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城市公交安保升级 杭州司机随身带安全锤

2014年07月17日15:4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黄筱 熊琳 吴涛)连日来,公交车的安全状况牵动无数市民的心。广州公交车燃烧事件发生后,公安部紧急要求加强地铁公交安全防范,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据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以来公开报道的第五起公交车起火、燃爆重大事故。如何落实“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品、危险品上车”的规定?记者最新了解到,部分城市采取措施,实行城市公交安全保卫措施升级。

  杭州:司机随身带安全锤

  17日,杭州市公交集团再次加强安保措施,要求司机上班随身携带一把安全锤,并将其列入司机安保检查考核范围。

  杭州市所有公交车还将在驾驶室内加装1把安全锤,车载安全锤至少增加2把,双车厢公交车的安全锤数量将超过8把。

  同时,7月20日前,公交车车窗4个角将张贴安全锤敲击部位提示标志,并将正确使用安全锤破窗逃生的方法做成宣传画在车内和站点张贴。同时对安全锤“一日一检”,发现缺少及时增补。

  公交集团还与移动电视频道联络,继续在公交移动电视上播放安全防范宣传片,加强乘客的安全意识。

  此外,对一线司机安全驾驶、应急操作要领方面的培训和考查进一步加强。今后凡一线营运司机必须持经交通治安分局培训后颁发的兼职安全员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

  北京:19条公交专线设专职安全员

  记者了解到,北京公交集团在核心区域的19条线路公交车上设置了专职安全员,这些线路涵盖东西长安街、两广大街,二环路以内主干道等区域。

  据介绍,北京市现有公安全全员近2000人,公交安全员主要是协助司售人员维持秩序,阻止可疑物上车,并抽查乘客携带的可疑物。

  落实“禁带危险品” 公交加强临检抽检

  广州公交车燃爆事故发生后,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召集当地所有公交运营企业商讨应急方案。如何进一步加强对车辆的安全检查,研究改善安全防范措施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宏伟等建议,下一步,城市地面公交要加强临检抽检,排查安全隐患。提高司机识别违禁物品、组织应急逃生等基本技能,把公共安全教育常态化。

  专家还表示,还应加快研发公交车防爆新技术,如遇易燃易爆危险品自动报警;遇到紧急情况,公交车门能自动迅速打开,以便快速逃生。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公交安保 安全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图看懂公车改革方案
  • 体育足协杯-大冷!业余队胜辽足上港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央视财经内部确认美女主播已被带走(图)
  • 科技央行向外资开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系误读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双胞胎同被录取:哥哥北大弟弟复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