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检方追查气爆案肇因 已取得地下管线图

2014年08月02日11:3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气爆造成近300人受伤,高雄检方已依公共危险罪分案调查,查扣气爆地点附近五家埋设管线公司的计算机纪录,以及市府近日核准施工数据,希望厘清肇事原因是老旧管线外泄或开挖破坏管线引发气爆。

  高雄前镇前天深夜发生气爆后,检方立即指派民生组检察官罗水郎、余彬诚到前镇、苓雅区现场展开调查,并和警方、劳检所等单位开会讨论,追查肇事原因。

  检方昨分多路扣回在灾区地底埋设管线的中油、欣高、欣雄、中石化和李长荣公司管线图和计算机电磁纪录,将进一步判读有无异常数据,再厘清有无相关人员疏失。

  雄检表示,虽然高雄市府追查,怀疑祸首是李长荣化工输送丙烯时未注意管线异常降压,致大量丙烯外泄,但检方认为市府的怀疑可做为办案参考。

  检方强调,检方将全面过滤五家埋设管线的公司资料,再综合市府提供的调查资料,不会只针对李长荣化工。检方已取得凯旋、三多和二圣等处的地下管线图,并采集现场气体送验,近日将展开约谈。

  针对外界也质疑高雄气爆相关处理“失当”,市消防局前晚8时46分就接获许多民众通报,闻到浓浓瓦斯味,市府直到晚间11时55分才辨识出丙烯,接着就发生气爆,“错失”三小时处理时程。

  检方表示,检方调查没有默认立场,相关单位处理是否有过失?检方会一并了解。

  高雄市长陈菊表示,市府在接获民众通报,即派员到现场并成立指挥中心‧并要求石化业者及“环保署”南区毒灾队到场辨识气体,但过程费时,且范围广大难立即确认。

  但据了解,“环保署”南区毒物灾害应变队前晚9时30分左右,通知相关人员紧急出勤,晚间10时30分抵现场。

  这名学者说,他不清楚高雄市为何到前晚9时30分,才通知“环保署”南区毒物灾害应变队,如果能“提早”通知,或许有机会免除这场灾难。

(原标题:台湾高雄检方追查气爆案肇因 已取得地下管线图)

(编辑:SN091)

文章关键词: 台湾燃气爆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斯杯-男篮克俄罗斯获连胜 李晓旭准绝杀
  •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
  • 财经北京准地王流拍:定价太离谱把房企吓跑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