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空姐工作:仅仅年轻貌美还不够

2014年07月14日19:44  新周刊 收藏本文
空姐传 空姐传

  空姐作为一种职业,已经出现84年了。

  去年全球航空业的客运量超过30亿人次,这意味着:一年内有超过30亿人次接受过空姐的服务。

  如何定义空姐职业?高大上。如何定义空姐职能?航空公司形象代言人、飞行安全维护员、机舱设备操作管理员、旅客生命安全指导员、旅客心理疏导员、免税商品销售员、空中服务员。

  万千美丽女孩憧憬成为其中一员,但空姐的职业冲突无所不在:既要小腿滑溜,又要干活麻溜;既要端庄大方,又要做小服低;既要有花瓶的外在,又要有专业人士的内在。

  空姐吃着青春饭,未恋未婚的也有把“Coffee or Tea orMilk?”改成“Coffee or Tea or Me?”式的私下玩笑和自嘲;这种玩笑与她们的制服诱惑一起,常常令她们成为男性的性幻想对象。航空史上的确有过空姐“性感即卖座”的口号,但今天的空姐甚至在学习咏春拳了。

  你也许因经常出差自诩为空中飞人,但空姐才是真正的空中飞人。她们见过的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的故事,她们经历过的飞机晚点、飞行事故、特殊乘客,都比你多。

  铁打的飞机流水的空姐,最好的空姐不会对你说“Coffee or Teaor Me?”,她只会是你在飞行旅程中最好的旅伴。

  今天,全球的空姐还在努力工作,为航空公司从运载的每位旅客身上,赚到那33元钱。

  世界上最高、最美、最性感的职业

  空姐传

  文/陈旧

  这个行业最风光时,她们是真正的天之骄女,比明星更像明星;这个行业最低迷时,她们是飞得最高的蓝领女工,越飞越空。

  当机场越建越多、飞机越来越大、飞行越来越触足可及的时候,我们悲哀地发现,空姐——这个曾是世界上最令男人向往、女人羡慕的职业——越来越不美了。

  这个职业最风光时,她们比明星更像明星,与“天之骄女”、“白富美”、“空中爱美神”联系在一起;这个职业最低迷时,她们是飞得最高的蓝领女工,越飞越空,与“代购”、“丑闻”、“潜规则”等词联系在一起。

  空姐,即空中小姐,又名空中乘务员、空中服务员,民用航空飞机上某类职业的简称,世界上第一名空中服务员出现在1923年,英国人,男性,杰克·辛德逊,可惜一年后即空难殉职。世界上第一名空姐是美国人艾伦·丘奇,她本是一名护士,被美国联合航空雇佣在飞机上照顾乘客。

  因早期航空科技落后,机舱狭窄,航线都以空邮、观光或军用为主,即使能够载客,亦只能仅仅数人,而且当时飞行舒适度十分恶劣,十人九晕机乃至呕吐,空服人员必须有相当的卫生护理技能,美不美倒在其次。

  二战至1958年,民用航空发展进入快车道。1958年,喷气式客机进入民用航空领域,标志着民航进入全球化时期。但当时最先进的波音707客机,尚不能长距离飞行。直至1970年波音747宽体客机投入使用之前,飞行都是极其昂贵极其奢侈的行为。根据当时一名美国人的回忆,那时坐飞机远不止旅行那么简单,它是将人们带至另一层次世界的一扇门,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另一阶层的生活——当然,那是个属于王室贵族、亿万富翁与电影明星的神秘阶层。影星琼·科林斯就常这样,早上在伦敦做好头发,仍然来得及赶到纽约吃顿早餐(两地有五小时时差)。

