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秘党史如何描写粉碎四人帮过程

2014年08月10日06:1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1976年10月,首都各界群众集会游行,欢呼粉碎“四人帮”的胜利。 1976年10月,首都各界群众集会游行,欢呼粉碎“四人帮”的胜利。

  来源:澎湃新闻网

  【编者按】

  48集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于8月8日在央视一套正式开播,从而引发网友热议。当天播出的剧集中涉及了粉碎“四人帮”的情节。澎湃新闻特别摘录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关于此事的相关内容。

  华国锋觉察到“四人帮”篡党危险

  毛泽东逝世后,“四人帮”加紧了夺取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还在毛泽东病重期间,8月下旬,“四人帮”在上海的死党就突击发放武器,加紧装备上海民兵,总计发枪74220支,炮300门,各种弹药1000多万发,妄图使上海成为他们夺取最高权力的根据地。毛泽东逝世后,他们的阴谋活动更加放肆。9月11日,王洪文撇开中央办公厅值班室,在中南海另设值班室,并通知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他们请示报告,企图切断党中央同各地的联系,由他们指挥全国。江青想方设法要掌握毛泽东处保存的文件和材料。“四人帮”还监视华国锋的行动。他们暗地对上海的亲信作了许多布置。“四人帮”操纵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新华社等单位的一些人给江青写“效忠信”、“劝进信”。有的人在信中公然提出要江青“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挑起这副重担”。王洪文拍好了准备在全国悬挂的标准像,下令文艺界拍摄《盛大的节日》等影片。

  身为党中央第一副主席、主持中央工作的华国锋,觉察到“四人帮”篡党夺权的严重危险,认为必须急谋对策,清除党和国家肌体的这个痈疽。9月11日,华国锋到李先念住处谈到:同“四人帮”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现在到解决的时候了。华国锋还请李先念代表他去见叶剑英,征求叶剑英的意见,采取什么方式、在什么时间解决“四人帮”问题。9月14日,李先念到叶剑英住处,转达了华国锋的意见,并同他研究了此事。华国锋同叶剑英、李先念以及汪东兴等反复研究,认为同“四人帮”的斗争是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的,已超出正常的党内矛盾和党内斗争的范围,应采取果断措施加以解决,但也要避免引起大的社会动乱。

  《人民日报》刊登伪造临终嘱托

  “四人帮”为了给上台制造舆论,伪造了一个“按既定方针办”的所谓毛主席临终嘱咐。9月16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社论说:“毛主席嘱咐我们:‘按既定方针办’。”“按既定方针办,就是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办。”他们把“按既定方针办”作为当时的宣传中心,在报刊占据主要版面,反复宣传,抬高自己,打击华国锋等人。

  “四人帮”伪造毛泽东临终“嘱咐”的举动,引起华国锋更大的警觉。对照四个多月前毛泽东给他写下的三句话,10月2日,华国锋在送审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上的发言稿》上纠正了这个提法,并批示道:我查对了一下,与毛主席亲笔写的,错了三个字。毛主席写的和我在政治局传达的都是“照过去方针办”,为了避免再错传下去,我把它删去了。但是,张春桥却在这个文件上批示:“建议不下达。”江青同意张春桥的意见。“四人帮”一方面阻挠下达华国锋的批示,以防伪造毛泽东临终“嘱咐”的骗局被戳穿,一方面指使他们的写作班子炮制出又一篇调子更高的“按既定方针办”的文章。10月4日,《光明日报》头版发表“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文章说:“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就是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社会主义,背叛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任何修正主义头子胆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是绝然没有好下场的”。文章的矛头直接指向主持中央工作的华国锋等领导人。

  在此前后,“四人帮”阴谋篡权的活动更加露骨。10月1日,江青在清华大学讲话,要大家警惕:“还会有人要为他(指邓小平——引者注)翻案”,并说:“我也要向你们年轻人宣誓,一定要锻炼好身体,和他们斗,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还长着呢。”10月3日,王洪文在北京市平谷县讲话时声称:“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打倒!”“今后还可能出什么唐小平、王小平之类,要警惕!”“要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修正主义。”

