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名援藏干部荣获全国援藏先进个人称号

2014年08月26日03:27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全国对口援藏20年输送援藏干部近6000人

  新快报讯 记者罗琼 实习生 王剑报道 昨日上午,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对口支援的20年,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各项指标增长最大的时期,是社会局势最稳定、民族团结最牢固的时期,是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是科教文卫事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是各类人才最多、与内地交往与合作最活跃的时期。

  广东共有3名援藏干部荣获“全国援藏先进个人”称号。他们持续弘扬“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讲标准”的实干精神,始终以老一代援藏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牺牲”的精神激励自己,为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曲壮丽之歌。

  余云枢

  广东省第二批援藏干部、时任西藏林芝地区城建委副主任

  现任广东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处长

  三年建成50多个大项目

  未曾出现一宗工程事故

  1998年6月至2001年7月,余云枢作为广东省第二批援藏干部的一员来到林芝地区。在他援藏的3年间,林芝地区八一镇焕发新容,有进藏考察的领导甚至感叹:“看到八一镇规划建设得如此美丽,城市功能如此完善,都会忘记身处西藏高原。”

  初入藏区,余云枢就挑起起八一镇援建工作的重担。在他手里,有50多个大工程大项目。如何在3年时间内完成全部援建工作,是摆在余云枢面前的一道大难题。余云枢攻克难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拼命工作。3年间,余云枢几乎放弃全部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完善方案、设计图纸、做好预算。三年如白驹过隙,八一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八一水厂、八一电厂的改造,提升了城市供水供电质量;9条高标准城市大道的建设,展示了八一镇的“城市”形象;7栋干部住房和十多栋地区部门的办公楼建设,解决了当地单位和干部职工的住房困难;林芝文化中心及广场、广东花园、深圳广场、八一花园等城市广场的建设,提升了林芝的“城市品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援藏期间,余云枢负责和参与的建设项目最多、资金也大多集中于各类工程项目,他分管的八一镇援建工程,投资达2.4亿元,占林芝地区援建项目总投资的65.4%,没有出现过工程质量问题和资金管理问题,施工队请吃饭他从来不去。

  因为余云枢同志的辛勤付出和巨大贡献,广东省建设委员会成为唯一一个援藏干部派出单位收到林芝地委、行署授予锦旗褒奖和感谢信的单位。荣誉背后,是不为人道的辛酸。余云枢曾多次经历九死一生的险境,比如被泥石流飞溅的巨石砸中车顶,半夜饥寒交迫困在车里等待塌方堵死的道路疏通;他也需要忍受对家人的担心和思念,有时,妻子会半夜来电哭诉一个人照顾家庭的不易;还有,由于高度缺氧,他只能吃安定片来维持睡眠…… 返回广东后,余云枢先后担任省建委(住房城乡建设厅)4个处室的负责人。西藏高原的精神激励着他,在每个岗位都默默耕耘、默默奉献。

  陈佩林

  广东省第三批援藏干部、时任西藏林芝地区交通局副局长

  现任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

  留下553公里路

  更留下高原美丽风景

  自打参加工作后,陈佩林一直奋战在广东省路桥工程及技术管理领域,是国内公路建设行业知名专家。2001年6月,作为广东省路桥建设的技术骨干,他参加了广东省第三批援藏工作。援藏三年间,陈佩林共参与了552公里各等级公路、61座桥梁建设工作,为雪域高原留下一座座美丽的风景。

  陈佩林进藏20天后,易贡茶场公路发生严重塌方和泥石流。为尽快抢通公路,他头顶烈日,在塌方泥石流路段爬行跋涉了20多公里勘查情况。因为缺氧,体力严重透支,他不慎被绊倒,身体朝洪水滚滚滑去。千钧一发之际,他紧紧攀住一块岩石,同行的人立即赶来救援拉住他的手,才把他从悬崖边拉回来。死里逃生的惊恐并未让陈佩林退缩。

  就是这种“不要命”的精神,3年时间,陈佩林共参与了552公里各等级公路、61座桥梁建设工作,为雪域高原留下一座座美丽的风景。

  3年援藏,陈佩林洒下了他对雪域高原的一片深情,同时留下了三尖瓣关闭不严等后遗症。回到广东后,他仍心系林芝交通事业的发展。2005年他又受组织委托返回林芝援建南粤大道,2006年8月,一条投资2200万元长1.7公里的南粤大道如期建成。当地老百姓说:“南粤大道是林芝地区修建得最快最好的路。”这是陈佩林留给雪域高原的又一道美丽风景。

  吕雨

  广东省第五批援藏干部、时任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委副书记

  现任广东省湛江吴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西藏人”

  当吕雨最终被确定为援藏干部人选时,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年仅3岁的儿子被确诊为脑瘫症,必须及时、长时间地治疗。此时的他,还有向组织申请退出的机会。但吕雨没有申请,而是背起了赴藏的行囊——离开湛江的“小家”,去西藏林芝的“大家”。

  吕雨援藏的地点在墨脱。这里每年平均发生600次地震,天天有泥石流,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墨脱路,也被当地人称为“生死墨脱路”。吕雨第一次进入墨脱,要翻过4300米的嘎隆拉雪山,穿越142公里的“天路”,经过了整整4天的跋涉。在墨脱,吕雨主持全县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他主导拍摄了《墨脱人民的期盼》电视专题记录片,把墨脱现实处境及群众千百年来的梦想翔实地记录下来,成功争取国家立项并投资9.7亿元,让墨脱县的公路梦成为现实。

  2008年10月,墨脱公路正式开建并在2013年10月竣工通车,结束了墨脱作为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历史。公路竣工开通这一天,已经回到湛江工作的吕雨,通过电视台收看相关报道,激动得热泪盈眶。

  “我就是西藏人。”渐渐地,吕雨已经融入了西藏。就连回湛江向组织汇报工作时,时任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上下打量着黝黑壮实的吕雨说,你怎么越来越像西藏人了?吕雨笑着说:“我现在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西藏人。”

文章关键词: 援藏干部 先进个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利用卫星在新疆发现非法越境通道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职遭大面积零投档 降至180分无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