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燃烧案目击者:火球有两三层楼高

2014年07月16日05:38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广州公交起火 广州公交起火

  时间:15日19时46分 地点: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

  省市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尽快查清真相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陈海生 李辰曦 朱烁然 郑光隆 苏中阳 彭程 刘操 通讯员 龚宣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孙毅

  昨晚7时46分许,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北往南方向)一辆301路公交车突然起火,车辆瞬间被大火吞噬,很快烧得只剩下铁架。截至昨晚10时30分,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2人受伤。

  警方通报

  昨日23时47分,广州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称,15日19时46分,广州警方接群众拨打110报警,称在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北往南方向)有一台公交车着火。接报后,警方迅速指令交警、消防、派出所等警力到场处置,并通知120医护人员到场救助伤员。至20时03分,现场明火被扑灭,公交车后部受损较为严重。

  据广州警方初步调查,发生起火的公交车为301路,当时正驶往番禺方向。截至22时30分,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2人受伤,所有伤员均已被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现场的交通秩序已恢复正常。

  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及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彭会等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部署事件处置工作,要求在全力以赴救治伤员的同时尽快查清事实。随后,陈建华市长前往医院看望了受伤群众。

  目前,广州警方正组织力量抓紧对车辆起火原因开展全面调查。

  伤情

  事发后,新快报记者走访了四家医院

  ●421医院收治8名伤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收入第一批4名伤者,后第二批收入伤者4人。

  ●新海医院共收治9名伤者。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受治3名伤者。

  现场

  一批特警手持冲锋枪在旁警戒

  事发约半小时后,新快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紧挨着敦和站台的两条车道及周围已被警方封锁,但广州大道南往番禺方向,仍有两条车道可缓慢通行。爆炸起火的301路公交车,虽然明火已经扑灭,公交车被烧得只剩下铁架,但消防员仍在喷水防止意外。旁边还有多辆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一批特警手持微型冲锋枪在旁警戒,现场空气中还弥漫着烧焦的气味。

  昨晚9时30分许,经消防员检查公交车没有复燃迹象后,多名刑事勘查人员进入车厢内拍照取证,约20分钟后,公交车被拖离现场做进一步勘查。随后,现场交通恢复正常。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不破坏现场痕迹,公交车被拖走时,车厢内还有两具遇难者遗体。

  爆炸

  腾起的火球有两三层楼那么高

  昨晚7时30分许,做电动车搭客生意的湖北人老李,刚从敦和车站骑车回家准备吃晚饭,当他才离开车站不到500米,身后突然发出一声巨大震响。“马上身后传来一股热气,冲得我车头都摆了一下。”老李说,巨响吓得他差点摔倒,他赶快停车回头一看,一辆301路公交车已经被浓烟包围,上方腾起的火球有两三层楼那么高,不到两秒钟,每个车窗都在喷火。

  而在车站附近帮老乡看档的林小姐,回忆起公交车起火的一瞬间,双腿一直在发抖。“那辆车刚刚到车站,不到一秒就炸了,烟都喷到档口来了。”林小姐说,起火发生后,司机很快打开车门下车,但他全身已经多处被烧伤脱皮,眼睛也睁不开,一直在大喊:“赶快叫救护车啊!”除了靠近车门的乘客能立即下车外,公交车被大火吞噬后,林小姐并没有看到其他乘客下来。

  目击

  进站20秒内大批乘客逃出来

  林小姐说,有胆大的路人见状,赶紧撬起路面砖和木棍砸向公交车车窗,但由于火势太大,没有人敢上前营救。“我看到车里面有人的手伸出来过,还听到了救命声,但后来除了火,什么都没有了。”目击者林小姐说。

  而据网友@Johnny-Tang发微博称,当时自己上301已经刷卡了,突然有个男的喊放炮 ,“我看不对劲,就跟着跑下车,刚跑下一米多身后公交就起火,然后就看到车身已着大火,有人被炸出窗外。” 另有多名目击者拍摄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一名中年妇女被炸出车厢倒在地上,面部有严重烧伤,衣裤也被烧烂。

  据现场监控录像显示,昨晚19时44分10秒,301公交车停靠站台乘客上下车,20秒后大批乘客涌出车门,14秒后公交车发生大火,几名站台上乘客也被烧伤。

  伤者回忆

  蓝白相间的编织袋冒出滚滚浓烟

  廖先生当时坐在司机后面的座位上,事发后双手被烧伤,送到省二医院治疗。据他回忆,事发前他曾见到一个彩色编织袋放在车厢后门第一排靠窗位置的座位前,但他没留意到袋子的主人。事发时,袋子先冒烟,车上乘客骚动,司机刚停好车开车门。很快袋子开始着火,接着就发出爆炸声,火一下子吞噬了整个车厢,车上很多人逃避不及被火烧着。

  而据另外一名伤者描述,当时车上塞满了人,总共应该有40多人。在公交车进站前,他看到一个放在过道的编织袋突然冒烟,紧接着发出焰火一样的轻微炸响。有乘客发现异样后大喊停车,但未等司机停车疏散乘客便发生爆炸,一些在车站等车的市民也被碎片击伤。而据央视新闻昨晚9时12分发布微博称,据广州警方初步了解,起火是有乘车人员携带违禁品所致。

  受伤孕妇情况稳定胎儿安全

  有三个月身孕的陈女士双手和大腿烧伤,脸部乌黑。经过初步处理后,在省二医院骨科ICU病房做进一步治疗。目前神志清醒,情况稳定。经过妇产科会诊后,暂时确定腹中胎儿安全。在病床上打点滴的陈女士回忆说,当时她站在后门位置,车上突然一阵骚乱,有人跑下车,她以为是有小偷抢劫。不料很快就听到爆炸声,火迅速烧起来,她手先着火,被挤下车后,发现裤子上也有火,但很快就自行扑灭。据透露,陈女士在五羊新城附近工作,每天都要搭乘301上下班。

(原标题:301路公交车起火 2死32伤)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广州公交起火 公交爆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