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曾被指是刘汉朋友

2014年08月29日21:38   收藏本文
白恩培 资料图 白恩培 资料图

  中纪委周五再度“打虎”。

  8月29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统计,白恩培是今年第23位落马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之后被调查的第五位正部级官员。前四位分别是申维辰、李崇禧、李东生、蒋洁敏,也是十八大后第一个被查的全国人大下属委员会专职官员。

  最后一次露面:向鲁甸地震捐款

  1946年9月生人的白恩培,此前曾任云南省委书记10年。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报道上也跟云南有关。

  云南日报8月8日报道称,鲁甸“8·03”地震灾区灾情牵动着省委办公厅干部职工的心。昨日,省委办公厅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踊跃向地震灾区捐款,秦光荣、白恩培、仇和、丹增、曹建方、李培等领导带头参加省委办公厅捐款,全厅单位和职工共捐款518600元。

  白恩培2011年8月赴京任职前,在云南省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对其的评价颇高:白恩培同志担任云南省委书记近10年,这期间,正值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关键时期。白恩培同志与大家一道,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围绕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目标,较好地保持了全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和边境安宁。白恩培同志为云南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对白恩培同志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曾批有些干部总是不满足

  查阅简历可以发现,从陕西到内蒙,从青海到云南,从内蒙古高原到黄土高原,从青藏高原到云贵高原,中国的四大高原,白恩培呆了个遍。

  白恩培在出生地陕西清涧袁家沟村读完小学后,十几岁时就离开家乡。1970年8月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先在陕西省军区独立师农场劳动锻炼了两年,随后调入刚刚创办的延安市柴油机厂工作。白恩培在这家工厂前后工作11年;历任车间调度员、技术员,厂革委会副主任,副厂长、厂长,厂党委副书记等职。1983年2月,被调到当时延安地区最大的企业——延安卷烟厂,任厂长、兼党委副书记。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推行“干部年轻化”的政策。既有学历、又懂技术的青年厂长白恩培,被立为培养对象。1983年9月,时年37岁的白恩培出任中共延安地区委员会副书记;两年后,升任地委书记。1987年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作为中共革命圣地延安的“第一把手”,白恩培当选候补中央委员。

  1986年春,白恩培在延安任地委书记时,到一个村子调研时碰到一位妇女在推碾子,白恩培走过去一看,发现碾的不是粮食而是糠。白恩培说:这个妇女给我说什么呢?她说唉呀!这么丢人的事情还让你们领导知道了!

  “当时我一下子眼圈就红了。老百姓吃不好饭,这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他们却反而感到愧疚。我们的百姓实在是太好了!我们的工作太需要改进了!”后来,白恩培每次向部下讲起这件事时,都动情地说:我们有些干部总是感到这也不满足那也不满足,总想向组织伸手争取一点个人的东西……比起那位农妇来,他们实在差得太多了。

  曾临危受命振兴云南经济

  1990年5月,在延安工作近二十年的白恩培,被调往北部边境省份——内蒙古自治区;历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委副书记等职。七年后,他又被调往位于西北边陲的青海省,出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理省长;1998年1月正式当选青海省省长;一年后,晋升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两个月后不再担任省长职务;2000年1月起,兼任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青海前后工作四年后,2001年10月,白恩培又被调往西南边境省份——云南。自1994年开始,云南省经济逐年下滑;至2000年/2001年间,经济增长连续两年全国倒数第一。白恩培临危受命,出任云南省委书记,后又兼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拥有延安卷烟厂工作经历的白恩培,在云南大力扶持烟草业,全省经济发展在2003年开始逐步回升。

  曾被指是刘汉朋友圈成员之一

  在白恩培事发前,云南官场地震不断,原副省长沈培平落马,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垂柱被传身患艾滋并自杀未遂后去世,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被免职。上述官员均与白恩培存在长时间交集。此外,白恩培在青海与时任青海省副省长蒋洁敏也曾短暂共事。

  此前,《财经》杂志在封面文章《刘汉的朋友圈》中,曾点出除已经落马的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之外,至少五位现任或者退居二线的省部级官员。

  据报道,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曾举报: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协助下,2003年1月24日刘汉的堂兄刘沧龙的宏大股份以1.53亿超低价入主潜在经济价值过千亿元的兰坪铅锌矿,获得51%的股权,掌控了这个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超级矿区。

  92岁高龄的杨维骏认为“背后一定涉及到官商勾结谋取利益。”时任云南冶金集团(下称云冶集团)董事长陈智曾为此专门上书云南省政府,反对宏达股份控股,未改变结果。

  《财经》杂志则引述兰坪当地一位矿产商的观点称,以1.53亿元拿下51%的股权,“这个价格超低”,当地做矿的都知道刘氏和省里关系好,“当时矿产的管理还不严格,(拿矿)只要省里一句话”。

  据《财经》杂志4月报道,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也在刘汉的朋友圈中。2001年左右,刘汉通过四川商人何冰结识了白恩培,之后成为其座上宾。去云南省委大院拜年时,刘汉还送过翡翠手镯、钻石、名表等礼品。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云南日报、财经杂志、文汇报、大公网等媒体报道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白恩培 刘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德国名单:戈麦斯回归 西班牙名单T9落选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