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汛抗旱指挥部:大旱与南水北调工程无关

2014年08月07日05:3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 记者6日下午从河南省水利厅了解到,由于前期降雨以及采取抗旱措施,河南旱情得到一定缓解,但全省受旱面积仍维持高位。

  在新闻通气会上,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汴通针对有媒体提问明确表示,河南大旱与南水北调工程无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从丹江口水库调水,而河南受旱区域和它不是一个流域。南水北调非但不会对河南旱情造成不利影响,反之还能有利于今后河南抗旱工作。”杨汴通说。

  杨汴通表示,国家防总决定,自6日开始,从丹江口水库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平顶山白龟山水库实施应急调水,初步确定调水规模2400万立方米。他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后,将十分有利于解决沿线缺水难题。

  截至8月4日,河南秋粮受旱面积2714万亩,其中重旱863万亩,主要集中在该省平顶山、许昌、南阳等地。全省山丘区仍有71.1万人、10.7万头大牲畜存在临时性吃水困难问题。

  据介绍,进入6月份以来,河南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59%,是1951年以来最少年份,加之气温持续偏高、蒸发量大,该省中西部和西南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夏旱。由于缺乏有效降水,河道径流不断减少,50%以上的中小河流断流,加之抗旱用水消耗大,目前河南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仅有26.40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蓄13.34亿立方米,35%的小型水库基本干枯。

(原标题:河南:大旱与南水北调无关)

(编辑:SN054)

文章关键词: 南水北调 河南干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