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铁杀人案凶嫌被求处死刑 迄今未道歉

2014年07月22日08:56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台北地铁杀人案凶嫌 台北地铁杀人案凶嫌

  人民网7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新北地检署历经2个月侦查,21日以4个杀人罪、22个杀人未遂罪起诉台北捷运杀人事件凶手郑捷,并以恶性重大、手段令人发指,犯后迄今未向家属道歉,杀意根深蒂固,无更生教化之可能多项理由,具体建请法院处以“死刑”以惩其凶。

  庭讯抖脚 不时冷笑大笑

  郑捷在21日下午移审新北地院时,脸上不见丝毫悔意,当书记官打错字、委任律师为他辩护免押时,郑捷还不时露出冷笑、大笑,甚至不时抖脚。

  郑捷庭讯时回答相当简短,不仅全盘认罪,对检方起诉、求刑也全无意见。新北地院评议后认为,郑捷所犯重罪、有逃亡之虞而裁定羁押,并排定在8月13日上午召开准备庭。

  检警查出,郑捷从小记恨2名小学女同学而立誓杀人,接着一连串的感情受挫、遭友人举发、教官调查、将面临退学等等多重压力之下,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并且“实现誓言”,终于犯下这起滔天大案。

  全盘认罪 求刑全无意见

  今年5月21日郑捷暗藏2把刀搭上台北捷运板南线,在龙山寺站至江子翠站约3分钟车程内,抽刀砍杀乘客,酿成4死、24伤惨剧。

  检方指出,此案造成被害人家属永难抹灭的伤痛,并导致社会集体恐慌与模彷效应,让民众搭乘大众运输交通工具,无法再如以往放松,人与人间更为疏离,北捷更在短短几周内,流失近百万名旅客,损失惨重。

  检方也表示,死者张正翰原订于6月要从成大企管所毕业后,到统一企业上班,也与母亲相约出游日本,当天他北上面试之后,正准备赶回嘉义与父母共进晚餐,却再也无法回家吃饭了。另一死者解青云是家中经济支柱,事发后解妻须辞职照顾2幼子,得靠社会救助金生活。

  已退休的李翠云,每周三都会与前同事唱歌聚会,当天她原可直接搭公车回家,但为陪友人提前在西门町下车,竟碰巧搭上这班死亡列车,从此与老友永别;潘碧珠与丈夫原安排到龟山岛欢度甜蜜时光,现已天人永隔。

  原打算休息后继续杀人

  起诉书说,反观郑捷年轻力壮,不思充实自我,仅因从小到大的一连串挫折,竟立下杀人誓言,随意剥夺他人性命。

  检方表示,监视器画面显示,案发现场宛如人间炼狱,感受不到郑捷丝毫人性,若被害人抵抗无法快速杀死,他则立刻转换对象,提升杀人效率,甚至因有权力支配他人,感到有点得意;杀到累了,他还连续2、3次冲向旅客玩闹,觉得“逗着他们有点好玩”,他下车后原本打算找地方休息,储备体力后继续杀人。

  检方指出,郑捷谋划此案许久,刻意选择人潮众多的捷运下手,行为符合大规模杀人(mass murder)定义,建请法院求处极刑。

(编辑:SN054)

文章关键词: 杀人案 杀人 死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谭力年近50离婚迎娶主播并提成县委领导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