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拆迁纵火案7人被诉放火罪

2014年08月21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7名被告人在青岛市中院普东刑事审判第八法庭接受公开审理。平度“3·21”纵火案曾致守地农民1死3伤。新华社发   昨日,7名被告人在青岛市中院普东刑事审判第八法庭接受公开审理。平度“3·21”纵火案曾致守地农民1死3伤。新华社发

  昨日上午9时,山东平度“3·21”征地纵火案在青岛市看守所第八法庭开庭审理。被告人凤台街道办杜家疃村原村委会主任杜群山,和被告人吴家疃村原村委会主任、青岛贵和置业有限公司代理董事长崔连国被检方指控放火罪,被告人王月福、李青等5人被公诉机关指控放火罪和寻衅滋事罪。

  起诉书显示,今年3月初,杜家疃村部分村民因对土地增值收益款分配不满,在当地一房地产项目施工工地南侧搭建帐篷,昼夜由多名村民轮流看守,以阻止施工。为解决村民阻止施工的问题,杜群山与崔连国共谋,由崔连国找人对阻止工地施工的村民进行恐吓,杜群山提议用汽油点燃杜家疃村民驻守的帐篷,崔连国未加阻止,由另5名被告人在3月21日凌晨纵火,致守地村民耿付林当场被烧死,另3名村名被烧伤。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被告人王月福、李青、李显光、柴培涛均系平度籍刑满释放人员。王月福刑满释放后,曾在平度承揽拆迁工程,并雇用李青、柴培涛、刘长伟、李显光等人,多次恐吓威胁拆迁户,且未受过任何处理。

  昨日上午庭审主要围绕代理人申请回避及阐述理由进行。下午,法庭对7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展开调查。18时,审判长宣布休庭,今日继续开庭。

  预谋

  两村主任曾谋划持刀恐吓村民

  起诉书称,为解决村民阻止施工的问题,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崔连国安排王月福与杜群山联系,让王月福听从杜群山的安排。

  3月16日下午,杜群山与王月福在杜家疃村南面的厦门路见面,杜群山让王月福帮忙吓唬杜家疃村阻止施工的村民,并约定当晚带王月福查看现场。

  当日17时许,王月福到“顺利汽车租赁”行租赁一辆白色轿车。20时30分许,王月福驾驶该车至“平度市贸易城”附近与杜群山见面,杜群山带王月福至“开元御景”施工工地附近查看。

  王月福还将恐吓杜家疃村村民一事告诉了李青、李显光、柴培涛,商定持砍刀恐吓阻止施工村民。

  3月17日下午,王月福驾车载李青等三人至平度市贸易城,购买4把砍刀、2根棒球棒,并与李青、李显光、柴培涛商定于当晚持刀恐吓看守工地的村民,后杜群山、崔连国先后打电话通知王月福暂不动手,王月福将此事通知柴培涛等人,并将租赁轿车归还租赁行。

  案情

  涉嫌雇凶持刀蒙面放火烧人

  起诉书称,3月20日下午,杜群山再次约见王月福,杜群山提议用汽油点燃杜家疃村村民驻守的帐篷,并让王月福当晚动手。

  当日15时许,王月福等人去顺利汽车租赁行,租赁一辆黑色轿车。

  随后王月福到崔连国的办公室,将杜群山让其放火烧帐篷一事告知崔连国,崔连国未加阻止。

  3月21日凌晨1时30分许,在李青的指引下,柴培涛驾驶租赁轿车,载李青、李显光、刘长伟携带汽油、砍刀等工具前往事发施工工地。

  检方指控,1时50分许,在明知帐篷内有人值守的情况下,李青持砍刀站在帐篷口处,李显光持砍刀和盛汽油的饮料瓶,将汽油浇在帐篷外侧东南角处的沙发及帐篷上,刘长伟持砍刀和沾有汽油的毛巾,用打火机点燃毛巾引燃沙发进而引燃帐篷,李青、刘长伟、李显光见帐篷起火,遂上车逃离现场。

  帐篷内的被害人耿付林被烧死,3名被害人被烧伤,帐篷及其内外物品被烧毁。

  当日上午,王月福得知帐篷内有人被烧死、烧伤后,给李青现金人民币5000元;当日下午,柴培涛等人将砍刀、帽子等作案工具、作案时所穿衣物及刘长伟作案时携带的手机抛入山东省昌邑市围子镇东黄埠庄村东引黄济青河桥北河内。

  3月24日,警方将李青、柴培涛、李显光、王月福抓获,柴培涛首先交代其与李青等人实施放火犯罪的事实。3月25日,公安人员先后将刘长伟、崔连国、杜群山抓获。

  庭审

  被告人称上级让他“想办法”

  昨日庭审中,被告人杜群山称,对于杜家疃村民阻止征地一事,凤台街道办党委书记付强、片区书记顾秀军三天两头给他打电话施压,给他带来巨大压力。在事发前,顾秀军曾频繁找杜群山,告诉他这是重点工程,让他想办法,“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他让我不管用什么办法,确保开工。”

  杜群山说,此前,崔连国也给杜群山打电话,说上级领导对他的工作不满意,尤其是村里有反对征地闹事的,让他想办法。

  杜群山称,起先他曾劝说村民,地征了大家只要能拿到钱就行,1500余万元的土地增益款下拨后,“至少95%的村民都同意分,但街道办党委书记付强说按照政策不让分,说天王老子同意分他也不同意。结果村民和上级都对我不满意了。”

  崔连国称,3月16日,凤台街道办主任吕中科曾来到他的办公室,说杜家疃村征地的事情有村民闹事,让崔连国和杜群山想办法让村民腾地。当天,崔连国、杜群山商量让村民腾地的办法,崔给杜介绍了王月福。

  3月17日中午,凤台街道办主任吕中科再次打电话催崔连国,问他找人没有,让他赶紧想办法。

  焦点

  杜群山当庭否认明确指示纵火

  昨日庭审,在法庭调查阶段,到底是谁提议放火烧人成为焦点。

  杜群山说,3月19日,他给王月福打电话,说吓唬村民一事别办了,“都是自己村的老少爷们,感觉没意思。”

  但王月福在庭上表示,在3月20日下午,他接杜群山电话约见面,见面后杜群山说“今天晚上必须把这个事给办了,准备两瓶汽油,把村民从帐篷赶出来后,有不听话的打两巴掌、踹两脚,然后把帐篷浇上汽油”。王月福称,随后他来到崔连国的办公室,将放火烧帐篷一事告诉崔连国,遭到崔的反对。

  崔连国也在法庭上表示,3月20日,王月福说杜群山让他用汽油破坏帐篷吓唬村民,他当即骂王月福,“你这是找死,放火是死罪,谁找也不能干”。

  在法庭上,王月福称,点火烧帐篷的主意是3月20日下午杜群山明确提出的。

  对此,杜群山当庭否认,杜群山表示他只说事情越快越好,但具体时间和方式他并不知道,“当时别说出人命,就是把村民打伤了我心里都过意不去。而且半夜一两点人正是睡得最熟的时候,如果要放火的话,我自己一个人骑车就能去把事办了,没必要费这个周章。”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王瑞锋 实习生 钟煜豪

(原标题:平度拆迁纵火案7人被诉放火罪)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纵火案 平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亚冠-争议哨送恒大两红0-1 恒大决定上诉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马未都:狗抱女知青腿耍流氓爆笑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