  贵族阶层瓦解了,但贵族的排场做派却一丁点都不能少。乘客若穿着或举止不当,会被航空公司拒绝登机。

  美剧《广告狂人》里有不少当时人乘坐飞机的镜头,机舱里烟雾缭绕,空姐如模特般穿梭,香槟鱼子酱近乎无限量供应,简直是个飞行中的伦敦Mayfair俱乐部,穿着体面的麦迪逊大道广告精英Don Draper与性感空姐有一搭没一搭地调情,前几季空姐身穿米色长裙套装,搭配圆筒形帽子和蜜桃色丝巾,几年之后,空姐的制服变成了两色迷你裙。这是当时飞行的真实写照。那时航空公司的口号是“性感即卖座”,1958年某美国航空公司招聘空姐,100人只有3至5人能够受聘,而当时哈佛大学录取比率尚有15%,那是空姐的黄金时代,也是空姐美与性感的最高潮。

  在当时的中国,飞行更是极少数人的特权,要开单位介绍信才能买到机票。从1975年开始,乘坐中国民航国际航班的旅客,都可免费无限量供应茅台。

  大型客机的广泛使用,让平价飞行成为可能。廉价航空的问世,更让飞行变得触手可及。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廉价航空模式鼻祖,1971年创立,自1973年开始每年赢利,被誉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航空公司”。它的宗旨很简单,只提供旅客所希望的最基本需求:低票价、可靠安全、高频度和顺便的航班、舒适客舱、旅行经历、一流的常旅客项目、顺利的候机楼登机流程、以及友善的客户服务。在这种宗旨之下,空姐是否年轻美貌,实在不太紧要。

  坦白说,这些廉价航空飞行体验并不好:机场偏远,市区到机场交通费有时比机票更贵;飞机小,座位窄,登机牌不设座位,先到先坐,欧洲最大航空公司——瑞安甚至打算开卖站票;托运行李收费,人工值机收费,选前排座位收费,餐食收费,有些上厕所都要收费;空姐大多如烧糊了的卷子,有些妆都不化,卖完餐食卖咖啡,卖完手伴卖免税品,还兼顾着兑换外币,的确是个体力活。

  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空姐,光年轻貌美是远远不够的。

  空服人员的首要职能其实是维护飞行安全,其次才是照料乘客。一些不安全地带航空公司的空姐都必须经受严格的飞行安全及急救训练,香港航空要求空姐学习咏春拳,阿联酋航空则要求空姐学习格斗,至少能制服一名醉汉,新疆航空也曾发生过空姐制服劫机歹徒的新闻。当然,这样的场景正常人都不希望遇到。

  除偶发紧急情况外,空姐基本以服务生面目出现:如餐饮的准备与供应,机上娱乐系统的管理、免税商品的贩售以及协助旅客在机舱内舒适搭乘等。服务难度不大,但因为场地特殊,体力需求很大,需要久站,更需时常适应时差,机舱因气压低,远比陆地干燥,空姐又常需化浓妆,不少空姐都会皮肤受损与经期混乱。更有传言,空姐因长期受高空辐射,要想像正常人一样健康地生儿育女,起码要停飞并在陆地生活一年以上。

  一个正常早九点起飞的航班,可能早6点,甚至更早,空姐们就要起床、梳头、化妆、着装、赶路。到机场后还要开航前会,获知要客名单等。当你登机时看到笑容可掬、彬彬有礼的空姐时,她们可能已提前工作了两小时。如果遇到航空管制、非正常天气或突发情况,她们还要安抚暴躁的乘客。一些长途航线还好,空姐们还有交替休息的机会,一些航程在两小时之内的短途航班,除起降外,空姐们几乎没有坐下休息的时间。

  空姐是航空公司的活招牌,所以航空公司格外珍视空姐的整体形象。空姐职业的一大规范就是不能吐槽乘客,但这并不代表她们无槽可吐。在空姐网及大大小小BBS或微信群中,她们吐槽难缠乘客、不靠谱的地勤与霸道机长,也抱怨越来越累的飞行与越飞越空的职业前程。

  国内空姐尤其如此,国外尚可有“空婶”、“空妈”、“空奶奶”,国内空姐依然是最仰仗青春的职业。

  高空上,机舱中,密闭空间内,飞行在未知国度或化外之境,一位年轻性感的空姐主动提出:“Coffee,Tea or Me?”,这是男人性幻想的最高境界。

  航空业专家、香港“东方航讯”杂志首席记者汤姆·巴兰坦说,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美女有助提升航空业务,空姐的美无法计量,无法用货币尺度衡量她们的外貌能为航空公司带来收益。况且美的定义千差万别,

