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局挂牌一年至少34次巡航钓鱼岛领海

2014年07月23日01: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京华时报讯 (记者黄海蕾)昨天是国家海洋局建局50周年,也是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海警局重组一周年。据海洋局网站显示,一年来至少有34次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巡航钓鱼岛领海。

  过去,我国海上执法呈现“九龙治海”局面,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交通运输部海事、救助打捞局等多部门的执法队伍,在综合执法中,存在交叉点,但因职能重叠又可能存在都不管的“盲点”。

  去年7月22日,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正式挂牌。与此同时,已悬挂14年的“中国海监总队”牌匾被取下,换上了崭新的“中国海警局”牌匾。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据国家海洋局网站公布的巡航信息显示,在这一年里,中国海警舰船编队至少34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2012年9月以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至少85次巡航钓鱼岛。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海警船平均每月在钓鱼岛执行维权执法任务大约3次,在一些重大的“节点”,如日本购岛一周年、“九一八”纪念日前后,巡航次数增加。军事专家分析,我国已经在钓鱼岛海域建立常态化的巡航制度,巡航中发现日本船只进入我领海会发出警告、进行驱离,常态化巡航制是对我领海主权的显示。

  >>相关

  海上搜救成功率达96.8%

  昨天上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4)》,其中提到,2013年我国海洋管理能力与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海上搜救成功率目前已提升至96.8%。

  报告指出,去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为54313亿元,比2012年增长7.6%,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近几年,中国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明显提升。

  另外,去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总体良好,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中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5%,比2012年增加1个百分点。在海洋环境污染方面,陆源污染是主因,去年监测的71条入海河流中,硝酸盐氮、总磷入海量分别降低11%和3%。

  在公共服务方面,2013年我国海洋管理能力与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海上搜救成功率目前已提升至96.8%。

(原标题:中国海警局挂牌一年34次巡航钓鱼岛领海)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巡航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J罗 转会费8000万签6年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35米女生超一本线66分只能读二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