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叮嘱李鹏:学习周总理风范

2014年08月22日17:46  环球人物杂志 收藏本文
20世纪九十年代,邓小平依然非常怀念英年早逝的战友-李鹏五舅赵世炎和李鹏父亲李硕勋,多次为他们的故居和文集题词。图为邓小平题词的赵世炎烈士像   20世纪九十年代,邓小平依然非常怀念英年早逝的战友-李鹏五舅赵世炎和李鹏父亲李硕勋,多次为他们的故居和文集题词。图为邓小平题词的赵世炎烈士像
1986年8月20日,邓小平在李瑞环陪同下,视察天津新建的中环线八里台立交桥 1986年8月20日,邓小平在李瑞环陪同下,视察天津新建的中环线八里台立交桥
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在考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写下“希望开发区大有希望” 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在考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写下“希望开发区大有希望”
20世纪九十年代,邓小平与李鹏亲切握手 20世纪九十年代,邓小平与李鹏亲切握手
  “这我就放心了”

  1982年9月13日,十二大闭幕后的第二天下午,邓小平、陈云等中央领导人来到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专门接见39位新当选的年轻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这些年轻的干部依次步入大厅,其中包括53岁的水利电力部第一副部长李鹏、47岁的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和39岁的甘肃省建委副主任胡锦涛。

  李鹏曾在回忆录中细致地还原了当时的场景。“陈云拉着我的手说:多年不见了。李先念说:久仰,久仰。邓小平说:你爸爸是李硕勋,我们熟得很。聂荣臻说:你妈妈身体可好?从我开始,每个人都和中央领导同志握了手。”

  “我和你父亲很熟”

  由于烈士子女的身份,李鹏比其他人更早进入邓小平的视野。多年来,邓小平对待李鹏有一种对“革命后辈”的关爱之情,在信任支持之外更多了一层勉励。

  邓小平第一次见到李鹏是在1945年,那时邓小平从前线回到延安,参加党的七届一中全会,见到了从四川、重庆辗转来到延安读书的李鹏。当时李鹏只有17岁。刚见面,邓小平就满怀深情地对少年李鹏说,我和你父亲很熟,在上海一起做地下工作,后来他在海南岛牺牲了,很可惜。

  邓小平对李鹏父亲李硕勋、李鹏五舅赵世炎的感情十分深厚。邓小平和赵世炎都是四川人,年少时先后加入吴玉章倡导主办的重庆留法预备学校和北京法文专修馆学习。1920年10月,邓小平乘坐的邮轮经过39天的海上颠簸终于抵达法国。在巴黎,邓小平受到了比他早4个月赴法的赵世炎的热烈欢迎。旅法学生中,邓小平年龄最小,才16岁,年长他4岁的赵世炎如同兄长一般,带着他勤工俭学,开展斗争,并介绍邓小平入党。1923年3月,赵世炎赴苏学习,邓小平在巴黎给他送行,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别。赵世炎从苏联回到中国后,于1927年被捕遇难。这段法兰西岁月中结下的兄弟情谊,从此深深留在邓小平的心里。

  1929年,回国后的邓小平发动百色起义,建立红七军并担任政委,当他奉命进行新的革命工作时,接替他红七军政委一职的正是赵世炎的妹夫、李鹏的父亲李硕勋。不幸的是,李硕勋在1931年遇难了。

  此后,邓小平非常怀念赵世炎、李硕勋。在延安,这种怀念之情转变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邓小平和其他革命领导人对李鹏这批烈士子弟的成长倾注了很大心血。后来,李鹏赴苏留学、参加工作都离不开邓小平等人的关心。

  “要学习周总理那种泱泱大国总理的风范”

  1955年,李鹏学成回国,进入电力部门工作。1958年9月,邓小平等几位中央负责同志到吉林丰满水电厂视察,李鹏是该厂主持生产建设的副厂长。当时,丰满水电厂处于一个尴尬时期。由于前一年松花江流域爆发大洪水,水库实行了放流。但1958年,松花江上游出现大旱,加之 “大跃进”导致各方面用电量激增,丰满发电厂增加了发电量,水库的水位降得很快,发电库容几乎没有了。在大坝上,邓小平指着消落过度的水库对李鹏说,今后你们要学会按经济规律办事。他同时又鼓励李鹏好好干:“现在有人攻击丰满发电厂,说去年放流不当,今年又把水用干了。你不要听这些话,用棉花把两个耳朵塞住,照样工作。”

