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四号线附近路面突然塌陷 河水倒灌基坑

2014年07月31日17:0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贾世煜)浙江当地媒体报道,今日上午11时左右,杭州地铁4号线(富春路新业路口)有塌方透水情况,疑似施工挖破河道,河水倒灌。初步了解,事故系地铁盾构机挖穿河道,导致河水倒灌入盾构区间。截至目前,抢险工作仍在继续,险情尚未造成人员伤亡。

  今日14时,杭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7月31日上午,地铁4号线江锦路站至市民中心站区间右线盾构机进洞时,现场发现洞门左上方出现渗漏水,新塘河河水水位增高。上午11时,新塘河围堰内积水突然消失进入市民中心站,随之围堰倒塌,河水迅速灌入地铁车站内。

  专家释疑:减少地铁塌方施工是关键

  新京报(官方微信:bjnews_xjb)记者连线采访了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他也注意到了上午发生的杭州地铁坍塌事故。

  对于一些网友提到的“杭州地质条件不适合建地铁”说法,孙章解释说,在地铁塌方事故中,最重要的不是土质,而是施工。他说,均匀下沉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不均匀沉降,要加强风险控制。

  孙章称,在地铁施工过程中,深基坑特别容易发生渗漏,因此要加强安全动态监测,可以利用传感器来把握地应力的变化。一旦发生异常,便可以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减少地铁塌方事故的发生,要靠技术的进步来实现。”

  新京报(官方微信:bjnews_xjb)记者检索公开报道了解到,杭州地铁塌方事故已不是第一次。自2008年以来,据公开报道显示,杭州地铁已发生五次塌方事故。

  2008年11月15日下午3时15分,正在施工的杭州地铁湘湖站北2基坑现场发生大面积坍塌事故,造成21人死亡,2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61万元。

  2010年11月3日,中午12点左右,杭州地铁1号线七堡站施工工地发生坍塌,导致附近备塘河河水大量倒灌进该工地的基坑内。

  2012年2月27日,杭州地铁一号线终点站附近的胜稼路出现大面积塌陷。

  2014年4月23日下午1点左右,杭州地铁4号线城星路站南端的头井,由于水土流失,导致路面出现面积约为20平方米的漏斗形塌陷。

文章关键词: 地铁塌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图解:青年小明未来落户四种可能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三鹿董事长减刑原因成谜 官员大多再上岗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到90后三代毕业生第一份工资如何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