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公交车添爆破装置:按按钮玻璃自动碎

2014年07月11日19:0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为爆破器的按钮。 马萍萍 摄 图为爆破器的按钮。 马萍萍 摄
图为装有爆破器的公交车。 马萍萍 摄 图为装有爆破器的公交车。 马萍萍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1日电 (见习记者 施佳秀 谢盼盼 实习生 吴洪)5日的浙江杭州7路车的燃烧画面,至今还停留在不少人的脑海。乘客如何逃生,公交车辆的安全设施配置至关重要。11日,记者从浙江省绍兴市公交集团了解到,绍兴已为部分公交车配备爆破器装置,只要驾驶员一按按钮,车窗玻璃就会自动碎裂。

  近年来,中国公交车人为纵火案件频出。7月11日,湖南长沙一辆公交车被人为纵火。7月5日,杭州一辆7路公交车被人为纵火,致数十人受伤。在此前,5月12日,四川宜宾一公交车被人为纵火。此外,去年6月7日,福建厦门一BRT被人为纵火,48人死亡,震惊全国。

  为了保障发生突发事故时,绍兴市公交集团为乘客能顺利逃离车厢,将原来全封闭式公交车已经全部改装成滑动窗式公交车。

  去年,该集团还在3路、9路、36路、50路、309路和331路投放的45辆天然气公交车,以及在7路、26路投放的3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上都安装了爆破器。

  “从去年厦门公交车起火等恶性事件发生,我们就考虑到封闭的车窗影响逃生速度,危机乘客安全,于是就安装了这个爆破装置。”绍兴市公交集团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马萍萍称,在装有爆破器装置的公交车遇到紧急情况时,不需要乘客拿安全锤砸窗,只要驾驶员按下驾驶室的一个按钮,车窗玻璃就会自动破碎。

  据绍兴市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冯小康介绍,带有爆破器装置的公交车主要从河南郑州的宇通、厦门金龙和丹东黄海三家公司招标过来的,“绍兴并非每辆车都装该装置,具体的安装是给车里固定封闭的四个窗换上爆破器装置,成本不高,大概在两千到四千元之间。”

  冯小康还表示,一旦出现事故,爆破的玻璃将呈颗粒状落下,不会伤害到乘客。

  此外,据该市公交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今后,绍兴装有爆破器的公交车将会越来越多。(完)

(原标题:浙江绍兴公交车添爆破“神器” 一按钮玻璃自动碎)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公交安全 爆破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山东女生被性侵案如何判断女方是否自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