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强入境检查埃博拉疫情 3支医疗队待命

2014年08月13日13:4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张秀晨 李志豪 李洪鹏 李文姬 王硕 实习生 张芮冰 张子萱)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消息,世卫组织昨天公布,埃博拉病毒已致使1013人死亡、1848人感染。

  《法制晚报》记者从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处获悉,援助几内亚的3名公共卫生专家已于当地时间11日晚到达。援助塞拉利昂的3名专家已于12日晚间到达,援助利比里亚的3名专家将于13日抵达。

  北京市卫计委已经采取多项措施,包括组建三支赴非医疗队随时待命、对来自疫区国家的人员重点监测、指定地坛医院和佑安医院为收治医院等,全面防止埃博拉病毒传入。

  最新疫情

  首名欧洲感染者死亡 新药让人失望

  据CNN报道,除了发布埃博拉病毒最新疫情,世卫组织还宣布,向遭受埃博拉打击的西非地区提供未经确证的药物,比如美国研制的新药ZMapp,符合医学伦理。

  虽然两名美国医护人员使用ZMapp后病情好转,但同样在昨天,西班牙传来噩耗,使用ZMapp的西班牙公民米格尔·帕哈雷斯去世。他不但是首名在此轮埃博拉暴发中死去的欧洲患者,还被认为打击了对新药ZMapp的期待。

  同时,ZMapp不但尚未进行过人体试验,而且数量极少,且全部可用存货已被送往西非。

  专家援非

  向我公民宣传知识 本周五即回国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秘书李国栋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点,抵达几内亚的3名中国专家向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做了防范埃博拉的讲座,使馆也已将防范知识,包括遇到感冒发烧等日常问题尽量去我驻当地医疗队看病,通过华商会、工商会、同乡会和专家组等途径传达给当地中国公民。

  李国栋介绍,3名专家会在当地停留到本周五。除了宣传知识,专家们还将与世卫组织、国际红十字会机构等接洽,实地了解疫情。同时,中国向几内亚提供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专家们会教当地人如何使用。

  接下来几天专家会与我驻当地医疗队一起工作。医疗队的孔队长告诉法晚记者,他们已经掌握两个最核心的预防措施,一是避免直接接触,尽量戴口罩;二是远离猴子等。

  防范措施

  埃博拉最怕高温 煮沸5分钟可消灭

  昨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董小平在中科协举办的讲座上表示,埃博拉病毒传入风险有,但流行风险低。

  怎么对付这种可怕的病毒呢?董小平说,埃博拉病毒对热非常敏感,60摄氏度下一小时可以让它灭亡,煮沸5分钟也可消灭它。

  董小平表示,埃博拉病毒的核酸相当稳定,不像艾滋病、流感那样容易变异难防控。对于这种病毒,要警惕,但莫恐慌。

  北京行动

  仨医疗队待命 口岸部门每日通报

  面临可能发生埃博拉病毒传入风险,昨天,北京市卫计委宣布将对来自疫区国家的人员重点监测。本市还指定佑安医院、地坛医院为埃博拉出血热定点收治医院,指定北京急救中心为病例转运机构。口岸卫生检疫部门将每日向市卫计委通报口岸查验、疾病监测和旅客登记信息,以便对病例及时追踪。

  卫生部门还提醒,近期尽量避免前往西非疫情国家,西非返(来)京人员如有发热、浑身无力等症状尽快到定点医院就医,并向医生提供详细流行病学史。

  昨天上午,记者从北大医院获悉,北京市共组建三支医疗队,随时待命赴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

  医疗队主要任务包括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进行救治。第一支专家队伍为协和医院和佑安医院,第二支为北大人民医院和北大第一医院,第三支为北医三院和地坛医院,每队工作为期一个月,每月一轮换。目前处于待命状态。

  第二批援非专家、北大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于岩岩表示,该院队伍包括2名感染疾病科医生、3名80后护士、2名检验科医生、1名感染控制科医生,共8名医护人员。

  于岩岩表示,埃博拉病毒比非典防控级别更要高,病毒更烈性,致死率更高。

  海关总署

  加强口岸防控 重点关注非洲四国

  今天上午,海关总署在其官网登出公告,要求全国海关加强监管,严防埃博拉疫情传入。

  海关总署通知要求,对来自非洲特别是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尼日利亚等国家的运输工具、货物及物品要重点加强监管。对查发的疑似患者,积极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对其行李采取消毒、隔离处置等管理措施。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海关高度关注疫情,做到关口前移,以加强口岸防控为主。

  文/记者 张秀晨 李志豪 李洪鹏 李文姬 王硕 实习生 张芮冰 张子萱

(原标题:防埃博拉传入 北京在行动)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病毒 埃博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