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给维族女孩回信签名曝光(图)

2014年08月28日09:52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李克强回信签名 李克强回信签名
新疆女孩古丽米热·米提吾拉 新疆女孩古丽米热·米提吾拉
  两位“南京爸爸”周有光(左)和梁军。 两位“南京爸爸”周有光(左)和梁军。

  给古丽米热的信(摘录): “每个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你和同学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很有意义。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就会更加和睦。”

  给“南京爸爸”的信(摘录): “各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里的一员,维护民族团结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你们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彰显了平凡中不平凡的真情与胸怀。 民族团结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都要为此不懈努力。

  3800公里到底有多远?在祖国的版图上,这是从南京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驱车距离,而在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维吾尔族学生古丽米热·米提吾拉同学眼中,这仅是一颗热忱的心的宽度。维汉一家亲,民族大家庭,在她身上得到了最真切的体现。8月15日,这位新疆女孩与数十年如一日支持她的南京爸爸们,分别接到了一封不同寻常的信。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写给他们的回信

  古丽米热与南京爸爸们之间发生过什么故事?又是怎么与李总理通信的?信中说了什么?李总理又是怎么回信的?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一一探访。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摄影 扬子晚报记者 宋峤

  【两封信】

  反恐、感恩心里话讲给总理听 新疆女孩获邀到北京圆了梦

  古丽米热·米提吾拉出生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自幼家境贫困,与母亲相依为命。多年来,在党和政府以及多位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健康地成长,并于2012年考入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学习。这样一个普通的新疆女孩,怎么想起来给李总理写信呢?

  原来,今年3月,云南昆明火车站“3·01”严重暴恐案发生后,古丽米热发现身边多了一些异样的声音。“暴徒不等于新疆人,新疆人一样仇恨那些暴徒。我想要告诉那些不了解新疆的人,让他们知道新疆的真实情况。”古丽米热想到了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写一封信,把她的心里话讲给总理听,表达自己和同学们对暴力恐怖犯罪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表达了感恩社会、报效祖国,努力为促进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同时也表达了到北京看升旗、游长城,感受祖国伟大富强的渴望。

  古丽米热的信,很快被转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手里。在李克强总理的关心下,今年6月20日至22日,经国家民委安排,应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之邀,古丽米热和4名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的学生代表到北京参观。3天的时间里,天安门、长城、故宫、水立方、鸟巢,这些北京的著名景点,都留下了古丽米热和小伙伴们的足迹。“圆了北京梦,圆了‘升旗梦’,除了感动,我更觉得有一份责任,民族团结的责任。”古丽米热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民族团结使者”,去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再度给总理写“感谢信” 总理回信勉励女孩和“南京爸爸”

  从北京回到南京后,古丽米热兴奋不已,再次拿起笔给李克强总理写了一封信。“看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血液沸腾,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在这庄严的时刻,想起我们这群来自祖国边陲、天山深处的维吾尔族学生受到党和政府的精心培养和格外关怀,心中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让古丽米热更加意想不到的是,一个多月后,李总理又给自己写了回信。8月15日,她拿到了这份沉甸甸的回信,李克强总理在信的最后说:“听你的‘南京爸爸’们说你还要在青奥会上跑首棒,我们为你共同加油!南京是温馨的家,希望你们在这里挥洒青春,放飞梦想,健康成长,用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

  实际上,除了给古丽米热的回信,李克强总理还给她的两个“南京爸爸”写了一封回信。古丽米热的“南京爸爸”叫梁军和周有光,都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南京第十四研究所的职工。古丽米热从北京回来后,作为十年来一直默默资助古丽米热的“亲人”,他们也联名给李克强总理写了一封感谢信。

  李总理在给他们的回信中提到,“作为普通家庭,你们收入不多,但仍坚持十年如一日资助一个民族学生……这种精神令人感动。”当拿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时,梁军和周有光既意外又激动。他们表示,“今后,只要我们有能力,还要继续为新疆的孩子做点儿善事,体现汉族同胞的心意。”

  罗志军、李学勇批示 从点滴做起促进民族团结

  南京爸爸数十年如一日地关爱新疆女孩的感人事迹,以及总理在回信中对新疆学生的关爱和对“南京爸爸”热心援助维族女孩事迹的肯定和鼓励,在我省各地新疆班师生、对口援疆干部人才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省委书记罗志军专门为此批示:“梁军、周有光同志的凡人善举,谱写了维汉群众手牵手、心连心的感人乐章……我们要激励更多的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促进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国梦争做贡献。”李学勇省长也就此专门批示说,要“进一步营造维汉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氛围,为民族团结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十年情】

  说到这里,很多人对古丽米热的“南京爸爸”十分好奇。远隔3800公里的他们是如何相识的?带着钦佩和疑问,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板桥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南京第十四研究所,找到了这两位南京汉子。

  结缘

  

