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灾民自救被执法人员跟踪干扰 盖新房交3万

2014年07月28日21:0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广西北海7月28日电(记者 潘强、闫祥岭)对在台风“威马逊”中受重创的广西涠洲岛受灾群众而言,灾后最缺的就是建筑物资。然而,焦灼等待的居民盼来的却是一纸禁止“私运建材”的禁令,并由此引发了冲突。

  新华社记者追踪了解到,当地管委会的“禁令”只是导火索,盖新房要交万元“费用”,上岛要购百元门票等现象的存在,让村民的怨气积累已久。

  灾后最缺建筑物资,村民却等来一纸“禁令”

  “管委会不允许村民私运建材重建,很多家都没有办法,有的只能在家门口搭简易棚过夜。”27日,土生土长的涠洲岛村民张明对记者说。

  强台风“威马逊”19日袭击广西北海涠洲岛后,岛上房屋倒塌、停水停电。20日,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即发布通告,严禁用简易建材进行因台风受损的临时建筑物的修复,需要由管委会统一规划后,再进行申请修复建设工作。

  岛上一名村干部介绍,台风强袭过后,村里90%以上的瓦房受损,目前最急需的是瓦片、水泥、木材等建筑材料。管委会发布的禁令,导致建材迟迟不能到位,灾民不满情绪严重。

  公山村村民黄礼华说,为了能居住,村民们甚至将鸡舍的瓦片拆补到房屋顶上。救灾物资严重匮乏,不少受损严重的家庭,只能分得100块瓦片。

  “下雨时就在房门口站着。”生活在危旧房中、已经70多岁的村民李新超说。记者走进李新超家中时,阳光从屋顶没有瓦片的地方照射进来,屋顶的瓦片在台风中被大量吹掉,漏水严重,“只发了一些瓦片,但根本不够用,连床铺都难以遮住”。

  “‘禁令’严重影响村民自救,很多村民无法正常居住,想建不能建。”新寮村村民张汝华说。

  盖房要盖多个章,手续繁杂还有几万元“费用”

  受灾群众多久能重建房屋?按照管委会的规定,申请手续十分复杂,短时间内要走完8项繁琐的申报程序,灾情当前,这几乎难以实现。

  “我们盖新房前,要经过管委会审批,审批时还得交3万元费用,这部分费用管委会不出具正式发票,但如果不交,就不予以办理。”27日,记者辗转抵达涠洲岛后,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

  多年来,涠洲岛不仅没有一个水泥、砖石等建材专卖点,管委会更不允许村民私自购买建材进行建设。“岛上居民买一包水泥,盖一栋新房都需要盖多个章,手续繁杂。”这位村民说,无论是为旧房改造还是房屋修缮,都需要经过管委会批准,有的困难家庭,没有办法,只能多年住在危旧房里。

  村民张明说,多年来,村民并没有享受到景区门票带来的福利,反而外嫁的本岛村民回岛探亲时,还需要买景区门票115元。记者从北海市有关旅游公司证实了张明的说法。

  新寮村村民李孔方告诉记者,因为受灾严重,他为了将屋檐搭建起来遮阳,从外面运进几块铁皮,结果遭到管委会执法人员的跟踪,执法人员在明知拿来救灾的情况下不断询问其意图,后来,在李孔方的强烈要求下,这一自救举措才得以进行。

  “冲突绝不是‘禁令’单独引发,‘禁令’只是导火索,村民的怨气已经积累已久。”新寮村的一位村民目睹了26日冲突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多年来村民积累的怨气在事件中被点燃了。

  面对被村民称为“保护费”的几万元收费问题,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岑博雄称,有可能是工作人员个人行为。

  救灾先顾百姓冷暖,而不是冷冰冰的下“禁令”

  “救灾的眉燃之急,到底是什么?”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小迎说,打造旅游胜地、规划建筑没有错,但如果考虑民生,就该在灾后第一时间搭建临时房,给受灾群众容身之处,而不是忙着下“禁令”,强调要统一规划,而不顾百姓冷暖。应对灾情的规定冷冰冰,伤害的是群众利益,也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自然灾害的威力要重视,作为旅游区,统一规划管理有必要,但村民建房的繁琐手续阻碍了重建,如此情况下颁布“禁令”效果适得其反。

  岑博雄说,此次台风实属罕见,由于岛上没有建筑材料售卖,村民受灾后,重建遇到难题。

  冲突发生后,北海市有关部门领导上岛进行了部署,并到部分村庄了解灾情,就进一步完善涠洲岛救灾工作进行部署,管委会撤销了“禁止私运建材”相关公告,但有关建材方面的具体方案仍在商量中。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涠洲岛 台风威马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微软中国证实四地分公司遭工商总局调查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