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腐败分子不能养痈遗患

2014年08月09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指出,党内存在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指出,党内存在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近日,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前政治局常委被中纪委立案审查,这在改革开放以来尚属首次。

  《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发表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彰显了言出必行的政治品格,营造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地方任职期间,习近平曾多次公开发表文章、接受媒体采访,阐述自己的“反腐”、“从政”思路。

  专家分析,习近平任职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的反腐和治官思路,与此前在地方任职时的思考一脉相承。

  反腐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接连两年,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都引发强烈关注。

  2013年,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上,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揭开反腐新序幕。

  今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再次释放强烈反腐信号,他表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闻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

  十八大之后开启的“反腐风暴”一直持续至今,7月31日,人民网发表了一篇评论,题为《清除腐败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

  对于周永康落马的决策过程,该评论透露:“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立案审查周永康,并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对中国共产党所处形势和重要任务高度自觉、主动担当的体现。”

  文章称,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这个历史关头所发挥的政治决断作用,更是直接影响到执政党的决策正确性和执行有效性。

  关键时刻该如何“决断”,21年前,身为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思考过这个问题。

  当时,福建省委党校主办的《领导文萃》杂志就“青年领导干部如何做好工作”采访习近平。

  习近平说,“青年领导干部在需要决断的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拍板。”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认为,习近平长期的地方从政经历,使他形成了一整套执政理念。

  “虽然从河北正定到福建,再到浙江、上海,平台不一样,但对基本问题的看法和思考,应该是一贯的。”谢春涛说。

  “得罪二三千人还是300万人?”

  十八大闭幕当天,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首次面对中外记者。他坦陈,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此后,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反腐决心。他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苍蝇、老虎、笼子……习近平的反腐风格和理念,也随着这些形象的比喻,被海内外知晓。

  截至目前,已有41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三名现任或前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苏荣、徐才厚和周永康。

  有香港媒体评论,习近平敢于虎口拔牙,与他的个人魄力、决心和意志有关。

  铁腕反腐,是习近平的一贯风格。

  早在20多年前,在福建宁德当地委书记时,习近平曾经清查干部违规私建住宅问题。

  虽然此前曾三次进行查处都虎头蛇尾,但当时的宁德地委确定把“抓反面典型,拔钉子户,作为查处的突破口”,“两年时间,这一问题基本解决”,被列入调查的干部多达2000多名。

  事后,有记者采访习近平:清房涉及几千人,到底动还是不动,有没有掂量?

  《党建文汇》记载了当时习近平的回答:“我就问当时的一个纪委副书记,我说你觉得群众意见大不大?他说大。是不是一个当前影响积极性最大的问题?他说是。我们将近300万人该得罪, 还是这二三千人该得罪?他说那当然是宁肯得罪这二三千人。我说那咱们就干,要干就干成,义无反顾,开弓没有回头箭。”

  担任浙江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期间,习近平也多次表态,要提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决不姑息”

  十八大结束当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媒体见面时,习近平表态,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时间回溯到14年前,2000年初,习近平当选福建省省长。

  在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刚刚履新的习近平痛批官场积弊。习近平说,福建公务员存在着一种“求平安”思想,主要表现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求稳怕乱;怕担风险,不敢负责,不思进取;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其实质就是为了做官,保“乌纱帽”。

  2014年7月,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受审,他是十八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被认为是“庸官”的标本。据了解,童名谦所涉及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习近平曾直接作出批示。

  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习近平将他的反腐思路推向全国。在他的部署下,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性规范,逐步建立。

  对于“跑官要官”现象,十八大后,中央多次提出警告。去年6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说,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今年1月,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有跑官、拉票行为者不得列入考察对象。

  此外,中央还将反腐矛头指向了近年来出现的新事物——“裸官”。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认为,长期在地方任职经历使习近平积累了丰富的从政经验,担任总书记后,他拥有了一个更广阔的施政平台,很多执政理念得以实现。

  “结党营私,难逃身败名裂”

  去年年底,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对当地官员说,要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事实上,这是他一直以来的“为官之道”。

  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在《领导科学》杂志上刊文称,“有些人致仕数十年,终为名利所困,或一事无成,或身败名裂。究其原因,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当官宗旨。”他说,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

  他认为:“如果当官只是为了图个人私利,那么,在政治上就会结党营私,行为上就会违背道德施欺骗邪恶之术,终难逃脱身败名裂的下场。”

  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后,《人民日报》评论称,“党内决不能搞封妻荫子、封建依附那一套,搞那种东西总有一天要出事。”

  习近平早在1996年4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作为高级干部子弟,我觉得最应注意的是不要吃父辈的老本,要靠自己的本事,不要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

  这种理念一直贯穿习近平的政治生涯,在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首次亮相时就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评价,十八大后的反腐重拳和治吏行动延续至今,中央“言出必诺”。

  今年6月末,本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主题为“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

  学习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习近平说。

  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闻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原标题:习近平:对腐败分子,不能养痈遗患)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欧冠抽签枪手遇土超季军 巴萨购枪手队长
  • 娱乐曝舒淇冯德伦同居试婚 离圆满一步之遥?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微软前财务经理内幕交易被判2年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