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名谦受审系18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高官

2014年07月25日02:5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检方指控,童名谦在担任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期间,未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核查、制止拉票贿选行为蔓延,致使省人大代表选举发生严重的贿选。供图/东方IC   检方指控,童名谦在担任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期间,未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核查、制止拉票贿选行为蔓延,致使省人大代表选举发生严重的贿选。供图/东方IC

  昨天上午,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其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衡阳市发生严重贿选,严重侵害了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恶劣的政治和社会影响,涉嫌玩忽职守罪。此前,童名谦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了解,该案由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由二中院审理。

  庭审

  涉湖南衡阳贿选案

  童名谦被控玩忽职守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4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此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向二中院提起公诉。检方指控,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童名谦在担任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衡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临时党组书记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期间,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第一责任人,在衡阳市选举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前后,先后接到多名省人大代表候选人、衡阳市及所辖县市区领导干部关于省人大代表候选人存在送钱拉选票问题的反映,未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核查、制止拉票贿选行为蔓延,致使省人大代表选举发生严重的贿选,在选举后未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童名谦玩忽职守,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应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刑事责任。

  法庭上,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控辩双方进行了质证、辩论。童名谦的亲属、媒体记者及部分群众等旁听了庭审。

  内存

  十八大后首个

  因玩忽职守被双开高官

  2014年1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消息称,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童名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童名谦至此成为自中共十八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的省部级高官。

  玩忽职守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根据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延展

  童名谦曾任衡阳市委书记

  被媒体称为“庸官”

  据媒体报道,现年56岁的童名谦是湖南长沙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工学硕士。他于1975年10月参加工作,197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其履历信息显示,童名谦曾是黑龙江一农场所属加工厂二车间搬运工、厂政工组宣传干事、农场组织部组织干事,后任湖南省涟源钢铁厂炉衬车间教育干事,团委干事、副书记。此后多年,他在湖南团省委任职,曾担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

  1997年至2000年,他担任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组织部部长。从2003年起,他曾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邵阳市、衡阳市三地担任“一把手”。其中,他担任湘西州委书记5年,邵阳市委书记4年。

  2012年2月,童名谦成为衡阳市委书记。2013年1月,他当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同时兼任衡阳市委书记。3个月后,他不再兼任衡阳市委书记。

  根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公开通报的中央和地方“双开”官员的案例,可以看出,官员被“双开”多发的原因是经济问题,在多起官员被“双开”案例中,多是因“贪污受贿、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但童名谦却成了“例外”,中纪委“双开”他的原因为涉嫌玩忽职守罪,而检方发布的起诉信息也仅涉及玩忽职守罪。

  童名谦被诉后,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都发评论称其为“庸官”,称童名谦的“庸迹”,在其曾主政的湖南湘西州、邵阳、衡阳三地,已是家喻户晓。他在湘西州任职的时候,遭遇湘西凤凰大桥垮塌以及曾成杰的非法集资案,到邵阳后又遭遇邵阳沉船事故。

  在他最后“出事”的衡阳,短短的一年,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仅仅只是“平时做人谦和低调”、“报告作得很好”、“不揽权”。

  据媒体称,面对无论是湘西泛滥成灾的民间集资,还是邵阳官场乱象,童名谦都选择了回避甚至放纵。他在官场以清流自诩,明哲保身,绝不多事。从他的同事对他的评价可以看出,他是个八面玲珑的“老好人”,他对别人向来都说“好好好”,对正确的也说“好”,对错误的也说“好”,谁都不去得罪﹔谁跟他汇报工作都是“好好好”三个字。落马后被当地官场评价为“是个好人,但不是个好官”。

  背景

  湖南衡阳贿选事件

  400多责任人受处理

  据新华社报道,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现初步查明,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

  2013年12月27日至28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体会议,对在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以贿赂手段当选的56名省人大代表,依法确认当选无效并予以公告。衡阳市有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28日分别召开会议,决定接受512名收受钱物的衡阳市人大代表辞职。

  2013年12月18日,中纪委通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衡阳破坏选举案发生时,童名谦时任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换届领导小组组长。他在湖南衡阳贿选案中失职渎职,负有领导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5月9日,湖南省纪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发布,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中部分违反党纪政纪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经调查认定,衡阳破坏选举案涉嫌违纪已被立案调查的有466人。本次给予纪律处分的有409人。

  本版文/本报记者李铁柱综合媒体报道

(原标题:被控玩忽职守 童名谦在京受审)

文章关键词: 童名谦受审 玩忽职守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谁将面临追责?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