  老一辈革命家扭转危局

  “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活动,使叶剑英、李先念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深感忧虑。他们大多处境困难,但仍然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互通信息,提出扭转危局的建议,酝酿解决“四人帮”问题的办法。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人经过慎重考虑和反复商量,并征得中央政治局多数同志的同意,决定对“四人帮”采取隔离审查措施。

  10月6日晚8时,华国锋、叶剑英在中南海怀仁堂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通知姚文元列席。在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先后到达会议室时,分别宣布对他们实行隔离审查;同时,派人到中南海江青的住所宣布执行同样的决定。作恶多端的“四人帮”被一举粉碎。同时,党中央派人接管了被“四人帮”控制的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人民日报社等中央宣传机构。当晚10时,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紧急会议,决定粉碎“四人帮”后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一致通过由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待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予以追认)的决议。

  10月7日至14日,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分批召开中央党、政、军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大军区负责人参加的打招呼会议,通报对“四人帮”采取的断然措施和党中央关于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会议揭露“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和罪行,部署粉碎“四人帮”后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确定了既要解决问题,又要稳定局势的方针。10月8日,中共中央作出两项决定:一、在首都北京建立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将安放毛泽东遗体的水晶棺移入堂内,让广大群众瞻仰遗容。二、尽快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

  事先瓦解上海武装叛乱

  “四人帮”在上海的亲信骨干探知江青等被隔离审查的消息后,立即实行紧急动员,妄图发动武装叛乱。他们组织指挥班子,调集民兵,动用多种枪炮、车辆,大量地集中物资和食品,部署武装叛乱的具体步骤,准备为挽救江青反革命集团作最后的挣扎。他们还准备发表告全市全国人民书,提出了“还我江青、还我春桥、还我文元、还我洪文”等口号。党中央对上海的问题早有预料,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住上海的局势。江青反革命集团妄图发动武装政变的阴谋顷刻瓦解。江青反革命集团在上海策动武装政变的阴谋被粉碎后,上海人民声讨“四人帮”的怒涛席卷全市。

  10月18日,中共中央将《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的通知》下发到县团级党组织,通报了“四人帮”的罪行和毛泽东1974年2月以来对他们的批评,号召全党紧密团结起来,开展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斗争,并希望跟随“四人帮”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尽快觉悟过来。《通知》还强调:在斗争中要注意政策,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对犯错误的人要区别对待;反“四人帮”的斗争一律在党委领导下进行,要采取有力措施消除派性。

  “举国上下一片欢腾”

  粉碎“四人帮”的消息一经公开,全国各族人民欣喜若狂,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从10月21日至30日,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拥护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的果断措施,庆祝粉碎“四人帮”的重大胜利。工人、农民、解放军和学生代表纷纷发言,称颂粉碎“四人帮”是为党锄奸,为国除害,为民平愤。21日,首都北京150万军民举行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从清晨开始,一队又一队各界群众高举红旗,敲锣打鼓,从四面八方涌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上红旗如林,歌声、锣鼓声、鞭炮声、口号声响成一片。人们载歌载舞,开怀畅饮,很多大中城市的烟花爆竹销售一空,大小商店的酒柜前排起了长队。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收录并播放了首都百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大会的实况。香港、澳门各界爱国同胞也举行了庆祝集会。关心祖国命运的海外华侨欢欣鼓舞,表示“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是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在非常形势下采取特殊方式进行的一场斗争。这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长期斗争取得的伟大胜利。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起了重要作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实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愿,从危难中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创造了前提。

  江青等人在“文化大革命”中把“左”倾错误推到极端,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1980年11月至1981年1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起诉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公开审判,在“文化大革命”中给我们国家和民族造成灾难的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受到法律制裁。依法审判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对于党和国家政治生活转入法制轨道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恢复和重建我国司法制度的历史性转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下,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四人帮 党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