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旱农民拔枯玉米喂牛 大牲口每天喂一瓢水

2014年08月09日02:2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枣阳市太平镇清▲凉村的水塘 已经干涸(8月5日摄)。4日,湖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干旱红色预警信号,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 新华社发   枣阳市太平镇清▲凉村的水塘 已经干涸(8月5日摄)。4日,湖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干旱红色预警信号,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 新华社发

  面临当前汉江中下游的严重旱情,作为南水北调补偿工程之一的引江济汉工程8日上午正式通水,比原定通水日期提前51天。同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派工作组赴内蒙古、河南、湖北、宁夏四省(自治区),帮助当地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8日7时59分,在湖北省荆州市李埠镇龙洲垸,湖北省副省长梁惠玲启动按钮,引江济汉工程渠首节制闸闸门缓缓升起,滚滚长江水喷涌而出。据湖北省南水北调办介绍,开闸后的水流量为100立方米/秒,长江水将流经67.23公里,最后在潜江市高石碑镇汉江兴隆段汇入汉江,全程约需24小时。

  今年8月份以来,湖北旱情日趋严重。汉江水位偏低,东荆河几近断流,素以“鱼米之乡”著称的仙桃、潜江等地发生历史罕见旱情,水文部门已发布枯水黄色预警,气象部门把干旱预警提升至最高级别,农业部门启动自然灾害四级响应。为此,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利用引江济汉工程应急调水,应急调水抗旱方案上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后获支持。

  引江济汉设计单位、长江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许明祥说,经过4年多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水下隐蔽工程已完成验收,单元工程也已经验收,这是工程实现提前应急通水抗旱的先决条件。

  引江济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补充中线丹江口水库调水后汉江兴隆以下生态环境用水及灌溉、供水、航运用水。引江济汉渠道联通长江与汉江,全长67.23公里,一线横贯荆州、荆门、仙桃、潜江4市,工程静态投资约84亿元,原定于今年9月底通水。

  另据民政部网站8日发布消息称,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内蒙古、河南、湖北、宁夏四省(自治区)近期的严重旱灾,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

  ■探访

  “喝水都成问题,洗澡太浪费”

  水库堰塘见底、龟裂,庄稼枯萎,甚至点火就能着。连日来,记者行走在旱情严重的鄂北地区。

  6日14时,记者在村西的公路沿线看到,原本该是绿色的玉米秆已经大片枯黄。“这片苞谷算是被判了‘死刑’,救不活了,只能连根拔起喂牛。现在忙着打井抽水先浇水田,能救一点是一点。”湖北襄阳樊城区太平店镇王堤村村支书王志涛指着村中的一大片玉米地对记者说。

  湖北襄阳是产粮大市,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据初步统计,襄阳有淳河、滚河、小黄河、黑清河、蛮河等240余条河流断流或处于枯水位,襄枣宜接合部的长山地区地表水不足,地下水很少甚至没有,形成了无水可抗的局面。

  在枣阳市太平镇清凉村,一口占地20亩的堰塘早已干枯见底、龟裂,令人心疼。枣阳市鹿头镇镇党委书记刘国强介绍,当地已经连续5年干旱,境内沙河、吉河等大中型水库均已低于保坝水位,无水可放。8座镇管小型水库6座干涸,646口堰塘中有525口干涸。

  “喝水都成问题,洗澡太浪费了!”枣阳市刘升镇王湾村70岁的老人朱明才告诉记者,吃水得到远处挑水,四五天能洗一次澡就不错了,平时就拿毛巾打湿擦擦。老人说起今年的大旱,直摇头:“从没想到会这么旱,天天洗澡的习惯都得改掉了!”

  连日来,记者在鄂北不少农村看到,不少村民顶着烈日,走几里路去山涧或者固定取水点取水。在一些家庭惯常取水的屋檐水窖里,因为降雨少,已经无水可蓄。一些村民家中大牲口也被迫参加“节水”,每天只能喂一瓢水。据新华社

(原标题:引江济汉工程提前通水抗旱)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干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火箭签欧洲妖星 詹皇:不会再去其他地方
  • 娱乐曝舒淇冯德伦同居试婚 离圆满一步之遥?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微软前财务经理内幕交易被判2年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