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水上游乐项目三次被勒令停工仍照常营业

2014年08月22日02:34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昨日下午2时许,夏威夷水上王国正在营业,园区门口停放的黑色轿车就是8月20日晚一度堵在华商报社门口的车辆。  华商报调查组 摄   昨日下午2时许,夏威夷水上王国正在营业,园区门口停放的黑色轿车就是8月20日晚一度堵在华商报社门口的车辆。 华商报调查组 摄
20日中午,夏威夷水上王国,学生们焦急地等待,希望早日领到工资。 20日中午,夏威夷水上王国,学生们焦急地等待,希望早日领到工资。
20日晚7时许,夏威夷水上王国工作人员一度用车将华商报社的大门堵住。 20日晚7时许,夏威夷水上王国工作人员一度用车将华商报社的大门堵住。
昨日下午,游客在冲浪池中戏水。附近村民怀疑园内大量用水使得这一带的地下水位下降。 昨日下午,游客在冲浪池中戏水。附近村民怀疑园内大量用水使得这一带的地下水位下降。

  没有用地手续

  三道“停工令”拦不住它开业

  没有环评手续

  已被罚两万元 手续仍在“补办”

  没有“取水证”

  仅提交了一份“打井申请”

  西安长安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这就是个“黑项目”

  夏威夷水上王国号称投资2个亿,但却没有在所在地长安区发改委立项备案,也没有办理用地、规划和环评手续。昨日下午,西安市长安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华商报记者说,这就是一个“黑项目”。

  一个手续不全的“黑项目”是如何在当地政府眼皮底下开建并营业的?带着这个疑问,华商报记者昨日展开调查。

  >>知情者:“水上王国”所占土地是基本农田

  在夏威夷水上王国附近的寺坡村,有村民悄悄告诉华商报记者,夏威夷水上王国所占用的土地以前是他们村民的基本农田,后来被村里以成片出租的形式占用,然后再集体出租。“先是租给了一家民办学校,后来民办学校搬走了,又租给了东北人开办现在的项目。”据村民介绍,每亩地每年可以领到补偿1200元左右。

  但对村民的说法,长安区杜曲街道办事处给出了另一种解释,一位工作人员答复华商报记者说,夏威夷水上王国所占用的土地属于建设用地。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夏威夷水上王国如今只有工商税务手续,正在办理土地和规划等手续,街办也曾向其提出整改措施,认为其属于“未批先建”。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村民们所说的民办学校——西安(香港)广播影视学院。学院院长冀秦告诉华商报记者,该宗土地对外称属于建设用地,实际性质则是寺坡村村民的基本农田。

  冀秦向华商报记者出示了西安(香港)广播影视学院2005年6月和寺坡村村委会签署的“租地协议书”,协议书称寺坡村向西安(香港)广播影视学院提供建设用地134亩2分用于办学。协议书上不仅有双方的公章和法定代表人的各自签名,还有杜曲镇(后改街办)政府盖章“监证”。

  因为村上和镇上当时都告诉冀秦该宗土地属于建设用地,他只需要交付租金即可修建校舍和当时计划中的“中国西部仿古影视城”。冀秦知道该宗土地性质“有诈”是在2006年12月,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向他送达编号为“市国土长监字(2006)第122号”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他“未经批准占用基本农田”建设新校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土地处罚决定书”要求他15日拆除所有建设设施并恢复土地原状,并缴纳罚款123万1千元。手捧国土局的行政处罚文书,冀秦一下子懵了。他拿出自己和寺坡村签署的“租地协议书”力辩,但执法人员告诉他土地属性以土地部门认定为准,其他东西都没用。

  冀秦称找当时的杜曲镇政府,对方推诿;找长安区,领导避而不见。无奈之下,冀秦托私人关系到省国土资源厅打听,答复称这宗土地就是基本农田。不久,因为多种原因学院不得不举校搬离。当时,就有人告诉他说这里将来要搞一个水上游乐项目。“这个乐园里相当一部分建筑都是我当年的校舍。”冀秦说。

  在学院搬离杜曲的同时,冀秦就开始为此事“上访”至今。他不明白:既然是基本农田,为何我办学校不合法,而别人搞水上乐园就合法?

  >>长安区发改委:项目至今没有备案手续

  长安区杜曲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孔姓副书记向华商报记者介绍说,据她所知,夏威夷水上王国项目的主要问题是手续不全,许多手续都是边开工建设边办理。

  孔副书记说,该项目在建设期间由于一直被人举报,当地土地部门至少出面三次勒令其停工,最后一次是当地土管所和街办联合给送达的“停工通知书”。为何三次“停工通知书”都没有阻止住夏威夷水上王国的建设和开园营业?对此,孔副书记没有正面回答。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杜曲土地资源管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拒绝向华商报记者出示三次“停工通知书”的存根,他的理由是领导开会不在,自己做不了主。

  有知情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之所以三次“停工通知书”都未能阻拦住夏威夷水上王国大兴土木,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一直有领导给说话”。

  昨日下午,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一位知情人士在电话里告诉华商报记者,夏威夷水上王国所占土地不是建设用地。如果是建设用地,投资方既然能投资2个亿,早就办完用地手续了。“现在基本农田变建设用地太难了,这么多的亩数国土资源厅都不一定有权批。”

  该人士还提醒记者,“建设用地是不会给村民付租金的,都是给国家缴纳土地出让金。”

