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幼儿园校车落水追踪:当事司机本欲离职

2014年07月12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乐乐旺幼儿园内已停课,但仍有工作人员和孩子家长来往进出。 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昨日,乐乐旺幼儿园内已停课,但仍有工作人员和孩子家长来往进出。 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昨日凌晨,干子村,事故校车被吊出水面。11人遇难,其中幼儿8名。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昨日凌晨,干子村,事故校车被吊出水面。11人遇难,其中幼儿8名。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乐乐旺幼儿园曾经使用的一辆报废校车。图/CFP 乐乐旺幼儿园曾经使用的一辆报废校车。图/CFP
湘CG5210路线图 湘CG5210路线图

  新京报讯 10日17时许,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桥村乐乐旺幼儿园所属的一辆校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翻入水塘,造成11人遇难,其中幼儿8名。

  当地官方核实,该校车在经过与长沙市交界处的长沙岳麓区含浦镇干子村时翻入水塘。由于事发地点很偏僻且人烟稀少,校车翻入水塘后外界并不知情。直到当天下午6点多,学生家长反映没有按时接到小孩后,才开始排查到校车可能翻入水塘。昨日凌晨3时许,涉事校车被打捞上岸。

  据湖南省委宣传部通报,事故校车被打捞上岸后当场找到9具尸体,其中司机1名,幼儿8名。凌晨4时许,另外两名随车教师的尸体也被找到。

  昨日下午,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事故调查的初步情况:校车超载、未按审定线路行驶为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介绍,初步判断事故发生至少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该校车存在超载行为,事故车为一台核定载客人数为8人的五菱牌改装校车。事发前,事故车在前一个站点卸载了4名幼儿,事发时车上仍载客11人,实际共载客15人,超载近一倍。二是事故车未按审定的通行路线行驶,事发路段不在该校车经审定的通行线路内。

  据介绍,乐乐旺幼儿园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桥村。2010年开班,在湘潭县教育局办理了办园许可证。2011年4月11日在雨湖区教育局换证。该园创办者为王长梅,法人为王霓裳,园长为黄喜颜。现有校车3台,出事校车车牌为湘CG5210。

  据初步了解,校车证照齐全。驾驶员郑友华为湘潭县云湖桥人,证照齐全。随车老师为童聪、肖建阳,系响塘乡人,分别为18岁、51岁。

  昨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中小学生暑期交通安全警示,要求各地严打暑运校车违法行为。各地交警系统要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排查校车或接送学生车辆行经路段的隐患。

  ■ 追访

  校车失踪三小时

  【17时】失踪

  黄有曾担心路不好走,多次叮嘱司机开慢车

  7月10日下午17时左右,干子村村民黄有站在家前马路上看了看表,一般这时候,她5岁的外孙女,就读于响塘乡金桥村乐乐旺幼儿园中班的凌若涵会按时坐着校车停在此处,然后下车蹦蹦跳跳地投入她的怀抱。

  可等到17时半,还没有见到校车踪影。黄有打电话给幼儿园园长,园长说校车15时半就已开出;黄有打电话给开校车的司机和随车的两位幼师,电话均无法接通。

  18时,太阳下山了,天色渐暗,仍没有若涵的身影。她慌了,若涵从没晚于18时回家。她问同村邻近的其他5个孩子,也都没回家。

  家长们开始寻找小孩。

  乐乐旺幼儿园所在的金桥村,也靠近长沙市岳麓区含浦镇干子村、宁乡县道林镇烧汤河村,幼儿园里的小孩大多来自这三个村。

  学校校车经过改装,8座的面包车一般坐15个人,同一辆车内坐着三个村的小孩。

  按平时路线,校车一般15时半出发,先送干子村3个小孩回家;然后从岳麓区的干子村绕道宁乡县烧汤河村,送两个该村小孩到家;再绕回干子村,送6个干子村小孩回家,最后把两个金桥村的小孩送回家,校车返回幼儿园一般在17时半左右。

  两小时车程内有平坦的乡级公路,也有崎岖山路,最窄处不过3米,仅容勉强通过,沿途要经过数个水塘。黄有曾担心过路不好走,多次叮嘱司机要开慢车。

  【18时】寻车

  村民突然发现校车必经的水塘里有红灯闪烁

  18时,10多位家长开始沿车的出发路线找车。

  他们依次确认了干子村的邓康康、蒋宇银到家了,那时约是16时10分左右;宁乡县的杨广、杨百倩也到家了,杨广的奶奶李伍兰说他到家大概是16时半左右。黄有推算从杨广家到她家一般是半小时左右,但车却不见了。

  家长们沿着宁乡县烧汤河村到干子村沿线找了一圈,没有车的踪迹。再来回绕了一圈,仍没发现车。19时19分,一名幼儿的外婆报警。

  接近20点,天已暗下去了,陪同找人的村民胡勇突然发现校车必经的水塘里有红灯闪烁,他仔细一看,是校车的车灯。站在一旁的黄有突然腿软了,她瘫坐在地上。

  确实是校车车灯。每天在家门口等小孩的她对这辆校车很熟悉。黄有曾经对幼儿园园长提出希望能改进校车,8座的车每次都挤进十五六个人,严重超载。园长没答应,把原来的白色车身喷了一层正规校车的黄色油漆,车顶上装了一个红色的警报灯。

