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出租库房月底前将彻底腾空

2014年08月21日02:5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讯(记者 刘洋)“备灾中心与企业合作项目已于今年5月全面终止,截至8月18日,75%用于与企业合作的库房已经完全清退腾空,剩余25%也将按计划于8月31日彻底清退腾空。”昨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官网发布消息,对此前有报道称中国红十字会将备灾仓库进行商业出租,每年赚取90万元的情况进行了回应。

  赵白鸽称因工资问题不得不“以捐代租”

  本月18日,有媒体对中国红十字会位于顺义区牛栏山镇的备灾救灾仓库进行调查报道,报道中称,中国红十字会通过与一家名为“中讯誉华”的公司签订“阴阳合同”,以每年90万的价格将仓库出租,两年获益180万。而中讯誉华公司之后又以高价转租给了其他商业公司,从中赚取差价。

  在报道中,中国红十字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对这一行为进行了解释,她表示,之所以这么做,是由于“国家没有给予足够政策的支持,如果不这么做,备灾救灾中心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因此不得不采用“阴阳合同”的形式“以捐代租”。

  事发后中国红会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

  报道一出,再次将中国红十字会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原本为储备备灾救灾物资而耗巨资建立的备灾救灾仓库被暗中出租给商业公司,背离原本的职能定位,一旦遇到重大事件需要备灾救灾仓库提供紧急支援,商业物流公司如何立即撤离腾空场地?红会为何选择“中讯誉华”公司签订合约,合约中每年90万的“以捐代租”费用又有何设立依据?此笔费用究竟用途为何?对于这些疑问,直到昨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各相关负责人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红会回应:月底前完成出租库房腾退

  昨晚五点,中国红十字会官网转发新华网消息,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回应中对为何将仓库进行出租进行了解释声明,称“由于该中心处于初建阶段,部分设施尚未完全竣工,在不影响备灾救灾物资储备和调用的前提下,中心将部分仓库库房与企业在2012年开展合作,期限2年,由备灾救灾中心向合作企业提供培训、交流、咨询和部分仓储服务。”

  据介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中心于2010年10月9日成立,主要功能是建立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备灾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和信息管理系统。声明中表示,“备灾仓库”与企业的合作已于今年5月全面终止,项目所得均纳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账户,未发现工作人员从中谋利。

  根据回应内容,中国红十字会机关纪委早在一年前,就发现了这一合作项目并进行了内部审计监督,并对备灾中心与企业合作项目采取了自查自纠措施,并进行了整改。根据回应内容,截至今年8月18日,75%用于与企业合作的库房已经完全清退腾空,剩余25%将按计划于8月31日彻底清退腾空。

  仓库出租两年共获利180万元

  针对企业合作获得的款项,声明表示,与企业合作所获得的180万元资金全部进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账户,受财政部监管,用于人道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目前,经过总会机关纪委的调查,没有发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存在个人从中谋取私利的行为。

  相关新闻

  针对赵白鸽“政策不足”言论,北京红会称——

  市红会三个备灾仓库由财政拨款

  针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接受采访时提出的“全中国的备灾仓库都有类似政策不足,只能对外出租”的问题,记者对北京市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吕仕杰进行了采访,据他介绍,由于北京市红十字会是由市财政全额拨款建立的事业单位,从机构运行到人员工资等方面都受到市财政的审核,因此不存在所谓的“入不敷出”、“出租仓库”等问题。

  据介绍,北京市目前共设有应急、备灾、救灾三个仓库,全部位于石景山区衙门口物流中心,占地共3700平米,自2010年正式租下并启用。三个备灾救灾仓库共配备13名员工,包括仓库租金、维修、人员工资等项目资金都由市财政拨款统一支付,不需要市红会单独拨款支持其运转。

  目前三个仓库分别存放着应急情况下搭建临时厕所、紧急净水等大众卫生设备,家庭救急包、帐篷、棉被等常用物品及搜救设备等物资。仓库完全处于信息化管理,仓储情况及进出货物等都可从市红会监控中心直接监控,一目了然。“作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每年的资金使用预算决算情况都会报市人大审核并进行公示。”吕仕杰表示。

(原标题:出租库房月底前将彻底腾空)

(编辑:SN067)

文章关键词: 中国红十字会 仓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亚冠-争议哨送恒大两红0-1 恒大决定上诉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马未都:狗抱女知青腿耍流氓爆笑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