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应急储备中国承诺出资最多投票权最高

2014年07月18日03:2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7月15日,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发    7月15日,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会议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

  五国在宣言中称,对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无法落实表示失望和严重关切。五国再次呼吁,如果2010年改革方案在今年底前无法生效,IMF应研究拟推动改革进程的方案,以确保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代表性。五国同时表示,期待尽快开展世界银行集团下一轮股权审议,以按各方共识于2015年10月前完成这项工作。

  从乌克兰局势到南苏丹人道主义危机,从叙利亚境内持续发生的暴力事件和恶化的人道主义局势到巴以冲突,从伊朗核问题到伊拉克局势,从恐怖主义到大规模电子监控和个人数据搜集行为和网络犯罪,五国一一就国际热点问题阐明一致立场。

  五国在宣言中称,将致力于根据多边原则和准则,特别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打击国内和国外贿赂,加强国际合作包括执法合作。

  根据这份宣言,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将在俄罗斯乌法市举办。

  □福塔莱萨宣言(摘录)

  我们对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无法落实表示失望和严重关切,这对IMF合法性、可信度和有效性带来负面影响。IMF改革系各国高层承诺,目前已增加了IMF资源,下一步必须使IMF治理结构现代化以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不断增加的权重。IMF必须是基于份额的国际机构。我们呼吁IMF成员寻找出落实第14轮份额总检查的方式,避免进一步推迟。

  我们期待尽快开展世界银行集团下一轮股权审议,以按各方共识于2015年10月前完成这项工作。为此,我们呼吁建设更有助于解决发展挑战的国际金融架构。我们通过多边协调和金融合作行动,积极参与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以一种补充的方式增加发展资源的多样性和可及性,维护全球经济稳定。

  我们强调2015年系联合国成立及二战结束70周年。为此,我们支持联合国发起并组织有关活动,回顾和纪念上述两项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我们重申致力于维护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进步与发展。

  我们重申强烈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强调任何理由,包括基于意识形态、宗教、政治、种族和其他方面的理由,都不能为任何恐怖主义行径辩解。我们呼吁所有实体都避免以资助、鼓励、培训或其他方式支持恐怖活动。

  我们强烈谴责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大规模电子监控和个人数据搜集行为,以及侵犯国家主权和人权,特别是隐私权的行径。

  我们认识到腐败对可持续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金融稳定带来负面影响。我们将致力于根据多边原则和准则,特别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打击国内和国外贿赂,加强国际合作包括执法合作。

  巴西、印度、中国和南非感谢并支持俄罗斯提出在乌法市举办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

  □媒体观察

  金砖国家对于国际重大问题越来越敢发声

  第一次金砖国家领导人2009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后发表的声明只有16条内容,去年南非德班会晤后发表的宣言主要部分由47条组成,今年的《福塔莱萨宣言》主要部分多达72条,既涉及成员国之间合作,也涵盖几乎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体现了金砖国家看法越来越趋同。

  金砖国家的相互合作,不仅体现在财经贸易方面,还体现在政治和道义等方面。对中俄早些时候提出的隆重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倡议,其他金砖国家予以积极响应。同样,对于巴西、南非等国关切的地区问题,宣言也有类似的表述,显示了金砖国家的团结和相互支持。

  金砖国家对国际问题越来越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相比以往的宣言,《福塔莱萨宣言》涉及更多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包括地区热点、反恐、缉毒、外空行为准则、网络安全等等。曾几何时,只有西方国家首脑会议对国际问题有“话语权”,其他国家只能倾听而已。现如今,金砖国家领导人通过联合宣言表达他们对国际重要问题的立场和观点,提出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对策和建议,这无疑是对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新秩序的重大贡献。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适应了世界多极化的时代潮流,反映了国际政治格局大调整的趋势,其重要性日显突出。可以相信,金砖国家的紧密合作必将为成员国的福祉,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关注金砖应急储备

  金砖应急储备中国投票权39.95%

  在五国中最高承诺出资最多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昨天,央行新闻发言人就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表示,中国承诺出资最多,因而投票权也最高。且金砖各国的承诺资金只做名义互换承诺,不涉及直接的储备转移。

  根据五国达成的协议,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初始承诺互换规模为1000亿美元,其中最大互换金额为中国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金砖应急储备安排仅是出资承诺,只有在有关国家提出申请并满足一定条件时才通过货币互换提供资金。金砖各国的承诺资金是一种预防性安排,各国并不需要立即支付资金,只做名义互换承诺,不涉及直接的储备转移。仅当有成员国有实际需要、申请借款并满足一定条件时才启动互换操作、实际拨付资金。

  中国作为潜在的主要出资方,其权益在应急储备安排的治理和决策机制中可以得到体现。该新闻发言人表示,金砖应急储备安排治理结构包括理事会和常务委员会,各成员国投票权与承诺出资额挂钩,除设立5%基本投票权平均分给金砖五国外,剩余95%投票权按承诺出资额成比例分配。中国承诺出资最多,因而投票权也最高。综合计算,我国投票权为39.95%,巴西、俄罗斯、印度各为18.10%,南非为5.75%。

  对于为什么要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该发言人解释道,现有的全球金融安全网中,国际金融机构受其治理结构和贷款条件的制约,未必能快速纾困,中央银行间双边货币合作可能资金实力单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将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增加新的层次,是在有关金砖国家出现国际收支困难时,其他成员以多边货币互换形式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纾困的集体承诺,旨在促进金砖国家和全球金融稳定。

  该发言人进一步指出,金砖应急储备安排不仅仅通过流动性工具在发生国际收支困难之后提供资金支持,还可以通过预防性工具在实际困难发生前,通过各成员国建立的互换承诺,稳定预期,减少不确定性,提振市场信心,从而有助于防患于未然,化解各种外部冲击对各国金融稳定的影响。

  对于“我国借款的可能性较小,为何要参与这种机制?”这一问题,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国际金融市场如出现大幅动荡,我们难以独善其身。我们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阶段相似,面临共同的外部冲击。因此,帮助他们实现金融稳定,既符合我们自身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

  ■释疑

  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相互独立

  问:金砖开发银行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有何联系?有何区别?

  答:金砖开发银行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相互独立。首先,金砖开发银行着眼于长期发展融资,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着眼于金融稳定。

  其次,金砖开发银行初始认缴资本(即启动资金)在金砖国家之间平均分配;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初始承诺中方承诺出资41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印度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

  第三,金砖开发银行在正式成立后各成员要实际缴纳一定比例的股本,用于日常运作;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仅是出资承诺,只有在有关国家提出申请并满足一定条件时才通过货币互换提供资金。

  第四,金砖开发银行各成员国平均分配股权和投票权;金砖应急储备安排各成员国投票权与承诺出资额挂钩,除设立5%基本投票权平均分给金砖五国外,剩余95%投票权按承诺出资额成比例分配。

  最后,金砖开发银行运作方式主要为基础设施等投融资业务,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是以多边货币互换为基础的货币合作框架。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

  (除署名外)

(原标题:金砖五国一致宣言打击贿赂)

(编辑:SN064)

文章关键词: 金砖应急储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295人死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裁员1.8万人 70%来自诺基亚
  • 博客马未都:导师诱奸女学生为何频频得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双胞胎同被录取:哥哥北大弟弟复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