  长安区发改委一负责人昨日下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这就是个黑项目。”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新规定,投资类项目到一地落户,须先到当地的发改委进行备案,然后方可办理土地、规划、环保、节能等手续。但据他们所了解,夏威夷水上王国这个项目开园以来,至今没有在发改委办理过备案手续。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寺坡村采访结束临离开时,有村民悄悄上来递材料,称夏威夷水上乐园占地每亩给村民每年的租金约为1200元左右,而村里租给投资者的每亩年租金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他们怀疑其中有猫腻,为此向多部门反映,但都没有结果。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拨打夏威夷水上乐园办公电话,当听说是记者采访,接电话的人迅速挂了电话。

  >>附近村民:项目每天大量抽取地下水 村里用水很紧张

  夏威夷水上王国开业以来,寺坡村的村民普遍认为园内的高音喇叭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高分贝的喇叭架在夏威夷水上王国的几处建筑上,每当有“冲浪”等项目开始,喇叭里就开始了工作人员或呐喊或指挥的高亢声音。

  村民赵某告诉华商报记者,夏威夷水上王国的喇叭声音吵扰得村民们都很烦躁,尤其是前段时间天气酷热时,由于噪音太大,一些村民无奈之下只好拨打“110”求救。但警察来了解情况后表示这属于环保问题,不属于警方工作职责范畴。

  昨日下午3时许,当华商报记者正在寺坡村采访时,夏威夷水上王国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村民薛某摇着头对华商报记者说,他真担心再这样喊下去自己迟早会疯掉。

  据夏威夷水上王国的保安介绍,乐园每天上午9时到晚上9时营业12个小时,喇叭里的呐喊声是为了调动场内的氛围,同时也起一个指挥作用。保安说他们刚来工作时也认为乐园内的喇叭声音太刺耳,但后来一想到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也就慢慢适应了。

  夏威夷水上王国对面的另外一个村子——牛家湾村的村民也埋怨园内高音喇叭的噪音太大。“我们村民多次和乐园交涉,希望他们开业时间把高音喇叭声音开小点,但没有人理我们。”牛家湾村的一位村干部说。

  除了噪音,寺坡村村民还叹息夏威夷水上王国项目太浪费水。据一位赵姓村民介绍,夏威夷水上王国为了保证水的正常供应,在院子里挖了6口深井。与该乐园每天大量抽取地下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寺坡村村民的生活用水很紧张。村民老薛告诉华商报记者,村里人一般都在院子里自备水井,前几年手泵拉两三下就可以出水,而现在拉十来下也不一定有水。村民们因此怀疑是夏威夷水上王国的大量用水使得这一带的地下水位下降。

  “每天抽这么好、这么多的水来做娱乐项目,太可惜了!”寺坡村村民赵师傅说,前段时间村里一度没水吃,村民们每天就去隔壁的牛家湾村“借水”。当众人大桶小桶挑着水从夏威夷水上王国门口经过时,看到和听到里面的哗哗流水,村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华商报调查组 文/图

  大学生在夏威夷水上王国打工“被辞退”,担心拿不到工资向华商报投诉,记者调查遇阻

  “夏威夷”人员围攻记者驾车堵报社大门

  暑假即将结束,来自西安多所高校的200多名学生在位于长安区西汤路168号的夏威夷水上王国打工一个多月后,突然接到“被辞退”的通知。很多学生对能否拿到8月份工资心存忧虑,于是向华商报求助。随后,华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遭到夏威夷水上王国多名工作人员的围攻和推搡。

  20岁的小席是一名大学生,经同学介绍,他于7月18日来到夏威夷水上王国当暑期工,岗位是操作员,每天负责试滑各种设备,每月可以拿到2600多元。8月12日,学生们拿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然而到8月19日,一个消息在学生中传开。

  学生小王说:“8月19日早,有消息说让我们暑期打工的学生都办离职。”20日上午,学生小刚和十多人一起去办离职手续,拿到手的只有一张“夏威夷王国出入证”,理由写着“已办理离职手续,工牌已交还到行政部,但未结算工资。”学生小陈拿出一份《暑期工协议书》显示,合同期限从2014年6月30日到2014年8月31日。小陈说:“公司让我们走,应给我们马上结算工资。可是办了离职的人连工资该拿多少都不知道。”

  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到夏威夷水上王国采访,遭到数名男子围攻。华商报记者被迫离开,之后,一名学生发来短信,“本月10号发工资的时候,保安曾殴打过西安体院的一群同学,造成10多名同学集体离职,很多同学因此对保安产生畏惧,希望你能够谅解。”

  该事件经华商网、华商报微博发布后,迅速引起社会关注。20日晚,几名自称是夏威夷水上王国工作人员的人,驾驶一辆车牌号为辽K78F99的黑色轿车,一度将位于含光北路的华商报社大门堵住,后将车开离。夏威夷水上王国杨姓负责人称,“我们不是辞退学生,是给他们放假到8月31日合同期满。”他表示,需要离职的学生,将会由行政部核算出勤天数,工资将会在月底发放。而还没有办理离职手续的学生,到9月1日再来核算出勤天数,9月10日再来结算工资。

  在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后,有读者向华商报热线反映,除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存在问题外,夏威夷水上王国还存在没有用地手续、涉嫌未批先建等各种问题。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为何如此嚣张?华商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原标题:三道“土地停工令”挡不住夏威夷水上王国(图))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夏威夷水上王国 黑项目 勒令停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大奖赛总决赛-女排0-3日本 连折两阵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