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研究报告建议一把手8小时外也受监督

2014年07月24日13:01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专家建议 可给优秀官员“高配” 监督和激励两手都要抓

  “一把手”8小时外应受监督

  今天上午,在“反腐败与国家治理”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首份反腐败研究报告《如何治理“一把手”腐败》。报告对2000年至2014年厅级以上贪官的腐败情况进行了分析,其中六成为“一把手”,近八成在党委工作。

  该院副院长聂辉华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防“一把手”腐败,可实行“差额提名”,同时,应实行现代“品位分等制”,对一些低级别职位上的官员给予更高的权力、待遇。

  数据分析 腐败案件“一把手”占六成

  这份由聂辉华教授和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仝志辉副教授共同撰写的2万字报告,聚焦于党政“一把手”腐败的治理。

  在报告统计的腐败案件中,“一把手”腐败的占到六成,以国企最集中。

  腐败的形式也无非是包二奶、收钱、收房子这些权钱色交易。数据库共统计了367个厅级及以上腐败官员,其中有多达172名官员曾包养“二奶”,占到腐败官员总数的47%。

  大多通过中间人收钱

  聂辉华表示,“一把手”相对于普通官员权力更大,而受到的监督又太少,容易滋生腐败。“一把手”因掌握的资源多,腐败更多的是跟人事腐败有关。比如在提拔官员时,很多人跑官要官,肯定要向“一把手”跑和要。

  “一把手”大多不会直接收钱,而是通过中间人,或者送钱人将钱送给“一把手”的亲戚朋友、情人等。

  此外,有些“一把手”还可能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将项目给某个人或某个单位,通过项目来进行利益输送。

  反腐建议 8小时外干什么也应受监督

  目前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主要是工作场所的监督,侧重于用人决策和财务纪律。由于腐败本身是隐蔽的,大量腐败活动往往是在非工作场所发生。

  鉴于腐败具有“场外”交易和“中间人”牵线的特点,要治理“一把手”腐败,必然要加强对“一把手”“八小时”之外的监督。

  一要事前监督。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案件时,往往是有了腐败线索,再对腐败官员的亲友进行重点监控。这种方式有利于事后查案。要防患于未然,应该加强事前监控。

  二是重点是对“一把手”的亲属圈、朋友圈的监督,这是腐败行为借以发生的主要区域。特别是对于那些近亲属在经商的“一把手”,应该列为重点监督对象。

  第三,是适度监督。根据法律规定,如无正当理由,对普通人进行工作场合之外的监督是违法的。但官员作为掌握权力的特殊群体,特别是掌握重大权力的“一把手”,应该放弃部分个人权利来保全国家利益。

  纪检监察机关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探索一些既不违法,又能有效防止腐败的工作方式和反腐败规定。

  例如,要求官员主动申报近亲经商事项,加强对娱乐场所的重点监控,对不正常的银行收支进行追踪,这些行为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之内。

  建议 低位高配防“跑官要官”

  聂辉华提出实行低位高配,对一些低级别职位上的官员给予更高的权力、待遇和地位的级别,给予“一把手”官员更加全面的激励和更加稳定的职业预期,让其不必非去争某个职位也能享受很好的待遇。

  比如,一个县委书记干得好,可在原位子上享受副厅级待遇或正厅级待遇,以免因其升职中途调离,导致大量工程半途而废。

  聂辉华提出,在人事任免方面要减少“一把手”的自由裁量权。

  监督和激励两手都要抓

  聂辉华认为,预防一把手腐败,不能光靠限权和监督,还要靠激励。“既要给大棒,也要给胡萝卜。”他说。

  聂辉华表示,适当提高“一把手”的物质保障水平,在休假、住房、医疗以及离任待遇等方面创造较好的工作环境,减少其受贿机会,提高其腐败成本。

  现在官员的工资是分级别的,一个县委书记和一个县长,工资级别是差不多的,但是权力差别很大,所以让他们拿同样的工资是不合适的。聂辉华建议,适当拉开一把手和二把手的工资差距。官员的报酬不能跟市场待遇差太远。大部分官员如果工资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会提高,腐败的概率会降低。

  聂辉华强调,实行激励制度的前提是监督。“监督和激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他说,如果只激励不监督还不如不激励。

  典型的官商权钱交易过程

  第一步,先通过中间人(往往是官员的同事、亲人、朋友介绍),在饭局上初步认识

  第二步,商人邀请官员参加某种娱乐活动,例如唱歌、桑拿、高尔夫球等,进一步加强“感情”

  第三步,商人打听到官员主管的项目,通过直接或间接行贿的方式换取经济利益,进行权钱交易

  文/记者 梅双 实习生 李莹莹

(原标题:人民大学国发院首发反腐报告)

文章关键词: 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