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网络意见领袖 广东借力揭秘深化改革新面貌

2014年07月26日11:5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珠海7月26日电(记者陶叶)广州市长回应反腐、惠州市长回应粤第二梯队、深圳副市长回应天价停车费、东莞书记回应东莞扫黄、佛山书记回应广佛同城、珠海市长回应“叫停自贸区”申请等问题。日前,关于南粤广东热点新闻不断吸引全国网友的目光,这让这次采访活动“粤来粤好――2014年网络名人看广东”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粤来粤好――2014年网络名人看广东”活动,邀请30名网络名人和中央媒体以及地方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在4天时间里先后奔赴广州、惠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等地,实地走访广东省重大项目,了解建设运营情况,亲身感受改革推动发展下广东新面貌。25日,随着采访团到达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珠海,活动进入尾声。

  借力“大V”还原广东发展新面貌

  在这次活动中,参观广东的涉环保类重大项目是重点。这些环保项目的发展,也体现了广东重大项目发展的成果。

  在参观完大亚湾核电站项目后,网络“大v”点子正发微博说,“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核电站,工作人员一路随行,从惠州到深圳,沿大亚湾检测数据一直未变。不再谈核色变,如何运用微博核聚变的传播力,对政府和企业都是一个新课题。”

  在7月22日下午参观完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后,网络名人司马南很惊奇地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么先进!有害气体能够被处理掉,剩余的渣滓还可以做修路材料,如果广州甚至全国都大力发展垃圾焚烧厂的话,那么我们垃圾围城就会大大减少。”

  网络名人袁小靓在参观完热力厂后发微博说:“广州第一资源热力电厂,日处理垃圾能力2000吨,垃圾被由热能转化为电能。五年前这里的居民也走上街头反对建造垃圾焚烧厂,后来因垃圾无处处理,居民开始‘反臭’。如今,垃圾填埋场像公园,处理后的水池里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袁小靓对记者表示,广东有很多的先进技术,但之前都还不知道,“我这次来想达到的目的就是学习,如果我了解了,那些认识上的误区也就打开了。”

  网络名人画山论见说,之前是谈化色变,但大亚湾石化区旁边红树林公园已成白鹭栖息地,环境安全没得说。这打消了我们对石化核电这些敏感词的顾虑。

  资料显示,今年广东安排省重点项目285项、子项目836个,年度计划投资4500亿元,截至5月份,广东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78亿元。新开工项目57个,建成投产项目2个,获国家批准建设项目2个。

  活动主办方表示,“我们请‘大v’们来体验和了解,对这些环保类大项目给予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价,借力“大v”强大的粉丝效应传播出去,就是想让广大网友了解广东,认识广东,支持广东的发展。”全程参与活动的网络名人“画山论见”告诉记者,“‘粤来粤好’广东行不仅为名人提供了管窥广东的视角,而且也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再认识切片,这个切片就是广东工业发展中的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的内涵。如果我们把“粤来粤好”广东行活动比作多棱镜,那么其工业发展的‘两型’内涵就是一中一个精彩立面。相信随着更多媒体行活动的深入开展,多面而精彩的广东将陆续呈现。”目前,话题#粤来粤好#已成为网络热词,仅新浪微博平台,涉该话题微博成为热门微博,点击量已达3800多万次。

  官员坦诚赢得“大V”点赞

  “一开始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感到委屈和生气,但是支持媒体对东莞的监督,也感谢央视的监督,东莞已经进行了整改,之后净化社会风气和环境的力度会更大。”24日,面对网络“大V”们提出的非常尖锐的关于东莞涉黄的问题,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不知道一个地方有社会阴暗面是不可能的。但像央视曝光的有组织有表演性的我也没想到,我也没去看过。但知道不去打就是形式主义了!所以要彻底打破保护伞的利益链。”

  官员真诚、坦然地态度让“大v”们纷纷点赞,知名时评人,在新浪微博上拥有156万粉丝的石述思在微博上写到,东莞书记徐建华谈到央视2月9日的曝光,出人意料地真诚坦率,没有打官腔,回答得挺实在。”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在当天的微博中写到,东莞书籍回答的时候非常坦承,甚至有些出乎他意料之外。

  22日,在采访团与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的采访交流中,网络名人司马南问了当下非常敏感的官员腐败问题。司马南表示,这个问题可能比较敏感,陈建华可以选择不回答,但是陈建华坦然以对,主动提及了之前接受调查的书记万庆良,并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的决定,坚持“有腐必反”,现在的这个领导集体充满了战斗力和号召力,一切工作全面正常。

  在采访团的日程安排中,“大V”们每天都有跟市领导班子接触、提问的环节,这也是此次采访团活动中最独特的一个环节,这些官员的坦诚以待,引发网络名人频频点赞,同时也引来众多网民跟帖顶赞。网络名人宾语的微博关于大v们试穿核辐射防护服的消息引发了30多万的关注。

  “网络名人+网络媒体”整合自媒体资源新尝试

  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是广东首次通过“网络名人+网络媒体”的组合方式邀请网络名人看广东,结集全国知名网络“意见领袖”、中央到地方各主流网络媒体及传统媒体之力,揭秘广东大力推进深化改革以来重大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以及新一轮深化改革进程下广东纵深发展的真实程度,是广东一次新的尝试。

  石述思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传播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新媒体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会形成一个自媒体传播模式,如果你的交流能得到有效传播,就会拥有大量的粉丝,传播效果会更好。“广东无论是在践行价值观,还是在经济发展上都有标志性的意义,而这次活动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做了一个新的尝试,让传播更加到位。通过这次活动,我希望广东这样以改革开放为标志的地区能够在中国这么一个关键的时期为我们提供一些实践上一些好的经验。”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说,这次活动是广东在全媒体环境下,解放思想,阳光行政,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进行传播策略转型的一次尝试。从传播效果上来看,为广东省重大项目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也成功地树立了广东的正面形象。“组织这样的活动,同时也是让网络名人有更多地机会走进政府、走进基层,在更多深入了解广东的基础上,在网络空间更好地传播正能量。”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粤来粤好 网络名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