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组织批评中国反垄断调查针对外企

2014年08月16日07:27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郭芳】 中国欧盟商会13日发表声明称,自多个领域的企业向其反映,“在未进行充分听证的前提下,中国有关部门通过带有恐吓性的行政手段迫使企业接受惩罚和治理”,质疑中国相关部门近期对一些外企实施的反垄断调查是不公平的。

  该声明开篇肯定了有效执行《反垄断法》将有益于中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称现行调查为中国政府提供了展示依法治国的决心与承诺的绝佳平台。但随后话锋一转,批评中国反垄断调查的方式,呼吁中国给外资企业减压,并称欧盟“在调查方面的过程透明性可为中国反垄断调查提供范例”。

  该声明说,实施反垄断调查的中国相关部门“告知企业不要对调查者提出质疑和挑战、不要在审讯环节雇用律师或求助其政府和所在商会”,不确信被调查企业享有充分的辩护权利。欧盟商会承认有不少中国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而接受调查,但仍质疑外资企业受到不平等待遇,称“在部分涉及合资企业的案例中,调查往往只针对外资方”。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中国监管部门试图用反垄断法制约跨国公司以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华外国公司目前正承受压力。英国路透社称,中国反垄断调查引起欧盟商会的“关切”,后者代表1800家在华会员企业。

  然而,一些被调查外企的表态反而不像欧盟商会说的那么“委屈”。上海通用汽车12日称中国发改委的调查更类似一次行业“摸底”,不是针对具体事件的调查。奥迪中国则表示,对调查密切合作,愿接受处罚。《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许多人说,中国监管机构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它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在中国许多商品的价格消费者无法承受,而且许多商品在中国的售价要比海外贵。中国政府过去进行的一些调查也促使企业降低了价格,比如去年对婴儿配方奶粉行业发起的调查。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保护本国市场是各国政府该做的事情,中国政府是在用反垄断规范国内市场秩序。梅新育称,中国反垄断法规在全世界并不算苛刻,是相当温和的。“既没有违反事实,法规也是公正的,那么反垄断造成的客观效果保护了国内市场和消费者权益,也没有什么不妥。”

(原标题:欧盟商会批中国反垄断调查 称外企被“针对”)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反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