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城区因暴雨变汪洋 数万民众被困

2014年08月21日11:06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瓯江发生流域性洪水,我省多 地受灾,救援人员紧急驰援

  江水倒灌致城区陷入一片汪 洋,火车站数百名群众被困

  50年一遇大 洪水突袭丽水

  □通讯员 张炳 黄颖 郭子宿 余美娜 朱跃军 方卫东

  见习记者 李攀 本报记者 王晨辉 陆海峰 吴中平 张文华 吴佳妮

  昨天的丽水成了名副其实的“水城”。

  18日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瓯江发生流域性洪水,我省丽水、金华、温州等地出现洪涝灾害,其中丽水受灾最重,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水。

  昨天清晨6点50分,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昨天上午9点,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Ⅲ级。

  受持续暴雨影响,丽水市区内多处道路、建筑被淹,积水最深处达1.75米,数万群众被洪水围困,丽水防指紧急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紧急撤离群众两万余人。

  在突发灾情面前,全省各地救援人员紧急驰援丽水,帮助当地群众共渡难关。

  丽水

  亲历

  20分钟路程走了两个多小时

  “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

  昨天清晨,丽水市民张炳哼着张宇的歌,冒着大雨,开车去单位。

  顺手打开收音机,各个台都在滚动播放着最新的天气情况和路况信息,心里忽然生起一股不好的预感:丽水不会也被淹吧。

  这一预感不久就得到了验证,当车开到括苍路丽水学院附近时,前方车辆开始出现拥堵,行车速度开始向龟速迈进。

  经过10多分钟的艰难跋涉,车辆终于向前行进了二三十米,驶到学院门口的一个三岔路口,仍不能确定前方是何原因造成堵车的张炳,抱着侥幸心理转进了一条小路,打算避开拥堵路段。

  不料小路上仍然全是密集的车辆,在艰难行进了百余米后,发现前方交警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不少车辆在警戒线前掉头。

  好不容易挤到交警旁边一问,张炳得知,前方通往他的单位(丽水市高速路政大队)必经之路的丽阳街已一片汪洋,车辆根本无法通行。

  张炳登高往远处一看,前方的积水漫过了车子轮胎,不少路人卷着裤腿,拎着鞋子,涉水而行,不少商家匆匆清理着已经漫进店铺的积水。

  张炳急忙打电话去单位请假,同事支招说,沿括苍路直接上绕城公路可以绕过积水路段,于是张炳连忙掉头赶往括苍路。还好,这次终于没掉链子,一路虽然非常拥堵,但好歹在9点30分左右到了单位。

  平时20分钟的车程,昨天居然开了2个多小时。

  各种高速路况信息晃晕了眼睛

  到了单位,发现单位少了好几个人。一打听,才知道住在东方明珠小区的同事,因为小区及周边道路严重积水,根本无法出门,被困在家。

  张炳打开单位工作群,一条条路况信息扑面而来:4时41分,S33高速公路丽水方向138K+400处,边坡上有泥石滚落;6时31分,S33高速公路龙泉方向141K—142K处,有大量的河道积水涌入高速,积水达到40厘米左右;G1513高速公路石帆收费站和海口收费站,因广场匝道积水深,石帆和海口收费站入口暂时关闭……

  “各种路况信息几乎晃晕了我的眼睛。”张炳说。

  中午,张炳的同事们纷纷赶回单位,大家不约而同地谈起了这场暴雨。

  张炳说,过去丽水虽然也经历过台风和暴雨天气,但对高速公路造成这么大影响的还是第一次,从同事在高速公路上拍到的照片上看,丽水高速公路沿线各县市均不同程度出现水淹情况,多条道路中断或受损,对通行造成了严重影响。

  丽水市区多地严重受淹

  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速公路上慢慢传来一些好消息:S33高速公路龙泉方向141K—142K处积水下降恢复正常通行,其他部分路段的泥土也被及时清理,交通陆续恢复。

  随后,张炳和同事们得知丽水市区的情况仍然不太乐观:溪口大桥、水东大桥交通完全中断,紫金大桥、小水门大桥通行不畅,十分拥堵;临近瓯江的道路,不同程度存在积水,市区汽车东站、火车站附近车辆无法通行……

