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名律师向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显著宣战

2014年08月16日09:08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潘毅 实习记者齐志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且不讨论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但“是不是转基因食品”,消费者的这个知情权还是一定要保障的。随着转基因产品的争议越来越大许多,消费者在购买诸如一些食物油、蔬菜等农副产品时,都会多问一句“是转基因的吗”? 一听到某种食物名称含有“转基因”三个字,大多数人都会摇头放弃选择。那么当我们在购买物品时,怎么能一眼就辨认出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呢?物品上有标识吗?经过记者的调查走访,发现结果并不乐观。

  从8月14号起,律师许思龙通过微博上发起了一场针对“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显著”的法律行动,指出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普遍存在标识字体极小,消费者难以辨识、极易混淆的问题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并表示将发起法律行动;包括但不限于民事诉讼,向主管部门反映要求查处,行政诉讼,申请信息公开。持续征集各地律师和公民参加。截止目前,除发起人许思龙外,全国已有50名律师响应该行动。

  律师许思龙告诉记者,他发起的行动,针对的是转基因产品标识不显著,而并非针对转基因产品。他们的诉求只是要求把标识做醒目点,便于识別和选择:

  许思龙:我已经明确了,我们不反对转基因,转基因虽然说确实存在很大的争议它的安全性,但是我们不涉入这个话题,我们主要是针对这个消费者知情权这个问题,至于消费者买不买那就是他自己选择的问题。

  记者在北京的几家超市调查发现,食品如果是由非转基因原料制成,往往会在显著位置标明,但是,多个知名品牌的转基因原料制成的食用油,仅仅是在配料表中,用与其他配料相同的字体标明一句”采用转基因原料”,在货架上也是和非转基因的同类产品放在一起,并没有明显的标识或区分。

  西城区某超市的售货员:没写的基本上都是,这个,像这个,你看,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

  记者:它就写了这一句是吗?我看它那个“非转基因”的都写得挺大的呢!

  售货员:对,非转基因它肯定写得大,转基因肯定写的小。现在好多人都说转基因不好,它就不写大,它光写非转基因。

  记者:哦,它就写得小啊!

  售货员:对啊,肯定写得小,标志稍微小一点。

  许思龙说,国务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其中都规定,转基因食品应该“在产品标签的明显位置上标注”,标识应该“明显”、“醒目”。这也是他发起这项行动的法律依据:

  许思龙:所谓的醒目和明显,这个标识应该是一眼看上去就能看得到,对不对?才能叫醒目嘛,如果你都要找半天,那个还能叫醒目嘛?所以我们认为,他这个现实的做法违反了法律的规定。

  下周,许思龙将向昆明市盘龙区法院状告嘉里粮油防城港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与云南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要求三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其生产、销售的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转基因食用油进行召回,重新更换产品标签,转基因食品标识清晰后,才能销售。

  许思龙:都是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主要一个是民事诉讼,还有一个就是向主管部门反映,要求查处。

  记者:要求查处?

  许思龙:如果不查处我们就提起民事诉讼。包括还有信息公开。

  许思龙告诉记者,除了直接提起诉讼;他们还将向各省农业厅反映相关情况并要求查处;申请相关部门公布转基因食品许可证的发放过程。许思龙说,由于他们只是自发走到一起,目前并没有更加详细的计划,但是已经做好迎难而上的心理准备:

  许思龙:因为这个自发嘛,其实它意义不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机构搞这个,并且是费用都是我们自己律师,参加的律师自行承担,包括这个取证费用、交通费、诉讼费、邮寄费等等费用。就是说我们尽我们的能力,能做多少做多少。

  主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大多数人们更加去追求纯天然的食物;对于通过科学加工而成的,人们都会有所忌惮。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尤其要注意转基因与非转基因的标识。很显然,现如今知情权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如何能让老百姓放心安心的选择和购买,才是商家真正应该去做的事情!

(原标题:51名律师向“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显著”宣战)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转基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