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山银花制中药注射剂存隐患

2014年08月14日05:1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陆群 陆群
邵明立 邵明立
各版本中医药典 各版本中医药典

  人物

  陆群 现任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他的实名认证微博“御史在途”在网络上被网民广为知晓。

  邵明立 1951年10月生,山东济南人。2008年至2012年,担任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任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13日就湖南纪委官员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国家食药监局原局长的问题表示,中央纪委驻食药总局纪检组已向中央纪委相关部门做了专门报告。

  昨日上午,就“实名举报食药监总局前局长邵明立”一事,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说,他会将金银花改名的本草考证的依据拿出来,“最迟明天,快的话今天就能发出。”

  食药监总局

  已请药典委如实做出情况说明

  昨日,食药监总局指出,关于中药材收载入《中国药典》的审定过程,属于国家药典委员会承担的专业技术事务,由其组织多位相关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独立评审确定。针对此次反映的金银花问题,已请国家药典委员会如实向社会做出负责任的相关情况说明。

  对此,国家药典委回应称,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2005版《中国药典》颁布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实际使用金银花或山银花的企业应在处方中予以明确标示,以确保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获得准确的药品信息。

  陆群

  改名方便前局长家乡开发商获利

  记者了解到,昨日,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御史在途”实名认证微博,举报国家食药监局原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为利益集团代言”。陆群称,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南方金银花价格因此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谋取暴利,南方众多花农则血本无归。陆群称,国家药典委将南方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除了给南方金银花种植户和药厂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给中医界带来混乱、给邵明立家乡的金银花开发商带来巨大利益外,没有任何其他意义。 新华社 法制晚报

  陆群:

  压力肯定会有 但我不会屈服

  “‘山银花’的称呼历史里没有过”

  记者:对于药典委的声明你如何评价?

  陆群:实际上,药典委方面的声明只是说了他们修改的理由,以及他们做的工作,之前对南方地区的老百姓也是这么表示的,并没有什么新意。

  记者:药典委称,早在1977年华南忍冬就被归类为山银花?

  陆群:并不是这样的。广西地区有一种金银花,当地也叫做“山银花”,而药典委就把这个说成1977年前就有,用来指代南方地区所有的金银花。其实,除了广西的这个县,“山银花”的称呼在历史里面是没有过的。药典委为了把南方的金银花和北方的金银花区分,就用山银花的名字取代南方金银花。

  “上级领导没有给我压力”

  记者:从发微博到现在,有哪些人和你联系过?

  陆群:自从微博发出去后,一些金银花产地官员通过打电话、微博私信、发微信等方式,向我表示敬意、鼓励和支持。同时,还有一些专家专门给我发来与金银花相关的材料。

  我的上级领导也关注到这个事情,通过电话向我询问情况,后来知道“事出有因”,也没有给压力。其他的无形压力肯定是会有的,但是我不会屈服这种压力,也不在乎这种压力。

  恢复南方金银花应该有的地位

  记者:这次实名举报希望能达到什么预期结果?

  陆群:我希望能还原事情的本来面貌,恢复南方金银花应该有的地位。金银花就是金银花,而不是什么“山银花”。南方的金银花和北方一样,都是金银花。

  记者:你在微博里说,还有更多东西陆续要发布?具体有哪些?

  陆群:一方面,为什么要对食药监局“开炮”,这个理由我会在微博陆续阐释清楚;另一方面,要驳斥一些部门的谎言,给网友一个交代。 法制晚报

  观点

  第八、九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

  分“花”初衷是为规范用药

  南都讯 记者吴斌 实习生张建 发自北京 为何在20 0 5年国家药典委决定将金银花与山银花分列?是否存在为利益集团代言的问题?昨晚,南都记者专访编订2005版《中国药典》的专家组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请他回忆当年修订《中国药典》的始末。

  接到含金银花药品不良反应

  张伯礼向南都记者解释,2005年关于含金银花的用药不良反应报告比之前增多,国家药典委的专家们在制定20 0 5年版的《中国药典》时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发现了医药市场上关于金银花和山银花使用上的混乱。

  张伯礼说,大部分专家认为金银花与山银花产地不一样,外形、用药经验也都不一样。山银花比金银花大得多,金银花的采收期较短;而山银花较长。这导致山银花的产量要比金银花大得多,价格也就更便宜。一些研究数据也表明,两者的化学成分也有较多差别。金银花含的木犀草苷较多,绿原酸较少;而山银花则正好相反。

  山银花在500多个中成药中使用

  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肖伟告诉南都记者,金银花可作为中药注射剂原料,而山银花用于中药注射剂就会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山银花在500多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中成药处方中使用。

  张伯礼回忆,药典委员会经过几轮的充分讨论,才最终列入修改计划。

  矛盾的根源在于,分列之后,山银花原本占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消失殆尽,各种饮片、日用化工甚至凉茶等饮料都只能以忍冬为原料,否则涉嫌诈骗。对此,张伯礼表示最初的考虑只是进一步规范用药,没考虑市场因素。

  山东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嘉坤:

  两花分列功效却完全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山东团人大代表,被认为是此次风波利益一方的山东九间棚村党总支书记、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嘉坤也曾提交议案,指出虽然现行的《中国药典》将金银花与山银花分列,但对二者的“功能与主治”表述却完全相同,皆为“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建议专家组对两种药材进行更深入的对比研究,进一步修订药典。

(原标题:食药监总局:已向中纪委报告 湖南纪委官员:不认同药典委声明)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 食药监总局 中国药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财政给其发补助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