  看着这一条条令人不安的信息,张炳的神经再次绷紧了。

  近一周的阴雨,尤其是昨天一天一夜的倾盆大雨成为丽水一夜变“水城”的“罪魁祸首”。所幸,气象预报说,今明两天,丽水雨量将渐小转晴,希望大水能赶快退去,被大水围困的丽水人民能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

  救援

  近千群众被困,多地紧急调派冲锋舟参与救援

  昨天上午,丽水莲都区联城街道武村通往外界的乡道被大水所淹,近千名群众被困。

  一位小伙子说,他家就在武村,前天晚上去市区给朋友过生日,谁知昨天早上就回不去了。好在电话能打通,他得知水已经漫到他们家二楼了,家里人都撤到了四楼。虽然没有电,但是家里有水有粮有煤气,家人情绪都还稳定。

  据村民介绍,昨天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大水开始漫了进来,因为大伙都在睡觉,都来不及撤退。

  现场,除了救援官兵调来的冲锋舟外,有热心人也自己划着橡皮艇参与到救援行动中,联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春松就是其中一位。

  黄春松说,昨天早上发现村民被困后,他马上跑到市区买了一艘橡皮艇,赶回来救人。划了一个小时,他救出了一个同事。

  昨天上午,缙云、景宁等地也紧急调了几艘冲锋舟,正在运往武村的途中。随着救援力量的聚集,估计被困村民很快就将获救。

  救援船来回救了8趟,9人被困2小时后获救

  昨天凌晨1点,丽水莲都区联城街道一个养猪场被暴涨的河水围住,9名群众被困,其中有年幼的孩子,也有老人。

  在接到求救电话后,消防特勤中队的救援人员便立即赶往现场。

  而就在半个多小时前,他们刚刚从联城街道苏埠村救援返回。昨天凌晨0点30分左右,村子里的一个养猪场被淹了,所幸救援顺利,被困人员很快被救了出来。只是没想到,救援人员刚返回消防队,警铃又响了,还是联城街道。

  凌晨1点40分,救援人员再次赶到联城街道,被河水围困的养猪场就位于街道派出所附近。当救援人员扛着器材急匆匆赶向养猪场时,发现道路早已被淹,而且周围漆黑一片,只听到“哗啦啦”的水声。

  在与养猪场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后,救援人员得知,共有9人被困,其中还有两名年幼的孩子,以及一名老人。电话中,被困人员十分慌张,说水涨得很快,猪圈里都进水了。

  为尽快营救被困人员,消防员只得涉水进入养猪场,可刚走出十多米,水就已经齐腰深了,而且水势凶猛,人都站不稳。无奈之下,消防员只得折了回来。

  好在附近有村民闻讯后,划着一条小船赶到了现场。在消防员的帮助下,5分钟后,小船终于靠上了养猪场,将第一批被困人员给接了出来。

  但无奈船太小,一次只能接一两个人。来来回回救了8趟,直到凌晨3点52分,所有被困人员这才全部脱险。

  丽水火车站数百人被困,各地消防紧急支援

  面对灾情,除了丽水当地的消防,温州、金华等地的消防也纷纷前来支援。

  昨天中午11点40分,温州消防支队第一批救援人员到达丽水白桥村,整个村庄基本被淹,水深大概1.75米左右,目前消防支队成功营救出35人。

  下午3点23分,温州消防支队赶赴第二个救灾点,把受困的40多人救出,送往安置点,并分发了食物和水,让受灾群众及时得到安置。

  下午4点45分,温州消防支队到达丽水火车站,整个火车站一片狼藉,基本被淹没,随后消防队员划了一艘冲锋舟,进入火车站内进行救援,成功救出百余名被困群众。

  到下午6点,消防队员已疏散100多名群众。到昨晚8点,温州支队的三组队员全部汇集到丽水火车站进行救援,截至目前已转移营救300余人。

文章关键词: 洪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亚冠-争议哨送恒大两红0-1 恒大决定上诉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马未都:狗抱女知青腿耍流氓爆笑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