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者访喀什后称促进民族融合就能终结暴恐

2014年08月29日11:3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今日美国报》网站8月27日以《中国希望贸易和旅游能够平息“丝绸之路”上的恐怖活动》为题报道称,在距离中国首都北京数千公里的新疆喀什,有一座名为阿凡提乐园的新主题公园,号称是中国西部的迪士尼乐园。它位于通往中国邻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古丝绸之路上。

  报道称,等到2015年阿凡提乐园全面开放时,倒骑毛驴的阿凡提形象将出现在海盗船船头和其他游乐设备上。

  届时会有游客来玩吗?阿凡提乐园9月就要部分开放,现年27岁的建筑工人黄根(音)正和工友们为其中一座剧院的收尾工程忙碌着。他说:“由于害怕暴力恐怖袭击,到时候游客是否会大批来玩真的令人担心。”在这些工人工作的同时,园内保安也拿着防暴盾牌和木棒在进行训练。

  据悉,在这个被北京称作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域里,喀什被政府视为可促进经济发展的贸易与娱乐产业的重要中心。在距离喀什20分钟车程的阿凡提乐园附近,还有汇聚多家批发市场的广州新城——这个贸易区是中国南部的广东省通过富裕省份对口支援新疆项目援建而成的。

  任雁屏(音)是广州新城小商品市场的一名销售经理。现年35岁的他是汉族人,5年前从中国中部的河南省搬到了中国最靠西的城市喀什。任雁屏表示,复兴古老的丝绸之路能减少民族冲突。他说:“如果能够提高当地人的生活水平,他们就不再会听信极端主义分子。”

  政府2014年夏天宣布将在新疆实施多个大项目,包括在喀什新建一所大学(在许多维吾尔族人眼里,喀什是新疆的文化中心)、向当地棉花和纺织产业投入32亿美元资金来创造就业等。

  在伦敦皇家三军研究所研究新疆问题的拉法埃洛·潘图奇表示,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把加强安保和大力投资经济结合了起来。

  7月刚刚去过新疆的潘图奇说:“但是,当地人感觉本民族文化正在被取代。这不是发展经济就一定能够解决的问题。”

  潘图奇表示,北京推动维吾尔族人与现代中国融为一体的工作需要花费时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14年早些时候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强调了新疆民族团结和双语教育的重要性。新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仍然很少,此次会议呼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李青(音)是一名在新疆生活了25年的汉族人,从来没有学过维吾尔语。她说,如果当地有更多的人像她一样说汉语,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就将减少。

  她说:“我们现在彼此无法交流,因为许多维吾尔族人说不好汉语。”

  报道称,当维吾尔族人在新疆以外的地区旅行时,他们经常无法入住酒店,因为酒店里的汉族员工会把他们看做潜在的恐怖分子,并且喊来警察核对他们的证件。

  有些维吾尔族人希望取得成功。18岁的学生阿沙特·阿利会说汉语,他希望在一所顶尖的北京高校里学医。7月,为了在当地的一个贸易博览会从事临时工作,阿利和其他一大群维吾尔族年轻人进入喀什新建的电子商务中心接受培训。他说:“先前这里只有田地,现在这里仍然是个穷地方,但是我们得到了发展的机会。”

  阿利表示,终结暴力的途径是教育年轻人和培训失业人员,这样上述两种人就不会理睬极端主义分子。他说,恐怖分子从“偏远、穷困的村庄里招募低素质的人,他们只是为数很少的少数群体,不能代表全体新疆人”。

(原标题:美报记者走访喀什:促进民族融合就能终结暴恐)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喀什 民族融合 暴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