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名监外执行犯被建议收监 含厅局级以上76人

2014年08月27日02: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保外就医 保外就医

  本报讯(记者 孙静) 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建议将711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76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昨日发布《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定》,并通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的有关情况。

  个别有权人以权“赎身”

  在发布会上,最高检新闻发言人张本才介绍称,减刑、假释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刑罚执行中的具体表现,但是,近年来在司法实践中,出现个别有钱人、有权人以权“赎身”、花钱“买刑”现象。比如,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系列案。张海被判刑10年却以假立功来获取减刑,只坐牢6年便出狱,连带牵出监狱人员徇私舞弊,涉及此案的相关人员已有17人被依法查办。为此,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定》。

  张本才透露,从今年3月专项检察活动启动至今,各地检察机关在对保外就医的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等“三类罪犯”重新体检,对违法违规以及条件消失的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提出检察意见,已建议将711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76人。专项检察活动中共立案查处涉及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职务犯罪案件105件120人。

  六类减刑假释案件一律调查核实

  该规定要求检察机关对六类减刑、假释案件一律进行调查核实。

  这六类案件包括:拟提请减刑、假释罪犯系职务犯罪罪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罪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罪犯,严重暴力恐怖犯罪罪犯,或者其他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社会关注度高的罪犯;因罪犯有立功表现或者重大立功表现拟提请减刑的;拟提请减刑、假释罪犯的减刑幅度大、假释考验期长、起始时间早、间隔时间短或者实际执行刑期短的;拟提请减刑、假释罪犯的考核计分高、专项奖励多或者鉴定材料、奖惩记录有疑点的;收到控告、举报的;其他应当进行调查核实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厅长袁其国指出,这六类案件中,有四类情形的调查核实对象,主要针对的就是“有特殊身份的罪犯”和“有易发问题的情节”两大类问题,监督范围基本涵盖了服刑罪犯中的有权人和有钱人,以及容易出现以权“赎身”、花钱“买刑”的重点环节。

  该规定还首次规范了检察机关派员出席减刑、假释案件法庭的职责任务。

  释疑

  监外执行、假释中哪些情况易出现问题?

  监外执行存在疾病诊断鉴定造假

  袁其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厅长):从存在问题来看,突出表现在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等“三类罪犯”上,他们较之普通罪犯减刑间隔时间短、减刑幅度大,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比例高,有的罪犯采取假计分、假立功、假鉴定等手段违法获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从薄弱环节来看,就减刑、假释而言,主要是计分考核、立功受奖环节,容易出现假计分、假立功等问题;就暂予监外执行而言,主要是疾病诊断鉴定环节,容易出现假鉴定等问题。

  存在以上问题及薄弱环节,与案件办理程序不够公开透明等因素有关。如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办理主要在政法机关内部进行,公开开庭审理的比率较低,减刑、假释裁定书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不对外公开。此外,检察机关对执行机关、人民法院的监督刚性不足,监督乏力。

  为此,检察机关一方面开展专项检察活动,一方面完善制度机制。另外,我们还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暂予监外执行规定》。

  如何解决保外就医因缺乏足够明确标准的问题?

  将深查保外就医背后司法腐败

  袁其国:立功和保外就医,是刑罚变更执行中容易出现问题的两个重点环节。个别执法司法人员伪造虚假立功条件、虚假病情鉴定帮助个别罪犯获得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情况屡有发生。

  检察机关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采取措施解决。第一,将立功情节纳入检察机关必须调查核实的六类案件之一。检察机关采取调阅复制有关材料、重新组织诊断鉴别、进行文证鉴定、召开座谈会、个别询问等方式,对罪犯的立功表现、重大立功表现是否属实,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是否系罪犯在服刑期间独立完成并经有关主管机关确认等重点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核实。

  第二,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暂予监外执行规定》。目前办理罪犯保外就医,主要依据1990年制定的《罪犯保外就医执行办法》。24年来,随着刑法、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的修改,《罪犯保外就医执行办法》以及配套的“病残鉴定标准”难以适应办案工作新的要求。目前,我们正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暂予监外执行规定》,严格规范暂予监外执行的适用条件和办理程序。

  第三,通过日常监督和专项检察活动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

  第四,深入查处背后的司法腐败问题。

  文/本报记者 孙静

  案例

  原厅官被收监多因“病不够重”和“脱离监管”

  昨日,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被重新收监的8名原厅局级官员多因保外就医资格审核出现问题或有人在保外就医期间违反规定,私自外出。

  粤湘鲁各有两名原厅官被重新收监

  根据公开报道梳理,目前,8名被重新收监的原厅官中,广东、湖南、山东各有两人,甘肃和广西各有一人。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这8人被重新收监的原因之一是“病情不够重”。

  比如,财新网援引《大众日报》的报道称, 2014年以来,山东省多个保外就医的罪犯被收监执行,其中包括已保外就医8年的前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和已保外就医4年的前潍坊监狱监狱长邵宗水。

  胡建学今年64岁,1991年任泰安市委书记,1996年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死刑,二审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06年,胡建学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随时有发生心肌梗塞及心源性猝死的可能”,经批准保外就医1年,后连续7年续保。

  邵宗水是山东文登人,曾任潍坊监狱监狱长。2007年1月,邵宗水因受贿罪被潍坊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二审改判为10年6个月。

  《大众日报》的报道称,因“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腰椎退行性病变”,2010年2月起邵宗水经批准保外就医,并续保至今年。

  山东省检察机关今年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调查过程中,山东省监狱机关发现,胡建学和邵宗水目前的病情达不到“短期内致危及生命”的条件,遂根据新的规定对二人依法收监执行。

  也有保外就医期间违反规定被收监

  媒体报道的“广西阳朔原国土局长受贿被判刑十年未坐一天牢”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中新社报道称,桂林市七星区法院8日接受采访时证实,罪犯石宝春已被收监。

  2010年7月9日,法院以石宝春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判决生效当天,石宝春以其身患严重疾病,需长期治疗为由,向法院申请监外执行。

  经法院审查认为,石宝春患风湿性心脏病进行二尖瓣置换术,术后导致心功能IV级、冠心病和膀胱癌术后在定期持续化疗中,有门诊病历等证据,法院于2010年7月23日决定对罪犯石宝春暂予监外执行。

  此后,法院未收到过相关部门关于石宝春的收监执行建议书及私自外出等情况通报。

  经核实,石宝春只在去南宁和广州两地寻医就诊时请了假,网帖中反映的其前往四川、山东等多地,都未请假,脱离监管,违反暂予监外执行相关管理规定。法院于今年7月7日决定对其收监。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实习记者 史鑫鑫 谢莹

  减刑假释专项检查大事记

  2月24日

  中央政法委出台指导意见。原厅局级以上贪官减刑、假释要向中央政法机关报备审查。

  3月1日

  最高检表示,今年将组织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

  3月7日

  司法部对进一步严格规范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作出部署,将实现网上办理,全程留痕,同步监督。

  4月29日

  最高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新规要求涉黑犯罪等六类减刑、假释案必须开庭审理。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制图/沙楠

(原标题:检察机关建议将711名罪犯重新收监)

文章关键词: 保外就医 减刑假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