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风暴中企业高管外逃 亚非小国成目的地

2014年07月28日13:47  中国企业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汪晓东

  7月初,美女老板俞优静在逃亡乌干达后,被中国公安会同乌警方抓获。作为浙江百舸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有着知性和美貌于一身的她最终酒醒梦断。

  俞优静作为企业家涉嫌经济犯罪并不是孤例。2013年8月中旬,一则消息震惊保险市场:上海保险中介龙头企业高管陈怡携巨款潜逃海外,仅仅五天之后,陈怡在斐济被抓获归案。

  与企业高管海外纷纷落马的冰凉心境不同,从7月22日起,公安部陆续展开“猎狐2014”专项行动,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将时刻面临烈日的极限晒考。

  未签引渡协议难成保护伞

  随着国家反腐决心和力度的增强,一批和企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贪腐高官纷纷落马,刘志军和丁书苗,申维辰和山西得一文化集团董事长胡树嵬,金道铭和原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但让人庆幸的是,上述企业负责人并未择机出逃国外。

  然而,一些背景相对简单的企业高层却因涉嫌经济犯罪而逃逸海外。

  2013年8月,随着陈怡携款潜逃,其涉嫌上海最大保险中介——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公司资金链断裂,携5亿元巨款外逃加拿大的案情得以曝光。8月15日,上海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检查中发现泛鑫保险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陈怡、江杰于当年8月17日由上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四天之后公安部通报称,在我驻斐济使馆支持下,中国警方与斐济执法部门通力合作,日前在斐济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上海泛鑫保代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并于8月19日晚将陈押解回国。

  无独有偶,两个多月后,大荔县警方对该县姬姬美容院女老板杜洋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经查,自2011年以来,杜洋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通过非法集资,致使数十名群众先后被骗,涉案资金1.6224亿元。而杜洋则于当年11月5日从咸阳机场出逃至澳大利亚。

  进入2014年之后,7月,浙江百舸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俞优静遁出国门,有消息显示,与她一起消失的不止3000万元,还有从部分银行得到的近1.5亿元款项。

  虽说这一次出逃风波以俞优静和其母归案而落下帷幕,但案件主角还是引起社会各界的咋舌,少则数千万元,多则以亿元计的违法所得何以频频流出国门。

  “国外的月亮也有阴晴圆缺。”一位不愿具名的社会学者告诉记者,诸国法律与中国虽有不同,但打击犯罪是每部法典的要素。

  他说,国内企业高管涉嫌经济犯罪后大多有流连海外的情结,这是一些侥幸心理在作祟,诸如双方没有签署引渡协议,但从远华案赖昌星的归案可以看出,经济犯罪并不会得到各方庇护。

  亚非小国成逃亡目的地

  今年6月,上海警方公布,在海外缉捕14名经济犯罪嫌疑人中,分别从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阿联酋等国遣返11人;其余3名分别从美国、奥地利、澳大利亚回国。

  记者梳理近年外逃民营企业家案例发现,虽然众多企业发案仓促,当事人没有太多时间考虑出逃路线,但无论选择亚洲、美洲、澳洲和非洲,其外逃特点大都指向与我国没有签订引渡协议的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国与40个国家签订了56个司法协助、引渡和移交被引渡人条约,发达国家有韩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瑞典,世界上还有约170个国家没有和中国签订双边引渡条约,而其中包括美国、日本以及多数欧洲国家尚未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上述国家成为大半外逃官员和涉罪企业家的目的地。

  值得警惕的是,部分企业家在外逃之前,早已将违法所得转移至国外分公司。河南豫港公司原董事长程三昌在新西兰开设办事处和分公司,并暗地转移资产。事发后,程携巨款和情妇定居新西兰。

  而非洲、东欧以及东南亚一些小国家则成为另一路急于隐姓埋名的外逃者的“天堂”。上述公安局有关人员分析,一些民营企业家出于经济和地处偏僻不易暴露的考虑,从而选择非洲等小国家,便于长期藏匿。孙丕海、孙丕周涉案值相比其他涉罪企业家较小,因此选择了非洲国家瓦努阿图。

