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要把握度

2014年08月16日11:21  《瞭望新闻周刊》 收藏本文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程程 实习生胡谦益

  6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强调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7月中旬,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召开。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如何选拔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中央高层已有多次部署。

  这一工作为何被反复提及、着重强调?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高度重视并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中央着眼于今后5到10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其根本目标是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其要求更加清晰明确。比如说,在数量规模更加科学合理方面,提出省级党政领导班子中50岁以下、市级党政领导班子中45岁以下、县级领导班子中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一定数量,其中要有适量的年轻党政正职。中央和国家机关及省、市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应注意选拔配备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要保持领导班子合理年龄结构。同时强调,不能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等等。

  补足精神之“钙”

  “如今选拔上来的年轻人都很优秀,他们有着全新的知识结构,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不抵触、易接纳。他们也有很强的进取心和改革创新意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对本刊记者说,这些都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时要看到,部分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强,对党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缺乏深刻理解,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这些问题不能忽视。“部分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能说没有,也不能说淡漠,但确实不是那么刻骨铭心、感同身受,这恐怕是一个最大的问题。”辛鸣补充道。

  “年轻干部首先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当官?是想为人民的福祉、为国家的发展做更多的事情,还是想利用权力谋取更多的实惠和好处?这两种不同的答案,背后就是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李民说,如何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抵制错误观念,让他们打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既要靠个人努力,更要靠组织培养。

  组织在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信仰是第一位要求。”辛鸣说。

  中央的相关要求清晰明确,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把道德建设作为突出内容,是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重要内容。

  “年轻干部应留心向其他同志学习,博采众长。同时应当结合工作职责的具体要求,制定学习计划,规划成长路径。不能满足于做一名称职的‘救火队员’,而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主打本领’,有针对性地弥补自己知识上和能力上的欠缺。”李民说。

  一些地方已有探索和实践。湖北省自2011年启动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以来,对全省县级以上2.3万多名年轻干部实施“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提升”模式的培养工程。参训的年轻干部,每次培训既有理论教育、案例剖析,也有实地调研、结业考核,是切切实实的“充电之旅”。

  实践锻炼长才干

  当前,部分年轻干部成长经历单一,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机关门,缺少实践锻炼的经历和基层工作的经验。

  “其实我们的年轻干部实际工作能力并非不强,只要给他们合适的位置或者岗位,让他们到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去磨练、去摸爬滚打,能力自然就会被历练和培养出来了。”辛鸣表示。

  把实践锻炼作为根本途径也是中央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实践出真知,锻炼长才干。对优秀年轻干部,要早发现、早培养、早压担子,越是发展潜力大的,越要舍得派到基层去摔打,越要舍得花时间去磨砺。

  在具体操作层面,受访专家和相关人士建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单位特别是与群众接触比较直接的岗位挂职任职、驻点包户。

  受访专家指出,应根据年轻干部的发展潜力和工作需要,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培养措施,有意识地把年轻干部放在最有利于弥补其短板的地方或岗位。比如,娇生惯养的干部,可以把他安排在条件相对艰苦的地方,让他承担相应的责任,培养他吃苦耐劳、扎实肯干的品行;思想过于单一、行为过于理想化的干部,可以把他放在矛盾特别尖锐、问题特别复杂的岗位,训练他准确判断复杂局势、妥善处理棘手问题的实力和魄力。

  其次,关注如何更好调动年轻干部参与实践锻炼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主动前往基层一线工作实践。

  2013年,复旦大学近200名应届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新疆、西藏、甘肃等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就业,其中有一部分是定向选调生。据本刊记者了解,这些学生并非就业“困难户”,相当一部分是品学兼优的“抢手货”,他们带着扎根西部的志愿与理想,渴望实现国家发展和个人价值的共鸣。

  受访专家建议,对于这类年轻干部,组织上应该给予更长期的关注和更充分的培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选调生、复旦外交学专业毕业生金新说,“我们到西部地区工作肯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在当地的成长必然要克服许多困难,如果能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就会减少一些‘悲壮’情绪。”

  再次,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大胆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基层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让年轻干部接手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使他从中得到几倍于平时的锻炼和成长。

  湖北省黄梅县委常委兼下新镇“80后”党委书记张建说,“连轴转”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刚刚带领干部群众完成抗旱自救,又去协调路网建设纠纷。在基层近十年的摔打磨练,他完成了从“三门干部”到“基层干部”的蜕变。

  对年轻干部自身而言,实践锻炼中除了要提高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对群众的感情。“当走向基层时,服务的主体就是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固然有个不断提升的过程,但更重要的是有真正为人民服务的这颗心。”辛鸣说。

  选好是关键管好是保障

  如何选拔人才是能否建设一支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的关键。

  受访专家指出,年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来源渠道较为单一,成长路径趋同,符合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能够担任党政正职的优秀年轻干部偏少等问题要得到解决。

  首先,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这就包括统筹用好各类干部资源,打破干部部门化、地域化,加强各方面干部融合,促进年轻干部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完善多渠道多领域发现、识别、举荐办法,注意从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党政机关,探索各方面优秀青年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的途径和方法;加强源头建设,加大从长期服务基层一线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进一步改进选调生工作,适当扩大规模,等等。

  同时,要在选拔的过程中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践的导向。“具体到选拔干部的体制机制,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培养选拔干部时一定要跟实践历练结合起来。”辛鸣表示,要加大从长期服务基层一线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注重选拔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特别是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担任过领导职务的优秀年轻干部。

  第二步,建立常态化的选拔工作机制。目前客观存在的问题是,领导身边的人,用得多,得到的培养锻炼就多,升得也快;基层干部则是看不见也顾不上。此外,还有简单以年龄划线、搞硬性配备,平时不注意培养选拔、换届时急用现找,或者在少数人、少数群体中选人,甚至降格以求、任人唯亲、借破格提拔之名行谋私之实等突出问题。

  解决这类问题,受访专家表示,关键要强化党组织选拔任用和考察识别的责任,把年轻干部选拔配备寓于干部日常管理、经常性工作之中。要把功夫下在平时,重视从普通干部和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注重从干部工作作风和一贯表现上识别干部。

  第三步,完善后备干部政策制度,改进人选产生方式,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出的机制。

  “在作为后备干部的过程中,有些人不适应、落后了,旁边适应的就会超越过去,这是一个自然、动态的优中选优的过程。”辛鸣形象地比喻道。一个好的后备干部制度,应当能够让优秀年轻干部不断脱颖而出,让那些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坐等提拔、热衷于自我设计的干部能够被及时调整出去。

  在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时,既要避免拔苗助长,为单纯补经历而频繁变动岗位或为增加基层工作经验而“镀金式”实践,也不要“过火地大浪淘沙不管他们”。有些“被淘汰”的年轻干部,如果稍加注意、再加培养的话,仍然可以成为好干部。如何把握这个“度”,是相应制度安排应当考虑的。

  最后,受访专家指出,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监督出来的。要坚决落实严格管理措施,对年轻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不愿意到基层和艰苦岗位工作的,不得委以重任;对在现岗位上不胜任、不称职的,要坚决调整下来。

  李民说,“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要注意关心爱护年轻干部,关系到‘德’的问题必须严肃批评教育,牵涉到‘才’的问题不妨可以支支招。做到这些,年轻干部内心就踏实了,对组织更加信任了,工作也就更加积极主动了。”□

(原标题: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再强化 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既要靠个人努力,更要靠组织培养)

文章关键词: 年轻干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今晚将宣布南京青奥会开幕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