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今在巴西举行 三大亮点备受关注

2014年07月15日00:11  人民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杨牧)今明两天(7月15日至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在巴西举行,峰会主题为“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巴西总统罗塞夫将主持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和南非总统祖马与会。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迄今已连续举行五届。分析普遍认为,经过多年发展,金砖峰会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重要合作平台,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对于第二轮首场会晤的值得期待之处,分析人士认为,宣布正式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首次将政治协调列为讨论议题以及金砖国家与南美国家联盟领导人对话会将是此次会晤的三大亮点。

  成立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 构建金砖金融安全网

  2013年,南非金砖峰会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中方多次表示,积极支持尽快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自己的金融安全网。巴西一名外交官近日透露,本届巴西金砖峰会“将通过建立两个自己的金融机制,开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据透露,开发银行的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每个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五国将在7年内向该银行投入1000亿美元。储备基金为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提供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分别提供180亿美元,南非提供其余的50亿美元。

  “从经济功能上来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相当于世界银行,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发展援助资金;应急储备安排相当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为金砖国家应对金融突发事件提供经济稳定基金。” 中国人民大学李巍副教授在采访中告诉人民网记者。

  李巍说,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将对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帮助新兴市场国家更好应对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和金融动荡冲击。

  “构建金砖金融安全网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张海冰研究员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二战后,世界经济秩序由西方国家控制,“如同一间屋子,屋顶是七国集团,支柱分别是贸易领域的世界贸易组织、金融领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发展领域里的世界银行。”

  “以上三大机构基本由西方国家主导。”张海冰指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是发展中国家面对现有世界经济秩序的一种‘自助性’选择,是对现有的国际多边发展合作机制的有效补充,将对发展中国家形成强有力支持。”

  与世界银行由美国主导不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平均分配股权,金砖5个成员国享有平等的话语权。张海冰认为,平均分配股权的优势是各种声音都可以兼顾,避免形成“一股独大”,对于打破西方垄断,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对于平均分配股权不利于金砖银行扩资,将限制银行进一步发展的观点,张海冰并不认同。张海冰说,初始资金规模并非最终规模。作为准商业性质的开发银行,金砖银行除启动资金外,其他部分向全球开放,欢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资金认购。“说到底,这也是门生意。”

  李巍也认为金砖银行的股权分配方式不会影响金砖国家的进一步合作。李巍指出,5个成员国在开发银行里享有平等的发言权虽然是次优方案,但是应急储备安排很好地弥补了缺陷。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金砖银行提供长期开发性贷款,应急机制提供短期贷款,主要解决短期汇率问题。“在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短期汇率问题比长期开发性援助更紧要。”

  首次讨论“政治协调”议题 协调共同声音和方案

  2013年南非金砖峰会达成共识,各方一致同意将金砖国家打造成就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重大问题进行全方位协调的机制,努力使各成员国政策协调更成熟,发出更多共同声音,提出更多共同方案。

  据报道,本次峰会将主要讨论两项议题,一是政治协调:全球治理和地区危机,二是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其中“政治协调”首次成为金砖峰会的单独议题。

  张海冰认为,向政治安全领域的议题拓展,是金砖合作的必然趋势。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转型阶段,地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发达国家协调合作的声音很强,发展中国家声音则相对零散。“如果借助金砖峰会机制,发展中国家协调共同立场、发出共同声音、维护共同利益,将有力推动国际关系向民主化方向发展。”

  多年从事外交工作的中国前大使王嵎生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近一年来,国际社会非常不太平,乌克兰、伊拉克、巴以等热点问题有往恶性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此次金砖峰会,5国领导人将发出正能量的呼声,主张和平对话解决问题、包容和平等协商,反对威胁和强加于人,重申支持联合国的中心地位作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7日在回答金砖国家合作是否考虑转向政治安全领域的问题时也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是开放包容的,不局限于经济金融领域。金砖国家已经建立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机制,金砖国家外长每年均在联大期间举行会晤。相信金砖国家合作能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首次对话南美国家联盟领导人 加强两大市场对接

  继2013年南非峰会期间对话非洲国家领导人之后,今年金砖国家将延续这一传统,与主办国巴西所在的南美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

  李保东副部长介绍,金砖国家和南美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最具发展潜力,是国际格局中的上升力量。希望双方通过此次对话,展示彼此友好合作的政治意愿,加强金砖国家和南美两大市场对接,诠释双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共同目标。

  王嵎生大使向记者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倡导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去年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期间,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就很有感触地说,这是他们首次平等地与域外大国合作机制对话,体现了伙伴精神,同非洲国家与前宗主国和发达国家对话与合作形成鲜明对比。

  王嵎生指出,金砖国家和南美国家加强交流与对话,有利于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权力和话语权。

  张海冰认为,金砖国家不是小集团,是开放的合作机制,服务于发展中国家群体,与南美国家举行见面会,再次说明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本质。

  张海冰还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第一次真正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国际合作机制,开启了实质意义上的“南南合作”时代,具有突破性和划时代的意义。金砖国家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释放了积极信号,“不必照搬西方发展模式,发展比较好的新兴国家正在前面探路”。以金砖峰会为平台,发展中国家交流发展经验、探索发展道路,将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着公平、公正与合理方向发展。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访拉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能源局内部反腐:煤炭司制定十不准要求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