  警报灯在水里闪烁着,从时间上算,校车经过水塘时在16时40左右,此时孩子们已泡在水中3个多小时。

  黄有瘫在地上嗷嗷大哭。立刻,水塘边响起一片哭声。

  【20时许】救援

  “面容很平静,可能窒息在一两分钟就去了”

  村民们再次报警,给长沙、湘潭的公安、消防都打了电话。21时左右,长沙市应急办应急措施启动,公安、消防、特警、政府人员,越来越多车往干子村涌来。

  含浦派出所的李警官21时许赶到水塘边,看到4米宽的山路上排着上百辆车,“救援的、安抚的、看热闹的,现场乱糟糟的。”

  当地村民介绍,校车落入的水塘面积约10余亩,水深七八米,平时用来养鱼和灌溉农田。昨日并没有下雨,不过当地村民介绍,前段时间雨水较多,所以水塘里的水比平时深。

  地势所限,消防车没法有效救援。21点半,干子村刘耀林接村支书电话求援,他是村里唯一有吊车的人。

  消防员戴着潜水镜跳入水塘中,花了一个多小时把校车套入吊车缆绳中。

  次日凌晨3点左右,校车浮出水面。刘耀林看到车内的情景倒吸一口凉气。车的挡风玻璃破裂,前排窗户玻璃打开,后排窗户玻璃关闭,司机遗体在前排,8个小孩遗体拥挤在后二排的5个座位上。“在水里泡了10个小时,脸色惨白,面容很平静,可能窒息在一两分钟就去了。”

  黄有和家长们哭喊着往尸体冲去,被特警用盾牌隔开。

  刘意希的父亲刘海洪今年50岁,在刘意希之前,他生了两个女儿。44岁老来得子,因超生在外躲了两年,罚款4万多。他觉得值,给孩子取名“意希”,倾注了所有的希望。如今6岁的儿子走了,“我这一生没有指望了,所有的希望都随着落水的校车走了。”

  ■ 调查

  涉事司机事发前刚离婚准备辞职

  昨日,湖南省政府通报了事故调查的初步情况:校车超载、未按审定线路行驶为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水塘没有护栏和警告标识

  据官方介绍,事故原因之一是校车未按审定的通行路线行驶,事发路段不在该校车经审定的通行线路内。但官方并未公布审定的通行路线。

  据家属反映,金桥村、干子村、烧汤河村三个村子错落夹杂在一起,拐一个弯,上一段坡就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校车并没有严格的路线规划,而是司机开习惯的一条线。家属还介绍,事发地点位于三县交界处,交通道路属于“都好不管地带”。

  记者昨日沿着校车的路径行走,校车沿途经过至少5个水塘。水塘周围均没有任何护栏,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

  长沙市一名黄姓政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根据村村通道路规定,三县交界处应该是乡级公路,应该修成平坦的水泥路,但是三县交界处的干子村特别穷,部分路段仍然是土路,事发水塘没有护栏。“这不符合道路交通准则。”

  司机有两年驾驶校车经历

  此前有报道称,昨日湖南省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通报事发校车的司机郑友华上岗仅几天时间,对校车行驶路线不熟悉,缺乏必要的校车驾驶培训。

  但遇难幼儿的母亲戴利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女儿4岁半,从2岁半在乐乐旺幼儿园读书,两年来都是郑友华开校车接送,不可能不熟悉驾驶路线。

  家属和学校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前几天,郑友华刚和老婆离婚,他和另一名校车司机发生过争执并打了一架,他这几天情绪不太好,本想10号辞职不干了,但学校要到7月15日放假,园长挽留他再开几天车,没想到11日开车发生事故。

  另据家长反映,郑友华不苟言笑,平时爱好打牌,在事故当天上午曾在学校周围的麻将馆搓麻将。

  涉事园多次被评先进单位

  记者昨日下午探访乐乐旺幼儿园,了解到该园园长已被刑拘,老师不知所踪。幼儿园有5个班级,办学空间狭窄,教学设备简陋。

  在该院办公室墙上挂着3块匾额,“2011年乡镇幼儿园等级评估一类幼儿园”、“2012年度乡镇幼儿园乡镇幼儿园年检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度雨湖区民办教育城乡幼儿园结队工作先进单位”,颁发单位均为“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雨湖区教育局”。

  戴利称,干子村很穷,村里没有幼儿园,岳麓区含浦镇上的公立幼儿园离村里有30多公里路,家长无奈才把小孩送到该幼儿园,虽离村子8公里路,但有校车接送。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萧辉 实习生 曾庆雪 杨雨奇 钟煜豪

(原标题:湖南一幼儿园校车落水致11死)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校车落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副市长曹鉴燎与多名女性通奸(图)
  • 体育詹姆斯宣布重返骑士 巴萨宣布苏神加盟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山东女生被性侵案如何判断女方是否自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