  小吃店遇上维族贫困母女

  2004年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十四研究所职工周有光被派往新疆工作,参加企业在当地的一个建设项目,在工程队里,他是一名普通司机。因为每天干活都要到很晚,这时候很多饭店都打烊了,但“只有一家小店经常还开着灯。有时候很晚了,只要我们敲门,她一定开。”经营这家小店的就是古丽米热的母亲古丽提曼,由于是单亲家庭,古丽米热和妈妈的生活来源就靠这间小小的门面。

  一来二往,周有光和同事们与古丽提曼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次遇到难处,周有光和队友们尽可能地帮忙。2005年夏天,店里因为下雨漏水,老周二话没说带着工人上门抢修,施工中还受了伤,在脸上留下了伤疤;后来,古丽米热的外婆不幸去世,周有光驱车上百公里,把她一家人送回老家。“我也有一个女儿,年纪差不多大”,周有光回忆起自己伸出援手的初衷,很朴素地说。回到南京之后,周有光始终挂念着在新疆认识的这个家境贫困却始终挂着开心笑容的维族小姑娘,便持续不断地给她寄点学费和生活费,有时是三百、有时是五百,“算是一点心意。”

  后来在2010年的时候,周有光的同事、从事保安工作的梁军前往新疆工作,出发前,周有光特地把自己买的一个上网本交给梁军,委托他转交给古丽米热。为此,梁军特意绕道近千公里,找到古丽米热母女时,却发现她们家里开的小吃店早已因各种原因关掉了,女儿上学、生活都是靠古丽提曼在外打工的一点点微薄收入。尽管生活如此艰辛,母女俩还是准备了不少当地特产的枣子和葡萄干送给梁军和周有光。梁军很感动,离开时,特地为母女俩买了手机,留下了一笔上学的费用。

  

  牵挂

  

  一场手术衍生的绝望和希望

  没想到,随后不久梁军与古丽米热通话时,却在电话那端听到了她绝望的哭声,原来她的母亲摔伤了腿,粉碎性骨折,急需开刀,可3万元的医药费对古丽米热一家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梁军二话不说,立即汇去了3000元,并且发动同事和身边的朋友一起捐助。

  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梁军灵机一动,又想起了自己在库尔勒车站等车时记下的车站张贴的行风监督员电话,他立即拨打过去,联系上了当地巴音郭楞日报的记者姚成,请他帮助古丽米热母女。巴音郭楞日报立即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医院决定减免部分手术费用,社会各界的爱心也向母女涌来……最终,母亲顺利完成了手术,母女俩也度过了最大的难关。

  手术之后,古丽米热的母亲因为腿伤未愈合,一直无法找到工作,尽管周有光和梁军两人的收入都不高,只有3000元左右,可是俩人却始终坚持着对母女俩的资助,每个月都要给她们母女汇去上千元的生活费,为此“南京爸爸”的家人曾经颇有微词,女儿还曾一度“嫉妒”地认为爸爸只疼干女儿,不疼亲女儿了。可后来在知道了古丽米热母女一家的困境后,家人再也没有提过反对意见,反而一起节衣缩食,极尽所能地为远在3800公里外的维族母女提供各种帮助。而他们周围的同事、朋友们渐渐听说了这件事,也加入到资助的行列中来,古丽米热的学费、生活费、学习用品等,都来自于南京好心市民的无私捐助,数十位普通的南京市民先后献出自己的爱心,如接力一般,把这份爱传递到遥远边疆,传递到古丽米热的身边。后来,扬子晚报还特地对这场“南京爸爸”们的爱心接力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圆梦

  

  古丽米热远赴南京上高中

  2011年的暑假,古丽米热和她的母亲在“南京爸爸”们的邀请下,第一次坐上火车离开家乡,来到向往已久的南京。第一次逛夫子庙,第一次吃盐水鸭,第一次跟着旅行团去看海……“南京爸爸”们的热情和南京这座六朝古都的独特魅力,让古丽米热决心考南京的新疆班,到南京来上学。经过一番刻苦努力的学习,加上各级领导们的关心照顾,2012年,古丽米热成功拿到了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与 “南京爸爸”们相聚在南京。

  因为正值暑假,记者在江浦高中没有找到放假回家的古丽米热,但却遇到了她的两位班主任老师。提到古丽米热这个学生,班主任付悦打开了话匣子:因为文化基础较差,汉语言也不是很过关,刚刚来到南京的时候,古丽米热是内向甚至有点自卑的,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她上课从来不敢发言,下课了就趴在课桌上发愣。第一次月考结束,她给班主任递了一张纸条:“老师,我成绩不理想,很丢脸。”付悦找到古丽米热,跟她说:老师这次答应你,不在班上公布月考的成绩,可是有个条件,到了期中考试的时候,老师不会再为你保密了!“当时,古丽米热水灵灵的大眼中闪动着感动、信任、期盼和决心,我觉得她肯定行!”付悦回忆说,果然,期中考试的时候,古丽米热年级排名进步了30名。从此之后,古丽米热在学校渐渐变得自信活泼开朗起来。

  而迎来新的生活的古丽米热,没有忘记好心人对自己的帮助,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后,她还特地从自己的生活费中省出200元,委托“南京爸爸”找到扬子晚报当时在地震前线采访的记者,捐给了当地一个受灾的孩子。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 维族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