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着火目击者:火势之大灭火器根本不管用

2014年07月16日13:4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昨晚,广州公交起火事故伤者被送往解放军第421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发 昨晚,广州公交起火事故伤者被送往解放军第421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发
昨晚,广州301路公交车起火现场 网友供图 昨晚,广州301路公交车起火现场 网友供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婷婷 周超) 昨晚接近8时许,广州大道南敦和公交站北往南路段,一辆301路公交车突然爆炸起火,公交车被烧仅剩下铁架子。

  广州警方随后对外通报称,301路公交车着火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2名伤者全部送医,其中有8人重伤。

  央视新闻昨晚9时12分发布微博称,据广州警方初步了解,起火是有乘车人员携带违禁品所致。

  今天上午,广州市消防局了解到,目前广州消防正配合广州市公安局对301路公交车着火原因展开调查。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如果有相关进展将会及时公布。

  通报

  现场发现两具烧焦尸体

  昨天23时47分广州警方对外通报称,15日19时46分,广州警方接到群众拨打110报警,称在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北往南方向)有一辆公交车着火。接报后,警方迅速指令交警、消防、派出所等警力到场处置,并通知120医护人员到场救助伤员。

  现场明火在20时3分被扑灭,公交车后部受损较为严重,现场发现2具烧焦的尸体。

  据广州警方初步调查,起火的公交车为301路,当时正驶往番禺方向。截至22时30分,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2人受伤,所有伤员均已被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现场的交通秩序已恢复正常。

  广州警方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组织力量抓紧对车辆起火原因开展全面调查。

  目击

  乘客:一编织袋冒出浓烟

  廖先生当时坐在司机后面的座位上,事发后双手被烧伤送到医院治疗。据他回忆,事发前他曾见到一个彩色编织袋放在车厢后门第一排靠窗位置的座位前,但他没留意到袋子的主人。

  事发时袋子先冒烟,车上乘客骚动,司机刚停好车准备开车门,很快袋子开始着火,接着就发出爆炸声,火一下子吞噬了整个车厢,车上很多人逃避不及被火烧着。

  据另外一名伤者描述,当时车上挤满了人,总共应该有40多人。在公交车进站前,他看到一个放在过道的编织袋突然冒烟,紧接着发出焰火一样的轻微炸响。有乘客发现异样后大喊停车,但未等司机停车疏散乘客便发生爆炸,一些在车站等车的市民也被碎片击伤。

  央视新闻昨晚9时12分发布微博称,据广州警方初步了解,起火是有乘车人员携带违禁品所致。

  路人:灭火器根本不管用

  海珠区汇佳好家具城位于广州大道南西侧,正对着敦和公交站2站台位置。事发时,家具城司机周先生正坐在路边摆弄手机。

  “只听到轰的一声,整部公交车都亮了。”周先生看到,火是从中间下车门位置开始烧起来的,5分钟便将车全部吞噬。

  站在站台等车的人,不少被燃起的大火所灼伤。

  15日19时45分,周先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通话近2分钟,他是首个向警方报警的市民。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周先生并没有闲着,又匆匆跑回家具城取回两个灭火器,他还喊来了其他同事,大家都拿着灭火器。“火太大了,我们的灭火器根本起不了作用。”周先生说道。

  看着火势越来越大,周先生只好扔下灭火器,和同事一起救助伤者。

  救援

  孕妇伤情稳定胎儿安全

  接警几分钟后,两辆消防车率先赶到,持枪特警也在短时间内到达了现场,并随即在起火现场拉起了警戒线。

  有目击者听到躺在地上的伤者喊“救命”,一名好心市民还将自己的鞋子脱了下来,给一名躺在地上的男伤者当枕头。

  截至20时3分,现场明火被扑灭,公交车后部受损较为严重。

  有三个月身孕的陈女士双手和大腿烧伤,脸部乌黑。经过初步处理后,在医院骨科ICU病房做进一步治疗。目前神志清醒,情况稳定。经过妇产科会诊后,暂时确定腹中胎儿安全。

  在病床上打点滴的陈女士回忆说,当时她站在后门位置,车上突然一阵骚乱,有人跑下车,她以为是有小偷或是抢劫。不料很快就听到爆炸声,火迅速烧起来,她衣袖先着火,被挤下车后,发现裤子上也有火,但很快就自行扑灭。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五羊新城附近工作,每天都要搭乘301路上下班。

  北京落点

  18种突发情况

  都有应对措施

  北京公交集团上午表示,公交司乘人员在上岗前都将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对于遇到爆炸、突发事件、火灾等“18个怎么办”都有具体应对方式。比如遇到爆炸时,司乘人员第一时间靠边停车,疏散乘客,同时进行报警等程序。司乘人员定期不定期都会进行应急演练,这些都是常态需要做的。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公交司乘人员也进一步加强了演练。

  “在目前的情况下,公众的安全意识很重要”,公交集团负责人说,希望乘客能够提高安全意识,发现可疑物品一定要及时上报给公交上的安保人员或司乘人员。另外提醒乘客一定不要带违禁物品上车。

  依据北京公交系统安全防范三年行动计划,将在6957辆运营车上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168处公交运营场站、750个公交中途站安装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可对车辆运行状态和图像监控覆盖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在16条主要线路上增设1002名乘务安全员。文/记者 王婷婷 周超

  部分综合《新快报》、《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广州公交车着火2死32伤 伤者中8人伤势严重 警方称有人携违禁品 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文章关键词: 广州公交着火案 焚烧公交 公交纵火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知-江西原常委赵智勇连降7级成科员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首任总裁来自印度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