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协会回应产妇死亡:媒体热炒加剧医患对立

2014年08月15日22:14   收藏本文

  2014年8月10日,湖南湘潭发生一例孕产妇死亡事件,事情发生后社会媒体给予了充分的报道,卫生行政机关也及时介入,医患双方调解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这一事件中的媒体的表现需要我们深思,一个医疗事件它的发生发展有一个过程,不良后果的出现确实令人惋惜,但是热炒产妇的死亡甚至有多幅照片冲击大众的视野,确能挑动人们对于医患之间敏感的神经,但是这恰恰加剧了医患之间的对立,伤害了医患之间的互信。媒体理性、冷静地处理医疗不良事件是一个理性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此,请媒体人深思。

  关于本事件中国医师协会认为:

  1、医护人员的职责是呵护人的健康和生命,医务人员严格履行职责对患者病情认真仔细观察及时准确处理是医疗安全保证的根本。

  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医务人员强化责任心,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以对得起广大患者对我们的托付和信任。广大医务人员应重视和患方的沟通,特别是医疗不良事件发生后更应加强医患之间的信息交流,客观公正的对待医疗不良事件。

  2、医疗不良事件出现后,分清是非、明确责任是纠纷解决的关键,在媒体和社会的压力下不分清责任去调解是不妥的。本案的纠纷解决应当由鉴定或至少有专家论证结论。

  3、医院是生命开始和终结的地方,呵护我们的生命给医院理性合理的舆论空间、专业空间是对生命的尊重,是文明社会的表现,也是社会成熟的表现。

  让我们在反思中成熟,让我们在反思中互信,让我们在法治的前提下互相理解走向和谐。

  中国医师协会

  2014年8月15日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产妇死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