看一下,但一直没时间。”一旁的党政办主任李伟偷偷告诉了钱江晚报记者。

  少数人可吃流食了

  还有病人想吃馄饨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烧伤病人的治疗上尤为如此。

  浙医二院护理部主任金静芬说,目前烧伤科病房内已经安排了40多名护士,为每个伤员安排了一个护理小组,每组2个重症护士和1个烧伤科护士,重点对应1个病人。重点是对伤者创面和气道进行护理。

  烧伤专科护士钟祖爱从7月5日开始,除了吃饭睡觉,每天15个小时的工作量是最基本的。“5日晚上我本来快下班了,突然接到任务,后面几晚都是睡在医院的,因为病人实在太多了,很多同事都是这样熬过来的。”

  说不累是假的,但钟祖爱说,只要能把病人救好再累也值。每天除了做好两块护理工作,钟祖爱和同事们还要给伤员翻身,为的是交替创面,避免一面受压过度。“有专门的翻身机和悬浮床,但很多病人身上有很多根管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特别留意不能让管子移位。”

  考虑到单靠一个医院的护理压力会很大,包括宁波二院、绍兴二院、浙江医院、邵逸夫医院、省人民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也派出了护理人员,紧急支援浙二。“这次要感谢浙江大学和省市卫生计生委,帮我们做了很多协调工作。”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

  “少数气道烧伤较轻的患者已能撤下呼吸机,进行自主呼吸。金静芬主任再三交代,要求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让患者早日撤机、拔管,自主呼吸!感觉自己的责任很大。”来自宁波第二人民医院的陈施思说。

  昨天,少数病人已经可以进流食了,比如米汤、牛奶,还有病人想吃馄饨。这样的结果,让40多位护理人员也很兴奋。

(原标题:少数伤员可吃流食,还有人想吃馄饨)

(编辑:SN14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