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剧谈电视剧邓小平:领导曾给3条指导性意见

2014年08月15日00:1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从左至右为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编剧龙平平、邓小平扮演者马少骅、演员印小天 从左至右为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编剧龙平平、邓小平扮演者马少骅、演员印小天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电(上官云) 连日来,48集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央视一套热播,在收获众多好评的同时,有不少观众对该剧拍摄的幕后工作产生极大兴趣,并在微博上发起各类相关话题。14日下午,该剧总编剧、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党史专家龙平平接受媒体采访,揭秘该电视剧剧本创作与拍摄的幕后故事。

  剧本创作历时四年:领导曾给出3条指导性意见

  龙平平首先简单介绍该电视剧剧本的创作情况。他透露,十年前正值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曾有许多电视工作者来做这件事情,但因题材重大,难度较高,创作时遇到各种困难,项目最终未能完成。

  直到2009年,有关部门决定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牵头组织创作这样一部电视剧。龙平平介绍:“当年2月份,领导给我提出3条指导性意见。第一,希望这部电视剧的时间段放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前后;第二,核心要反映邓小平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形象;第三:除了小平同志个人历史贡献,也要总体反映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这在龙平平看来,意在全面反映邓小平的一个时代。因为长期从事邓小平思想相关研究工作,也曾经担任过一些相关影视剧的编剧,龙平平堪称此方面的专家,但他在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仍然感觉到难度太大,“后来想了一个办法,由专家和作家结合创作创作。”

  “原因在于专家使用抽象思维方式研究历史与理论,但接到的任务却是写形象思维的文艺作品,很多地方不熟悉,所以要请内行参与。”龙平平说,剧本创作历经4年时间,有人加入也有人离开,前后有很多同志为此做出贡献。

  创作历经艰难:人物塑造成难题

  在采访中,龙平平将剧本创作称为“艰难的历程”。为何艰难?龙平平说,关键要表现的人物“离我们太近”:“学历史的都知道这句行规,即当代人不写当代史,意为当代人看不清楚当代发生的事情,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否则很难写的客观。”

  而他接到的创作任务却恰是如此。龙平平说,这里面有很多难题。就人物塑造来说,在开创中国特色主义道路的工作中,小平同志是首功,但又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而是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全体智慧结晶,要通过写小平同志反映这个过程,就不能抹杀这代革命家的历史功绩。

  于是,在龙平平领衔创作的剧本中,出现了大概五十个真实的、有名有姓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甚至有一些领导人至今健在。剧本初成稿,龙平平也曾经有过忐忑,直到著名评论家李准评价改剧本是改革开放的群英谱、光荣榜,“这话说的很到位,也点出我们创作的目的之一。即让后人铭记这些人为我们的国家发展、人民新生活的开创所作出的贡献。”

  解决人物创作的难题后,剧中反映事件与电视剧时间跨度的问题又接踵而来。龙平平说,在1979年到1984年这段时间中,邓小平作出的一些决策影响中国人的生活乃至决定中国未来走向,尤其今天当中国进入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之时,人们审视历史经历必然会产生各种不同的议论与认识,要让大家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很难,这些都要拿捏好一个“度”。

  “现在很多人对清宫、后宫争斗的事情说起来如数家珍,但对领导我们实行改革开放的领袖却非常陌生。身为党史研究者,我有责任让大家了解(这些历史)。”龙平平郑重的说。

  邓家人提供指导性意见:演员表演获帮助

  相对漫长的创作工作结束后,又经过大致112天拍摄,2014年6月5号完成52集的送审片,并于8月8日顺利播出。龙平平说,当时送审的光盘非常多,广电总局、中宣部的领导们为确保这部剧不出任何问题、保质保量按时播出花费了巨大心血。

  “有时我们需要确定历史事件的发生时间。有次去拜访中宣部领导,提出能否在10天内给出意见,对方应允了。但就在第三天,我还在外地出差就接到‘领导意见已经提出’的电话。”龙平平说。

  电视剧的顺利播出也离不开邓小平亲属的指导。龙平平介绍,剧本在创作过程中,他们与邓家人在不断的交流,主演马少骅、印小天等人均去过邓家,在表演上得到不少帮助。

  “比如我们剧本中原来在描述邓小平同志得知四人帮被粉碎的消息后曾说了一句话:我可以安度晚年了。但家属的意见是,将词改成‘我可以再干20年’能够更准确反映老人家当时的心态。”龙平平举例道。

  同时,龙平平也不无遗憾的提出,这部剧仍然存有缺点,比如已经播出的剧情中,有个人物说“高三学生不会做一元一次方程”,但实际当时中国中学是四年制,并没有高三,高中三年制大概到1979年才恢复,“这是个严重失误,作为总编剧我要向观众道歉。”

  内容情节寻求突破:“平视”塑造邓小平形象

  在各界帮助下,该剧最终顺利播出,一些细节展现颇获观众好评。在近十年来,描写邓小平的影视剧有过不少,龙平平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如果说有什么突破的话,那么首先情节、内容是大的突破,“以前没有任何一部(影视剧)作品描写这个时期。”

  而第二个突破在龙平平看来尤为重要。他分析,如同导演吴子牛所说,展现邓小平的形象可以“平视”,即他不只是一位伟大领袖,也是平民,还曾是个命悬一线的人,而在剧情开始的时候设计邓小平端水为瘫痪的儿子擦身,弯着腰拿收音机都是体现生活化的东西,“这是第一次全景式展现他跟家里人在一起的镜头,之前的影视剧中没有过。”

  “剧中还有个比较‘大胆’的镜头,邓家搬了新家以后,小平同志情不自禁的拥抱一下夫人卓琳,这都是艺术的(表现),但没有人提出异议。”龙平平介绍,小平同志当初也说过“家庭是个好东西”,“这位老人在之后20年的时间里帮助一个国家改变命运,其中重要的因素就是有一个温馨的家庭,使他始终处在一个安全愉悦的状态。”

  龙平平还分析,该剧可分为三部分。从第1集到第13集,反映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艰难复出、分管科教并以此为突破口进行拨乱反正;第二部分反映历史转折,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第三则是三中全会后到1984年开启新路的阶段,“当年邓小平被‘保留党籍以观后效’曾留下谜团,很多百姓不知道他去向何方,因此剧中人物张贴大字报寻找小平都有真实的事实依据。类似这样的突破还有很多,观众在以后播出的剧集中仍可关注。”

(原标题:总编剧揭秘《邓小平》:领导曾给出3条指导性意见)

文章关键词: 电视剧邓小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刘健案处罚:中能扣7分 中能喊冤不能接受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