  1983年,李鹏被任命为副总理后,邓小平经常问李鹏电力工业和三峡工程的情况。邓小平在1985年的一次谈话中问道:“电的问题,我主要关心后十年电是怎么安排的。到本世纪末电要搞到多少,才能保证经济翻两番的需要?”李鹏回答:“至少要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搞到2亿千瓦以上,办法就是大家办电,不是一家办电……只要政策对头,把电搞上去还是很有希望的。”邓小平高兴地说:“这我就放心了。”“看来电有希望,翻两番有希望。”

  在李鹏熟悉的电力领域,邓小平的态度是信任与鼓励;在李鹏不熟悉的其他工作领域,邓小平的态度则是积极帮助他。1988年,李鹏出任国务院总理,同时担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能力和资历都难当此重任”,于当年5月带着一堆关于外交工作的疑问,走进了邓小平的家门。邓小平看出他的畏难情绪,温和地叮嘱他:“我就担心你不敢大胆工作,要努力学习,在工作中锻炼自己,使自己成熟起来。周恩来总理是世界公认的外交家,你们在对外交往中,要学习他那种泱泱大国总理的风范。”邓小平还在这次谈话中概括了自己对外交问题的主要看法。他告诉李鹏,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世界大战一时还打不起来,要抓住这个有利的机遇,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你是总理,浦东开发这件事,你要管”

  担任中国这个10多亿人口的国家的总理,肩上的担子堪比千斤万斤。这么多人的吃喝拉撒,总理都要管,可是工作千头万绪,该如何提纲挈领地抓起来呢?对此,邓小平讲了一句精辟的话:“总理的屁股要坐在改革上。”

  李鹏当总理时,我国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1988年元旦,还是国务院代总理的李鹏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提出,当年首先要认真抓好的三件大事中,第一件就是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随后的几个月中,国务院不断推进价格改革工作。但是由于各方面条件的制约,再加上没有经验,这一年的“价格闯关”没有成功。物价飞涨,人们生活受到影响,积累了大量的矛盾。1988年9月,中央把经济工作的重点转移到 “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1989年的政治风波平息后,我国开始系统地总结经验,寻求改革的突破。

  1990年,邓小平把注意力转向了上海。2月17日,邓小平对李鹏说:“你是总理,浦东开发这件事,你要管。”3月3日,邓小平又把江泽民和李鹏约到他家里,分析了上海在技术、工业、金融和人才方面的优势。邓小平说,上海是最有发展前途的地方,开发浦东的事你们要认真抓。李鹏立即进行了具体安排,他派副总理姚依林去上海,解决了上海长期上缴中央财政比例过大的负担,为开发浦东创造了财政条件。4月中旬,李鹏又率领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到上海,进行调查研究。4月18日,李鹏在上海正式宣布,党中央和国务院同意在浦东实行经济特区的政策。

  浦东开发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其后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又提出了新的思想理论。实践与理论两方面都准备好了。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作为总理,李鹏和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成员一起,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

  “你的人缘还不错”

  “老实讲,我一直不太愿意到上边来。以前中央曾有两次要调我进京,我都想方设法地婉拒了……但小平同志强调,动乱之后不准再讨价还价,我这才接了工作。”

  1989年6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结束后,新当选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对李鹏、杨尚昆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自己还是愿意在天津工作。

  同江泽民一样,李瑞环也是临危受命,从地方调入中央。他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当选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成员。4年后,在1993年的全国两会上,李瑞环出任全国政协主席,同样得到邓小平的信任和推荐。

  “你在天津的呼声不错呀”

  邓小平对李瑞环的认可,始于李瑞环在天津工作时期。1986年8月19日晚,邓小平来到天津考察,他在天津东站一下火车,就对迎候他的市长李瑞环说:“我要看看你们的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84年12月,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1986年8月21日,对开发区考察一番后,邓小平说:“你们在港口和城市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他还挥毫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邓小平在此时考察天津,与天津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李瑞环是1982年接替胡启立担任天津市长的。天津1981年至1985年经济快速增长,作为市长的李瑞环自然功不可没,但对他的评价,人们却有不同看法。1987年11月29日,李瑞环在推荐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人选会议上回忆起他与邓小平的一段对话:

  “你在天津的呼声不错呀!”邓小平说。

  “有说我好的,也有说我不好的;有说我优点突出的,也有说我缺点突出的。”李瑞环说。

  “主要指什么?”

