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总经理被抓或因涉黄盗版2宗罪面临较重刑罚

2014年08月16日05:2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欣资料图。图/CFP 王欣资料图。图/CFP

  记者昨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8月8日,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播公司”)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快播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王欣,在逃往境外110天后被抓捕归案,经国际司法合作渠道由相关国家移交中国警方。

  王欣其人

  资料显示,王欣1980年出生,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1999年底赴深圳创业,曾加入深圳市龙脉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副总经理,负责技术方面的研发。之后又创立深圳市点石软件有限公司,主要做音乐交换软件。

  2005年,王欣还进入盛大任职SDO部门助理总监,深得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赏识,并主导“盛大盒子”的研发。

  但随着“盛大盒子”战略停止,王欣又重回创业大军,于2007年创立快播公司,成立之初就接受来自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和“五虎”之一曾李青的天使投资。

  事件

  红色通缉令追逃快播总经理落网

  今年4月份,根据群众举报,北京市公安部门对快播公司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并抓捕多名嫌疑人,但主要犯罪嫌疑人快播公司法人代表王欣一直外逃。

  经查,自2010年以来,王欣等人开发了快播视频播放软件系统,以只做技术、不问内容为借口,大打所谓“擦边球”,明知快播系统内有大量淫秽色情视频,却放任其广泛传播,甚至在公司遍布全国各地的服务器中存储大量淫秽色情视频供网民浏览下载。

  根据调查情况,公安部门对嫌疑人王欣采取逮捕的刑事强制措施,实施网上追逃,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8月7日,王欣从境外入境某国时,被该国有关部门截获。8月8日,公安部门将王欣押解回国。

  经审讯,王欣对明知快播公司服务器内有大量淫秽色情视频,为了牟利放任不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缘起

  快播背上涉黄盗版两宗罪

  今年5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快播公司通过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且情节严重,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该公司多名工作人员被刑事拘留,拟对快播公司处以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今年6月,快播公司未经许可非法向公众传播《北京爱情故事》等影视剧、综艺类作品,非法经营额为8671.6万元,违法情节严重。6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对快播公司开出2.6亿天价罚单。经快播申请,其罚款获批年底前缴纳。而快播公司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也于6月28日正式被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依法吊销。

  据记者了解,自4月以来,快播公司的很多员工陆续离职,目前位于深圳南山科技园的快播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原址已易主。此前,创始人王欣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分析

  或将面临较重刑罚

  在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看来,对单位犯罪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的相关刑事责任应当依据《刑法》的具体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由于涉嫌传播淫秽色情视频,未来王欣面临的刑罚可能非常重。

  根据《刑法》第363条规定,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由于快播还被涉嫌盗版侵权,情节严重。在未来检察院对王欣提起公诉时,既可以起诉其传播淫秽作品,也不排除额外还起诉其盗版侵权,但最后的量刑情况会根据公司犯罪情况、取证情况,以及借此实现的盈利大小等进行判定。  

文章关键词: 快播老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