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拍摄细节:邓家人在家称父亲老爷子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老爷子”一家亲情细腻亲切

  本报记者 常雄飞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热播。根据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该剧第1集、第2集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高达1.76%,份额4.76%,夺当日所有上星频道电视剧收视冠军。前几集戏份较多的邓小平和家人展现出很浓的家庭氛围,几位家庭成员的扮演者获得观众一致认可。

  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电视剧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央视一套首播,引起观众和网友的热议。有观众表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不仅再现了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还将一代伟人对家人的爱刻画得非常细腻和亲切,接地气,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伟人故事。

  记者从央视获悉,该剧第一、二集收视十分火爆,第一集收视达1.88%,第二集收视达2.88%,成为当下难得的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佳作。电视荧屏的激烈竞争已进入白热化,《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播便取得骄人收视成绩,十分难得。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剧情的深入,该剧的收视率有望进一步攀升。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责任编辑陈林表示,自己在电视剧中心工作10多年,经常看主旋律电视剧,没想到重大题材的电视剧可以拍得这么好看,这么打动人。评论家解玺璋说,这部电视剧无论从台词还是对场景的描写都很生活化。其实伟人的家庭生活氛围不是很好表现,重大题材影视剧在伟人的亲情上下这么大的功夫,很少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朱继东希望能有更多的80后、90后看这部电视剧,年轻观众可以从剧中了解那个年代国家命运与父辈命运如何和谐共振。

  亲切称呼传递感人亲情

  电视剧前几集邓小平和家人的戏份较多,从目前播出的6集来看,剧中饰演邓小平家人的演员都受到广大观众的肯定。饰演邓小平妻子卓琳的萨日娜表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十分重视平民视角,尤其是展现小平同志家庭生活的一面。

  第一集一开始以邓小平为儿子邓朴方擦身子为切入点,其中邓小平弯腰为儿子捡螺丝刀的一幕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萨日娜说,为增加这种平民视角,剧中有很多展现家庭生活的细节。此外,剧中人物的称呼也十分亲切,卓琳习惯性地称呼邓小平“老兄”,邓小平和卓琳友爱地称呼邓朴方为“胖子”……这些细节增加了观众的亲切感,十分接地气。

  沈傲君饰演邓小平女儿邓楠,虽然戏份不多,但她认为这是她从事表演事业10多年来都没有过的体验。以前都是塑造角色。这次是演绎一个真实的人物,感受邓小平一家的真实家庭温暖,这种平平淡淡和父母的感情,让人感动。

  在拍摄中,沈傲君等和邓小平家人沟通过很多次,他们讲了很多细节,让演员们缩短了与真实人物的距离。比如在家里,他们不叫“爸爸妈妈”,而是亲切地称为“老爷子”、“老妈子”。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电视剧邓小平热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