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至日喀则铁路下月有望开通运营

2014年07月23日04:4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日喀则7月22日电(记者周伟)拉萨至日喀则铁路(简称“拉日铁路”)今天完成了动态验收的所有程序,8月有望开通运营。

  拉日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立忠介绍说,拉日铁路全长253公里,最高运营时速可达120公里,“这是西藏自治区境内第二条铁路,拉日铁路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出站后折向南沿拉萨河而下,途径堆龙德庆县、曲水县、尼木、仁布县后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

  记者今天乘坐轨道车沿拉日铁路采访时看到,全线桥梁隧道众多,特别是在雅鲁藏布江峡谷区内。张立忠说:“拉日铁路全线共有114座桥梁和29座隧道,桥隧占总工程量的46.69%。”

  在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平看来,拉日铁路对西藏经济的拉动才刚刚开始:“青藏铁路开通的前两年,到西藏旅行的游客有42%都是乘火车来的。8年来,西藏旅游保持了平均每年30%的增速,这里面铁路贡献不少。拉日铁路开通后,前后藏旅游将会进一步融合,未来打造横跨喜马拉雅的大景区也将有可能成为现实,西藏旅游还会有大发展。”

  另据西藏自治区铁路办副主任杨育林介绍,继拉日铁路之后,“十三五”期间日喀则至吉隆口岸的铁路、日喀则到亚东口岸的铁路也有望开工。拉日线作为一条重要联络线,将会北接青藏铁路,南连规划的日喀则至聂拉木、日喀则至吉隆、日喀则至亚东口岸铁路,通往尼泊尔和印度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也将会在此基础上形成。

(原标题: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有望8月开通)

文章关键词: 拉日铁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