  遁出国门 遭遇不法侵害不敢报案

  漫步于美国曼哈顿街头,或游走于英国中世纪的古堡,人们似乎乐意这样揣测企业家出逃的惬意日子。然而,遁出国门举目无亲的悲凉始终会伴随着他们。

  诈骗40亿元,中国非法集资第一案主角龚印文和范洁聪的逃亡路让人们大跌眼镜。

  跑路之前,龚印文大肆非法集资敛财可谓顺风顺水,时任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被指与此有交集。这之后,龚所经营的山东济正保健品集团一路绿灯以直销茶叶、保健品的名义开始肆无忌惮地用高额回报非法吸收民间资本,短短5年间,就非法集资40个亿。

  2007年事发,多种迹象表明孙淑义即将落马,龚印文和范洁聪遂携款出逃。而此前,他们已用化名通过非法渠道拿到了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护照。

  自龚印文和范洁聪携20亿元逃亡美国后,济正非法集资事件便开始发酵,被欺骗的民众警醒后开始讨要说法,最终因涉案金额高达40亿元,该事件被司法机关定性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同时,国际刑警组织对龚印文夫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

  从此,龚印文和范洁聪在国外虽遭黑帮敲诈、合伙人的欺骗,但终因特殊身份而不敢向当地报案。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中美、中英开始联合追捕一批逃亡经济嫌犯,于是两人惶惶不可终日,最终决定潜逃新加坡。

  但在新加坡,两人同样因为被抢劫而付出800万新元赎金而无法报案,范洁聪也因此得了抑郁症。

  2010年,心灰意冷的龚印文和范洁聪决定转道马来西亚稍作停留,再赶赴英国与孩子团聚。但正是这次马来之旅让两人受到举报,逃亡生涯就此结束,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龚印文反而显得异常平静。

  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逃亡54个国家和地区的730余名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被缉捕回国。

  “在犯罪心理上,每个经济犯罪人都会承担巨大压力。”上述山西公安经侦部门有关人员说,其实,他们大部分属于被动归案,或出于警方压力,或出于家庭压力,但更重要的是,身处异国他乡,语言、文化、习俗的巨大差异而导致的寂寞感,加之多国对经济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强,海外毕竟不是包庇犯罪的“桃花源”。

  “一些外逃嫌疑人牵涉腐败犯罪,能否到案,直接关系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7月22日,全国公安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表示,即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缉捕归案、绳之以法。

  背景

  外逃企业高管涉案金额大地域分布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推出的《2013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样本)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对目前企业涉案地区进行归纳。

  涉案企业分布最集中的四个地区:北京(57家涉案企业)、广东(55家涉案企业)、浙江(55家涉案企业)、江苏(36家涉案企业)。其他涉案企业的地理分布为:27家位于安徽省,22家位于四川省;有10个省(市)的涉案企业为10至20家;有14个省(市)的涉案企业在10家以下。

  《中国企业报》记者梳理2013年之后,浙江俞优静、江苏顾春芳、黑龙江刘迎霞、陕西杜洋、上海陈怡、四川何燕、山东李欣、王莉、福建李宝华9个备受关注的美女外逃案例中,其中一线城市1例、二线城市5例、四线城市为3例。

  而在报告中,2013年从经济发展程度方面,有457例案件可以确定涉案企业所在的市县。有109家涉案企业位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二线城市的涉案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146家;三线城市内的涉案企业最少,共计88家;另有114家涉案企业位于四线城市。

  上述9个涉案城市中三线城市没有出现外逃企业家,一、二、四线涉案外逃比例为1:5:3,基本与报告契合。

  而据山西公安经侦部门有关人员透露,该省二线城市除金道铭的情妇携带价值逾亿元人民币的首饰及数千万元现金潜逃外,2014年,三线城市当中未发现有涉案企业家违法出境。

  值得警惕的是,在9个美女企业家外逃案例中,有常熟“第一美女”之称的跑路老板顾春芳,采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人民币17亿多元;杜洋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通过亲朋好友非法集资。初步查明有28名群众先后被骗,涉案资金1.6224亿元;李宝华自2007年4月起以支付高额利息的方式,以投资、合作、资金周转等名义,非法集资29亿余元。9人分别涉嫌诈骗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

  而在报告中,民营企业以72宗罪,计483人远高于国企。涉案出现高频率罪名依次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64人次、诈骗罪54人次、挪用资金罪39人次、职务侵占罪36人次、合同诈骗罪35人次、行贿罪23人次、非法经营罪23人次。这与9个美女企业家外逃所涉嫌罪名再次吻合。

文章关键词: 外逃 逃往境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微软中国证实四地分公司遭工商总局调查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