  “比如有人就说我这个人有点主见,有人说我这个人太主观,我就在主见与主观这个问题上,捣鼓来捣鼓去,越捣鼓越糊涂。”

  “那糊涂什么?拥护你的人就说你有主见,反对你的人就说你太主观。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是伴生的……只讲人人有优点、人人有缺点还不行,重要的是要看哪个是主要的。”

  在邓小平看来,李瑞环身上最主要的特质是坚持改革开放、旗帜鲜明、善于协商。因此,危急关头,邓小平选择让李瑞环进入第三代领导集体。

  “处理学生闹事是一件大事”

  1986年12月18日和22日,时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长的李瑞环分别在天津部分高等院校团委书记、学生会干部座谈会及天津市各部门、各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会议上讲话,面对面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和要求。李瑞环说:“从国内来讲,折腾会影响四化的进程,折腾不符合人民的意愿。从国际来讲,支持我们的人,希望中国富强,担心我们再折腾;敌视我们的人,害怕中国发展,希望我们再折腾。”事后看来,李瑞环在1986年的讲话与1989年政治风波平息之后邓小平的表态不谋而合,两人的说话风格也十分相似。

  李瑞环因为这次讲话受到了邓小平的表扬。1986年12月,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说:“处理学生闹事是一件大事,领导要旗帜鲜明,群众才能擦亮眼睛。《人民日报》三篇文章写得不错,《北京日报》社论《大字报不受法律保护》写得也不错,李瑞环在天津的讲话也不错。正因为态度鲜明了,给积极分子鼓了气,中间群众才能站起来。领导态度坚决了,就闹不起来了。”

  还有一次,李瑞环应邀去天津大学与学生对话。起先,会议组织者担心大学生会让市长下不了台。李瑞环却很坦然,让他们尽管请些思想活跃的学生来。对话中,李瑞环与大学生开诚布公,该检查的检查,该批评的批评。结果,与会学生反倒对市长报以阵阵掌声。

  跟群众打交道正是李瑞环的一大强项:“我多次说过,我这个人……喜欢在下边跑跑、在人群里跑跑,愿意干点看得见、摸得着的活。”在与学生的对话中,李瑞环的经验是:“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你越说实话,群众越信任你。”邓小平欣赏的,就是他这种解决矛盾、疏导危机的能力。

  “邓小平同志让人带信给我说,政协很重要”

  在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员中,李瑞环起初分管意识形态领域。1993年3月,当不满60岁的李瑞环当选为新一届政协主席时,外界议论纷纷。不仅是旁观者不解,李瑞环自己也觉得不合适。

  直到1997年的全国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李瑞环才披露了当时的心事:“早在十四大召开之前,中央提议我做统战、政协工作时,我觉得不合适,一是历届政协主席都是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二是对政协工作我不熟悉。后来邓小平同志让人带信给我说,政协很重要,有许多工作可做,你的人缘还不错,搞统战工作这点很要紧。我就是在这种背景和心情下接手政协工作的。”

  说李瑞环“人缘还不错”,不是邓小平的笑谈或者臆断,而是同李瑞环的成长发展经历密切相关的。李瑞环出生在天津农村,小时候拉过犁,种过地,赶过车,织过布,许多农活都干过。17岁时,到北京第三建筑公司做小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去给木工班扫刨花时被一个木工工长收为学徒。李瑞环当工人15年,做过班组长、施工队长、突击队长。他就这样从一个普通的木匠开始,一步步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在这种成长路径下,李瑞环称得上是一位精明能干、善于团结不同群体的领导人。

  不过,当时很多人认为政协在国家治理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有限。官场中还流行一段顺口溜:“党委点戏,政府演戏,人大评戏,政协看戏。”李瑞环接任政协工作后,没有受这些传言的影响,反而干得有声有色。4年后,他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人们,那种“歪歪斜斜进政协,进了政协矮半截”的说法是错误的。他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说:“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需要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

  在全国政协主席的任上,李瑞环用他的“好人缘”团结了不少港澳台人士。他在香港的一些讲话,平实机智,颇受欢迎。比如2000年,李瑞环考察香港时,呼吁香港市民加强团结,唯有团结才能发展繁荣。现场记者问道:“您在讲话中强调了团结的重要,是不是指责香港不够团结?”李瑞环笑着反问道:“如果我祝你们健康,是不是指你们的身体就不健康呢?”

  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我国的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统战工作的范围扩大了,任务加重了。1993年到2003年,李瑞环在政协的10年里,没有辜负邓小平的嘱托,无论是发展协商民主、促进祖国统一这些宏观的大目标,还是考察城市规划、振兴京剧这些具体的小议题,李瑞环带领的全国政协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邓小平 接班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