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干部吕雨援藏3年 12次穿越生死墨脱路

2014年08月26日07:0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广东援藏干部吕雨(前左)在翻越雪山进入墨脱县城的途中。受访者供图 广东援藏干部吕雨(前左)在翻越雪山进入墨脱县城的途中。受访者供图

  廿载粤藏情

  2007至2010年,三年援藏,广东第五批援藏干部吕雨翻雪山、攀悬崖,12次穿越生死墨脱路。即使在出入墨脱途中遭遇泥石流,被困丛林近20天,他也从未退缩。作为墨脱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的吕雨,不仅为墨脱百姓带去广东湛江的瓜果种子、深圳水稻秧苗,改变当地刀耕火种的原始耕作模式,还主导拍摄《墨脱人民的期盼》纪录片,感动国家交通部有关领导,成功争取国家投资9 .7亿元,对墨脱公路立项。昨日上午,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对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吕雨名列其中。

  结队穿越骡马驿道遭遇泥石流

  2008年中秋节前后的那一晚,吕雨说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回忆说,当时自己与20多人结队穿越墨脱骡马驿道,返回波密。由于距离已经很近,一行人决定趁着月色往外赶。结果深夜11时,一场泥石流毫无预兆袭来,把队伍冲成两拨,走在前面的逃了过去,走在后面的则不幸深陷泥水中。

  其中,就有当时墨脱交通局局长的女友。吕雨说,女孩第一次进墨脱看男友,结果回程遇到泥石流,双腿深陷冰冷的泥水中,无法动弹,吓得哭了起来。“再哭就没命了,我帮你把脚拔出来!”当时也不知道能做什么,周围近乎漆黑,谁也不知道泥石流来得多猛,只想赶快冲出去。吕雨尝试尽可能稳住女孩情绪,同时与另一名当地干部不断用手试图刨开女孩身旁的泥土,把女孩从泥水中拖出来。

  那晚,大部队于凌晨三四时才赶到波密。吕雨说,刚到波密,大家想的不是换衣服洗澡,也不是赶快找地方睡觉,“所有人都围在一起喝酒,当晚喝了几百瓶。”

  拍摄纪录片打消公路立项疑虑

  每次进入墨脱都需要花至少五天时间,而整个冬季还不可能进出。作为当时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交通正是墨脱闭塞与落后的根源,吕雨说发誓一定要摘掉“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这顶帽子。

  三年援藏期间,在吕雨主持下,墨脱成立公路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协调做好墨脱公路的立项、申报及对接工作。吕雨说,为了尽可能完善材料,单是立项申报的资料都重复做了多次。由于墨脱公路修建需要国家交通部的审批,而由于墨脱太难进,交通部的人要来也不太现实。

  “花那么多钱就为那里面的1000多人?”当吕雨听说交通部内部关于是否修建墨脱公路仍存争论的时候,为了把墨脱各方面情况更好呈现给各级领导了解,他自学摄影等技术,同时在灵芝地区电视台专业人员帮助下,主导拍摄完成《墨脱人民的期盼》电视专题纪录片,把墨脱现实处境及群众千百年来的梦想完整地记录下来。

  “后来听说不少领导看了都流泪”,谈到这部片子,吕雨很自豪。据他了解,连一些交通部的领导看了片子后都掉眼泪。不久后,国家正式立项并投资9.7亿元,修建近半个世纪的墨脱公路,在2008年10月开建。墨脱公路2013年竣工通车后,吕雨在电视上看到相关报道。他说,自己想到了公路迟早会通,但没想到能那么快。

  “三年支援墨脱没什么遗憾留下”

  援藏前,吕雨先后在广东湛江农业大镇良垌镇、长山镇工作,积累丰富农业工作经验。经过对墨脱资料的搜集及实地考察,他发现与当地土地肥沃、开阔等优势条件所违背,当地一直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原始劳作模式,农作物耕作单一,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随即,吕雨决定在墨脱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上进行探索。2008年初,他争取广东省农业厅等部门支持,在墨脱试种10亩湛江辣椒,亩产由原来几百市斤增至近万市斤,每斤售价20-30元,让农民尝到发展现代农业甜头的同时,也增强吕雨的信心。

  援藏第二年,他带上墨脱当地农业技术人员远赴广东,争取深圳农业科技公司支持,在墨脱试种100亩水稻,取得重大突破,改变墨脱过去一年一产的生产模式。墨脱当地水稻亩产翻了一番,由原来不足400斤提高到800斤。

  据统计,援藏三年来,吕雨同其他援藏干部一起,争取到广东省支持资金达5亿多元。援藏结束后,吕雨说,三年支援墨脱的工作没什么遗憾留下,自己成为了藏胞可敬的亲人。

  相关新闻

  广东“健康直通车”首次开进墨脱

  22日上午,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2014年医疗卫生志愿者西藏行启动暨捐赠仪式在西藏林芝地区八一中学举行,这是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第九次开进西藏。十年来,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为当地民众义诊超过4万人次。

  主办单位介绍,今年是全国对口支援西藏二十周年,也是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进藏项目实施十周年。2005年以来,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九次开进西藏,向当地卫生机构和基层民众捐赠药品、医疗器械价值超过600万元,培训当地青年医务骨干1500多人次,筹资超过250万元捐建9所希望小学。今年,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首次开进墨脱,拉开广东医疗卫生志愿者援藏新篇章。

  此次服务队将大半服务行程安排在墨脱,结对墨脱县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县医院连续4天开展青少年疑难重症病例诊治、基础生命支持(BLS)急救技能培训和高血压社区管理等主题学术交流,同时针对当地多发病、常见病,委派专家医师前往背崩乡、德兴乡开展走村入户义诊,并为民众免费派发“爱心药包”。

  南都记者 许晓蕾 通讯员 何星

  南方报业“1+×”联合报道团 谢思佳 吴哲 林旭娜 阮志峰 高远 张瑞 张由琼 陈伟斌

  策划:莫高义 张东明 王更辉 曹轲

  统筹:任天阳 郭亦乐 谢思佳 李艳 田霜月

  采写:南都记者 高远 实习生 肖杨

  (除署名外)

文章关键词: 援藏干部 墨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利用卫星在新疆发现非法越境通道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职遭大面积零投档 降至180分无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