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电影院继续“休眠”

2014年08月06日04:5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南关电影院真的还会再开吗?有106岁的南关电影院去年6月暂停营业,原计划今年7月完成装修重新开业,但直到昨日为止南关电影院仍是大门紧闭。电影院有关负责人强调南关电影院虽未重开,但其性质不会改变,不过影院重开时间仍待定。

  断续施工,至今仍然停业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了北京南路,南关电影院大门紧锁,门上巨大的铁锁上满是红褐色的锈斑,那张2013年贴在大门上的停业装修告示已经长霉发黑。透过门缝看,里面漆黑一片,借助手电筒的灯光,南都记者发现电影院内部的地上摆满钢筋、塑料管,墙壁上又被挖开大坑小洞。“关了一年多了。”有街坊说,这里曾经施工过,但现在没有任何施工的迹象。

  电影院旁的小店老板告诉南都记者,2013年停业后有工人在这里装修,可后来装修工作就停止了,早期晚上还有保安守夜,后来守夜的保安也撤走了。小店老板说偶尔会有零散几个人来,一个月前曾有五六辆混凝土搅拌车运来混凝土,工人用管道将混凝土输送进了电影院二楼,但那次之后再没有人打开过电影院的门。

  “这里以前很繁荣的,电影院吸引了很多人,现在电影院停业,街道两边的商铺也拆了很多,我们的生意也没有以前好了。”小店老板回忆起以前北京南的“盛况”,有种今非昔比的无奈。

  连连亏损,缺乏重开动力

  南关电影院装修重开的时间为何一拖再拖?广州市演出电影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维群解释,“影院和旁边一间娱乐场所位于同一栋建筑,属于同一个业主,现在旁边这家娱乐场所也需要装修,我们的装修风格需与他们保持一致”。陈维群表示,目前该场所的装修方案未定,南关电影院的装修工程也只进行至一半。因此影院重开时间仍是未知之数。

  “肯定还是走惠民路线的电影院”。陈维群强调,南关电影院虽未重开,但其性质不会改变。不过他也透露,因为亏损连连,南关电影院目前确实缺乏继续重开的动力。据介绍,自2010年重开至2013年关闭装修,票房收入平均每天只有800元左右,每月亏损额达2.5万元。

  陈维群说,很多老街坊对南关电影院有独特情结,然而一切仅仅停留在“情结”上,“电影院重开,真正愿意花10元买张票来看老电影的人,很少很少”。他认为,本土企业虽然有保护老字号的社会责任,但是将保护老字号的全部成本都压在企业身上,显然也不合理。“这是很矛盾的一件事,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在现代市场中,像南关这样的老字号电影院,是否还应该继续下去”。

  知多D

  “南关”浮沉

  南关电影院位于北京南路,于1908年建成。上世纪30年代,南关电影院在日军占领广州后被迫停业,抗战胜利后恢复演出经营,在1947年和1968年先后改名乐斯电影院和永红电影院,直到1978年才恢复南关之名。

  后来南关电影院因“设备老化”、“连年亏损”等多种原因而停业12年。作为广州为数不多的老戏院,南关电影院经过装修之后,在2010年7月1日重新营业,放映的多是怀旧影片,每场票价均为10元,儿童免费观影。

  在2013年6月,南关电影院又再停业,粘贴在大门口的告示称是因为内部装修,原本预期为2013年11月继续营业。可是到今年2月,电影院依然没有营业迹象,电影院负责人称今年6月或7月将继续营业。不过直到昨日,南关电影院还是继续停业。

  采写:南都记者 叶斯茗 李晓瑛 实习生 张栋

  (原标题:南关电影院继续“休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国际杯-鲁尼马塔进球 曼联3-1利物浦夺冠
  • 娱乐郭美美推手炒嫩模:干爹送包顶俩月工资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