  民间总结,国航爱国字脸,东航喜瓜子脸,海航爱圆脸,南航喜干练型,厦航喜长脸,祥鹏则爱巴掌脸,但无论何种脸型,起码在中国,空姐依然是最美的职业之一。

  每个正常男人都做过关于空姐的梦。《重庆森林》里王家卫假梁朝伟之口道出男性心声:“每一架飞机上面,一定有一位空中小姐是你想泡的。”

  一项英国调查表明,英国男士的最佳性幻想对象排名依次为护士、女佣、空姐(40%)。据日本社会文化研究者调查,在鼎盛时期,与空姐相关的AV作品占到同类影片的1/5,助推了日本男性针对空姐的性幻想。一项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与香港空中服务员工会联盟的调查发现,有27%受访空中服务员表示曾于过去一年内工作时遭遇性骚扰,近四成人身体被碰触。

  性心理学家分析,制服常代表一种秩序与权威,而男性总渴望挑战权威,颠覆秩序。不少日本男性认为,日本空姐代表了日本女性的美好品质,即“温柔和服从”。

  空姐的制服诱惑被引入到其他服务业,如高铁中的“高姐”,最初也以模仿空姐为卖点。江苏淮安一座医院的护士也穿上了空姐制服,为患者服务。但空姐的美、高端大气上档次,依然无可取代。

  高空上,机舱中,密闭空间内,飞行在未知国度或化外之境,一位年轻性感的空姐主动提出:“Coffee,Tea or Me?”,这是男人性幻想的最高境界。

  维珍航空老板理查·布兰森曾拍过一部电视真人秀《飞行女郎》,主角是同住在加州的五名空姐,真人秀的广告语就是追随空姐“周游各个迷人城市,寻找开心时刻、精彩的派对、历险和爱情”。这些貌美性感的单身女郎,唯一的工作似乎“就是让双腿保持滑溜”,她们在飞机上不仅被乘客们调戏,也主动俘获喜欢的“空中男友”,好让漫长旅程不那么沉闷。她们会给“空中男友”送额外饮品,获邀下机后去豪宅参加派对。

  尤其是两舱,更是欲望的集散地与交易场。有人说,这中华领土、领空上,除了人民大会堂,两舱该是单位空间里含金量最高的吧?

  柳德米拉·普京,俄罗斯前第一夫人,被誉为世界上最成功的空姐——她就是在飞机上认识普京的。导演李安也是在飞机上发掘赵文瑄的。邓文迪也是在头等舱里“邂逅”默多克的。

  如果空姐们能畅所欲言,她们告知你真正的头等舱故事会比一切小说都精彩得多。天涯上常有匿名空姐爆料,未可全信,但不可不信。

  一位有了私人飞机的煤老板出行依然喜欢头等舱:“公务舱里那么多人上飞机时一个个看到我坐在头等舱里,多少羡慕的目光啊!坐私人飞机在机场登机的时候别人看不见,在天上飞别人也看不见。”

  一位年轻上海女孩,每月某个周末,必花半月工资,乘搭上海至北京往返,多次偶遇之后,终于嫁得一个常坐头等舱的丈夫,毕竟,要想出现在有钱人的生活里,你得先出现在有钱人出现的地方。

  这方面,头等舱空姐拥有先天优势。如《嫁个有钱人》里郑秀文般费尽心思装扮富家女去头等舱邂逅,搞不好还会碰上任贤齐那样的穷骗子。有人抱怨现在的空姐没以前漂亮,有人说,那是因为漂亮空姐都嫁富豪去了。空姐和嫁给头等舱的前空姐,区别在于,前者服务于很多富豪,而后者只服务于一个富豪。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空姐 飞行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蔡澜:香港人上床次数为何全球最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