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自曝三大困扰:黑导游屡禁不止

2014年08月02日02: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 昨天,故宫博物院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自曝”三大困扰。该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黑导游扎堆、执法权有限、游客量过大成为目前最困扰的三个问题,并公开向社会征集良方。

  困扰一 黑导游屡禁不止

  最近1个月内,故宫派出所接到多名游客报警,反映被黑导游欺诈。单霁翔说,今年暑期,故宫的保安人员会同公安干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劝阻和打击,每天送交至派出所的相关人员多则40多人,少则20多人。因为违法成本低,故宫没有执法权,只能反复教育、劝阻,难以起到良好的效果。

  困扰二 故宫执法权有限

  日前,故宫南筒子河西北角公共绿地内,流浪拾荒人员堆放的塑料瓶、纸张等废品突然起火冒烟。网友发布微博时误认为“故宫在修建筑起火”,引发热议。昨天,单霁翔对此作出解释:“由于燕翅楼正在修缮,维修围挡往外延伸了大约1.5米。之外的绿地不归属故宫,根本没有执法权限。前两天,这片草地上还有拾荒人的杂物。”

  业内人士直言,由于治安力量有限,治理力量和力度难以持续,有时也受到工商、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治理管辖范围和职权的限制,一直以来有限的治安力量没有对以上现象形成有效的打击和震慑,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击、反弹、再打击、再反弹”成为常态。

  困扰三 客流量持续走高

  目前,故宫是世界上惟一一座年接待观众数量超过一千万人次的博物馆,持续走高的客流量让近600岁的紫禁城难以承受。

  进入暑期以来,已有185万多人进入故宫。其中,超8万人的天数有12天。而去年整个暑期超8万游客量的天数共9天。单霁翔说:“故宫观众无限制地增加,文物和古建筑群都难以承受,而且存在极大的踩踏事故风险。”

(原标题:故宫自曝三大困扰公开征良方)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斯杯-男篮克俄罗斯获连胜 李晓旭准绝杀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