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呼之欲出

2014年07月16日07:00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看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呼之欲出

看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呼之欲出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当地时间15日上午在巴西福塔莱萨开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出席会晤。本次会晤的主题为“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此次金砖国家峰会的最大亮点,就是就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储备基金签订协议。

  金砖国家的“世界银行”

  当地时间15日上午10点多,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陆续抵达塞阿腊州会展中心。巴西外交部官员在各国领导人下车处迎接,陪同他们前往接待厅,与迎候在此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合影。

  10时40分许,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小范围会议。小范围会议首先对媒体开放,罗塞夫总统致欢迎辞,并邀请俄、印、中、南领导人依次致辞。之后媒体退场,五国领导人围绕“政治协调——全球治理和地区危机”、“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两阶段议题先后进行发言和交流。其中第二阶段“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又包括以下5个分议题: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金砖国家金融合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可持续发展和2015年发展议程。

  此次金砖国家峰会的最大亮点,是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储备基金签订协议。这意味着,新兴国家从此拥有自己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专家指出,这两个金融机制的建立是对外界质疑“金砖国家已丧失活力”的最强反击。

  2013年,南非金砖峰会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中方多次表示,积极支持尽快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自己的金融安全网。

  据透露,开发银行的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每个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五国将在7年内向该银行投入1000亿美元。储备基金为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提供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分别提供180亿美元,南非提供其余的50亿美元。

  综合目前消息来看,金砖银行和外汇储备基金,其功能设想分别类似现在的世界银行与IMF:金砖银行负责包括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扩大金砖国家的海外利益;而外汇储备基金则负责在成员国出现资本外流、债务危机等金融紧急情况时提供援助资金。

  “从经济功能上来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相当于世界银行,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发展援助资金;应急储备安排相当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为金砖国家应对金融突发事件特别是汇率大幅波动提供短期稳定基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副教授说。

  金砖银行的总部之争

  峰会前,有关金砖银行的总部地点选择的讨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7月10日,俄通社塔斯社引述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的话说,金砖银行决定将总部放在上海,这一点已经写进此次峰会的文件中。

  此前,俄罗斯财长安顿·谢鲁阿诺夫曾经透露,金砖银行的总部将有可能设在上海或者新德里。

  即便一直在金砖五国里显得十分低调的南非,也表示对于争取金砖银行的总部很有兴趣。7月11日,南非贸易与工业部长罗布·戴维斯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约翰内斯堡也在争取成为这一新开发银行的总部所在地,他否认五国已经就总部地点达成一致并作出了最终决定。

  据路透社15日报道,一名参与谈判的高层官员周一晚间告诉路透社,金砖国家在签约合资成立开发银行前夕,对于这家银行总部将设于何处仍无法达成共识。

  前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局长、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员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黄育川认为,之所以对选择上海产生犹豫,是因为金砖其他国家可能担心过于倚重中国。

  “区域性银行的总部选择,必须要考虑到几点:交通便捷、国际化的工作环境以及签证许可使得该地点容易抵达。”黄育川说。

  留给金砖国家博弈的时间并不多。事实上,中国已经在注资份额上做了一定的让步,因此也有可能换回总部所在地设立在上海。

  此前,中国和俄罗斯曾经一度有望成为金砖银行的主要出资国,但是由于其他国家坚持平等的多边合作机制,因此金砖银行的出资结构实行等额分摊。同时,银行的主席将在五国之间轮值,五年为一个任期。

  金砖银行能否挑战“世行”

  “这一银行的成立有‘点砖成金’的效果。”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借金砖五国在英文中的本意“砖块”向记者指出,这一银行意味着五国实质性合作开始落地,等于为BRICS“点砖成金”。

  “金砖开发银行是一个大胆的、宝贵的尝试。”何茂春认为,目前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机构组成的国际体系下,发展中国家希望获得开发资金实际上难度较大,通过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使得金砖国家之外的其他国家也可以从中获益,这是对现有体系的一大补充,将为复苏世界经济增添强大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周志伟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组建和运营,对于包括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应该会为巴西融资提供一个很好的渠道。”

  而对于此次或将讨论成立的另一项机制,即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何茂春表示,金砖国家目前总共有超过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建立一个储备和出口外汇的“池塘”,“既是金砖国家的现实要求,也具有可行性。”

  周志伟表示,虽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目前离大规模开展投融资与发展援助的阶段尚有一段路要走,“但总体方向是明确的,亦即加强金砖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经济发展上的合作。”

  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学教授奥利弗·施廷克尔说,金砖国家将“第一次建立一家真正的机构”。他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否挑战世界银行,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金砖国家合作得怎样。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把金砖国家的合作和重要性提升到一个不同的水平。这家银行不仅将对新兴经济体发挥迫切需求的融资协助作用,同样将提供一个可供选择的发展愿景。

  本报综合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道

  (原标题:看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呼之欲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国五汽油说涨就涨:谁来照顾百姓钱袋子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