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案90处房产将被网拍 代理人盼无暗箱操作

2014年07月23日08:3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东阳7月23日消息(记者韦雪 实习记者何楠)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吴英的故事已是众所周知。八年前,她在东阳高调亮相,以26岁之龄号称拥有数10亿元资产,并在东阳大举投资,手笔惊人。仅仅四个月后,她本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事拘留,资产遭查封。后因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死刑,几经波折,改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不久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定,将吴英的死缓减刑至无期。

  与此同时,吴英的资产处置问题也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东阳市公安局借用东阳市人民法院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将对吴英本人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义购置的90处房产进行网络拍卖。首批6套房产将在今天(23日)拍卖。

  即将拍卖的6处涉案房产早在月初便被挂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截止今天凌晨2点,距离竞拍开始还有8个小时,没有一个人报名竞拍。

  工作人员:他必须要有三个人以上报名,拍卖才可以成交,只有一个人报名,达到价格都不能成交的。

  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即将拍卖的6处房产总面积1068.98平方米,总起拍价为848万元。这也是吴英案审结之后首次对涉案资产进行处置。吴英的债权人林卫平迫切希望能将财产处置尽快提上日程。

  林卫平:当初吴英抓捕进去的时候,已经说有资产小组,七八年过去了,这个资产小组怎么也没有处理。

  记者:您是说没有进展?

  林卫平:对呀

  吴英的父亲吴永正也向记者表态,希望吴英的资产能够尽快得到处置:

  吴永正:首先吴英这个资产的处置,我们当事人以及债权人目标是一致的,尽量把资产处置掉,该还给债权人的还给债权人,这个目标是一致的。

  上个月,东阳市政府召开了“吴英案资产处置方案通报会”。向吴英的家属和债权人通报了此案涉案资产的处置方案,也就是,将现有扣押资产经过评估鉴定后,进行公开拍卖,按债权比例清偿债务。

  但吴永正同时认为,在处置吴英的资产之前,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厘清。

  按照刑事判决书的认定,吴英实际诈骗金额为3.84亿元无法归还,案发时查封的吴英资产为1.7亿元。但吴英究竟有多少资产?一直众说纷纭,吴永正说,希望能够借助这次拍卖,能将吴英的资产数额彻底查清:

  吴永正:所谓的资产处置,应该先把本人有多少资产,有多少数量先核实,核实完后,再按照现在市场价的评估处置,我一直要求他们(指东阳市公安局)把所有的账本退还给我们,我们按账本原始记录一样一样的核查。

  而除了涉案资产的价值,对涉案资产的处置程序也一直受到吴永正以及吴英的代理律师质疑。

  吴英刑事申诉代理人蔺文财:一个完整的程序就是说,如果说吴英真构成犯罪了,当时他们扣押的时候,应该给印清楚,并且让吴英签字认可,说我现在扣押你一百套房屋,那么你要签个字认可,但是在这个案件中没有。

  公开资料显示,在吴英被刑拘3天后,东阳市公安局依据东阳市政府于2007年2月10日发布的一则《公告》,查封和扣押了本色集团的财产并组成清产核资组对本色集团资产进行清理。随后,东阳市公安局对本色集团的酒店经营权、汽车、货物等进行了拍卖。2008年的这次拍卖,早于吴英案的一审宣判,在判决结果下达之前便将吴英名下的财产拍卖,这引发了吴永正的强烈不满:

  吴永正:以前处置的是那些临时性的,第一个是车辆;再一个是个人酒店,一审都没判,他们就搞了。

  我国《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公安机关对于被查封、扣押、冻结的被告人财物应当妥善保管,并制作清单随案移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或者自行处理。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时,仅有对财产的查封扣押权利,没有处置权。处置财产需要移送法院,在法院确认是赃物后,由人民法院进行处理。吴英刑事申诉代理人蔺文财则向记者透露,吴英一案的涉案财产至今一直控制在案发地东阳公安机关的手中。

  蔺文财:在第一次做出判决的时候,它应该对财产进行评估,他把东西东过去,起诉到人民法院,人民法院要对财产做评估,看看评估究竟有多少钱,公安局没送。

  东阳警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对吴英涉案资产的处置,他们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及依法拍卖的原则进行。对于有关资产处置主体是否合法、珠宝价值多大等更多问题,东阳市公安局并没有作出回应。

  吴英的代理人蔺文才也希望,即将进行的吴英的资产处置能够真正做到公平公开。

  蔺文财:我觉得不暗箱操作就行了,在网上也可能出现(暗箱操作),所以我们也在考虑怎么能尽量的让它公正。

  对于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原标题:吴英案90处涉案房产将被网拍 代理人盼无暗箱操作)

(编辑:SN054)

文章关键词: 吴英 吴英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加分造假内幕:量身定制足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