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晚春节催生50年来最长学期 部分学校上23周课

2014年09月01日02:17   收藏本文
各地学校已陆续开学(资料图) 各地学校已陆续开学(资料图)

  时报讯 今天开始,师生们即将迎接从1985年至2034年为止50年内最长的一个学期!有老师在微信圈里调侃:这两天,这个消息也在老师们的微信朋友圈里疯狂转发,有老师在微信朋友圈里调侃道:怀孕只要38周,这个学期就有23周,真是一个长长长长的学期啊!  

  现象 引领杭州开学潮的浙大今年推迟报到

  昨天,一直引领杭州高校开学的浙江大学,终于开学了!近6000名本科新生陆陆续续地到了学校完成报到手续。昨天上午9点不到,新生报到处显示已到新生人数已超过2500人,比起往年来,这个点才是1000多人。

  有老师说,可能今年学校开学晚,新生们到校的心又比较迫切,说好是昨天报到,可是8月29日就有新生到校了。“前几天到的学生,今天一早这里可以开始刷卡报到了。这样也好,这拨考生刚好与报到日来的考生错开,不会显得拥挤。

  记者查询了一下,今年浙江大学的新生报到日确实比往年晚了10天左右。就拿近三年来说,分别是在2011年8月22日、2012年8月20日、2013年8月19日。要知道,原来的浙大新生、老生可都是引领杭州高校开学的排头兵啊!

  为什么今年会晚呢?难道与50年一遇的5个半月长学期有关?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说,确实是这样的!2015年2月19日才是农历的春节,放假时间要晚于历年。在浙大本科生院,学生秋季入学后,要完成8周的秋季课程与8周的冬季课程,其间还有停课考试周、休息天等,差不多是18周一个学期。“春节晚了,这个学期长,下个学期短,我们排时间确实很难,既要看公历日期又是农历日期,做了很多套方案,最后选择掐着春季开学的时间点来倒推今年秋季开学的时间。这样的话,老生可以在家过完今年的中秋来学校,所有学生可以过完明年的元宵来学校。”陆国栋说。

  释疑 农历闰月分布在九月和十月易产生最长学期

  记者通过查找万年历发现,1985年的春节是2月20日,2015年、2034年春节都是当年的2月19日。

  一般来说,每年公历的9月1日是大多学校雷打不动的开学时间,但是放寒假的时间要根据农历春节时间倒推的,不出意外的话,春节前两周便是幸福的寒假生活。这么一来,春节越晚,放寒假的时间也就越晚了。比如,今年的大年初一是在2014年1月31日,所以,孩子们在1月中旬就放寒假了;而明年农历的春节,排在了2015年2月19日,被网友称为“本世纪最晚春节”,比今年整整多了大半个月,有老师算了一下,下半年的这一学期有23周,差不多有五个半月,而普通的一学期,在20周左右。

  “我查了一下上下一千年内的闰月表,闰月没有安排在1月、11月、12月的。”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的负责老师储王伟说,我们的学期是按公历9月开始到农历春节前半个月结束。公历一年内是不变的,而农历则还有闰月,如果闰月发生在9月、10月,就有可能使这学期延长一个月左右。

  这么算起来,从1985年以来直到2034年为止,这个学期确实算是这期间最长的“第一学期”。

  抚宁巷小学的柴莺校长给记者分析,一年一般52个星期,暑假8周和寒假3周去掉之后,一个学年一般41周,所以,如果平均分的话,每个学期20-21周时间。只不过,明年的春节比往年晚了一些,那么学期也稍稍长了一点,相比一般的学期来说,多了一两周。不过,到了2015年的第二学期孩子们就幸福了,因为那个学期,大概会在2015年3月5日之后上学,到7月5日放假,只有18周了。

  关注

  新生:

  长学期有助于适应学校

  “是不是50年来最长,我倒是没有算过,但确实是我教学生涯中最长的一学期。”胜利小学教龄25年的孙平老师印象中,有一年的一学期也长达22周,在她看来,长学期对于一年级的新生来说是个好事情。

  “新生入校第一个月,基本就是适应校园环境及各种文明礼仪、学习习惯、上课纪律等的强化训练。”孙老师说,为了让新生很好地过渡与适应,很多学校,开学后的一周时间里,基本不太涉及书本知识。几周之后,才没开始涉及书本知识。如果学期短了,后面的课程安排就会有些紧张,“像今年这样长学期,新生就能慢慢适应了。”

  学军小学老校长杨一青说,新生入校后要教知识、要教习惯,长学期能让老师有充足的时间给孩子“做规矩”,同时也不至于为了弥补教习惯时浪费的时间赶上课程进度,老师能有充分时间上好每一课,老师上课的协调度更高,课堂会更灵动。

  老生:

  下学期的部分课程会提前上

  孙老师目前在教三年级的数学。她说:“遇到长学期,我们也会适当地挑选一些下学期的内容,放在这学期来上,课时量不多,大概就一周。”

  当然,上下学期的内容,在上课的时间和上课的知识点上,也都有讲究。一般来说,在本学期课本全部上完,总复习之前,老师们会安排上一点下学期的新知识。孙老师举例:“这个学期数学涉及二位数乘以一位数、三位数乘以一位数等内容,所以,挑选下学期内容时,我考虑教孩子们三位数乘以两位数,算是知识点的延伸,这么一来,孩子们如果掌握了三位数乘以两位数,那么前面学的内容就算考试起来也会觉得很简单了。”

  “根据一整个学年来说,其实是一样的,这个学期长了,可以将下学期的课移一点到这个学期来上,而到了第二学期的课就少一点。”杨一青说当时遇到的一个长学期,就是在排课上做了调整。他建议,在当前的学期教学后,跟着这个学期的学习节奏上调一些下学期的一个单元知识。而语文,则相对自由一点,可以挑几篇下学期语文教材中的课文来上。

  由于上的知识点不多,有经验的老师们遇到长学期,都提前挑选好下学期课本的内容,复印好学习材料了。柴莺说,学校在排课时,也会将下学期的课排进了这学期的课表中,只不过具体上课的内容由各科老师自己把握,为了方便教学,学校还跟新华书店沟通,希望在2015年1月份就将小学期的新书发过来。

  而这种上课方式,在初高中学校更是常见了,很多学校会在初一初二期间,就把初三的内容提前学好,到了初三,留出更多时间用来复习。

    来源:青年时报

(原标题:今天师生迎来50年里最长的学期)

文章关键词: 新学期 开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