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欢迎周边国家搭中国发展便车

2014年08月23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22日,乌兰巴托市郊,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蒙古国总统夫妇的陪同下观看那达慕。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2日,乌兰巴托市郊,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蒙古国总统夫妇的陪同下观看那达慕。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重要演讲,话中蒙友好合作,谈中国周边外交,强调互尊互信、聚同化异、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共促亚洲稳定繁荣。

  习近平强调,中蒙要做守望相助的好邻居,站在战略伙伴的角度多为对方着想,在涉及彼此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予以坚定支持。中蒙要做互利共赢的好伙伴。中蒙地理相邻、经济互补,中方的市场、资金、技术、通道和蒙方的资源富集优势互补性很强,有许多合作机遇,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在乌兰巴托会见了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和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

  ■亮点摘录

  邀请500名蒙方青年访华

  中蒙要做常来常往的好朋友。路熟了走起来容易,人熟了聊起来容易。中方欢迎更多蒙方公民赴华留学、旅游、经商、就医。今后5年内,中方将向蒙方提供1000个培训名额,增加提供1000个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名额,为蒙军培训500名留学生,邀请500名蒙方青年访华,邀请250名蒙方记者访华,并向蒙方免费提供25部中国优秀影视剧译作。

  家门口太平 才能踏实办事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发展还不平衡的国家来说并非易事,可以说任重而道远,需要继续长期艰苦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有一个良好周边环境。家门口太平,我们才能安心、踏实办好自己的事情。

  永远不称霸 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中国人民。我们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解读

  演讲摘录

  我们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在同邻国相处时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

  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

  蒙古国如何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

  中国驻蒙古国前大使高树茂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蒙古国如何搭中国发展的便车和快车?《中蒙建立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中已经写到,双方将加快推动中蒙铁路、公路、口岸、铁矿、铜矿、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和矿能资源大项目产业投资合作。

  “中方在对蒙合作中,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互利共赢,二是坚持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高树茂说,本着这两个原则,双方确定下具体的合作项目,蒙古就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所谓“搭便车”,高树茂认为,中蒙是邻国,有4710公里的边境线,这是蒙古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最佳捷径。以矿产资源开发为例,蒙古国无论与哪国合作,总要将自己的资源运出去。中蒙矿产资源可以用火车直接运输,一些油气资源可以通过管道运输,“成本最低而收益最高。中国对矿产需求很大,产品就近就可以卖出,蒙古国一定会获得巨大收益,这就是邻居发展之间的便车。”

  演讲摘录

  蒙古国有“邻里心灵相通,命运与共”的谚语。中国人讲“好邻居金不换。”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我们把这当作宝贵财富。

  多次阐述“周边和平”意义何在?

  演讲中,习近平用很大篇幅阐述了和平的概念和“邻国观”。高树茂表示,习近平阐述了中国如何与邻国建立和谐、融洽、稳定和和平的外交关系,同样也是在回应一些问题。现在有些人一直在鼓吹“中国威胁论”,我们要向世界阐明,中国不会称霸世界,我们永远不搞霸权。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了“东方智慧”。高树茂解读称,“和”是东方思想的核心,在处理国家之间的关系时,“和”是我们行为的准则。和平、和谐等理念,是中国处理邻国关系的核心思想,“我们向周边国家再三陈述这个观念,就是要让周边国家知道,我们想做一个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演讲摘录

  双方一致决定,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发表联合宣言,还签署了涉及政治、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的20多项合作文件。

  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 哪些是亮点?

  此次中蒙之间签署了26项合作协议,“亮点很多。”高树茂这样评价。

  习近平在演讲中阐明了此访带来的中蒙新合作——蒙方长期关心的过境运输、出海口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双方签署了《中蒙经贸合作中期发展纲要》,确定了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还将在矿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电力、农牧业、环保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另外,根据协定,中蒙要修订1955年的一些铁路协定,“这是此前长期以来一直没有确定的项目。”高树茂说。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现场

  观看那达慕获赠蒙古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陪同下前往乌兰巴托市郊观看那达慕。

  一座座毡帐坐落在草原上,迎来中国贵客。习近平的车队在蒙古骑兵护卫下抵达那达慕现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和夫人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一同走进营帐入座。

  那达慕在悠扬的蒙古传统长调《宇宙的太阳》中拉开序幕。那达慕,在蒙语中意为“娱乐”或“游戏”。小型那达慕是蒙古人款待贵宾的特殊礼节,摔跤、赛马、射箭是三项传统运动。

  姑娘小伙跳起蒙古民间舞蹈;摔跤手跨着大步,进入场内捉对搏斗;骑手扬鞭策马,上下翻滚、左右腾挪;射箭手凝神屏气,箭无虚发。习近平走到射箭手中间,同他们亲切交谈,弯弓搭箭。额勒贝格道尔吉和夫人邀请习近平和彭丽媛为比赛优胜者颁奖。

  额勒贝格道尔吉向习近平夫妇赠送两匹蒙古马。习近平按照当地习俗给马首系上蓝色哈达,并为两匹马分别取名阿尔泰和克鲁伦,寓意中蒙两国山水相连、睦邻友好。 据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欢迎周边国家“搭便车”)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蒙古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大奖赛总决赛-女排0-3日本 连折两阵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